Bitcoin Forum

Local => 媒体 => Topic started by: hdd3go on June 01, 2015, 02:43:11 PM



Title: 报告:中国超一半网民不设开机密码
Post by: hdd3go on June 01, 2015, 02:43:11 PM
约43%的被调查者使用公共计算机进行网络支付后,没消除上网痕迹;支付时不仔细辨认支付页面网址,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网络支付的,在被调查者中占比分别接近35%和39%。报告指出,这可直接导致支付密码泄露或支付账号被盗用,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支付在中国正日益普及。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2014年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已超过3亿,网民使用率达46.9%。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免费Wi-Fi安全性低,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但根据报告,被调查者中随意链接公共免费Wi-Fi的比例高达80%。
密码安全意识薄弱也是一个突出问题。调查结果发现,逾八成网民不注意定期更换密码;四分之三的网民多个账户使用同一密码;一半以上网民不设开机密码。这给个人重要信息、隐私及财产安全均埋下了安全隐患。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洪京一表示,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病毒、木马和网络攻击等网络威胁也瞬息万变,掌握网络安全技能对网民维护自身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需进一步拓展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渠道,给民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创造机会。
对此,官方已经有所行动。同日,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讲座和展览,增强民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