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Local => 媒体 => Topic started by: btcshop on November 03, 2015, 12:28:37 AM



Title: [20151103]麻省理工学院研发区块链证书项目,学位造假的终结?
Post by: btcshop on November 03, 2015, 12:28:37 AM
作者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 Schmidt )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学习创新部的主任。他与设计师、研究人员组成的学生团队一起工作,促进媒体实验室的学习文化以及社区,并负责和实验室成员公司以及其他的合作伙伴保持联络。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开始为我们更广泛的社会群体签发数字证书。我们使用证书,是作为一种对媒体实验室贡献者的回报方式,或者只是简单地承认媒体实验室家庭的成员资格。例如,在七月份,我们就为所有媒体实验室的主任研究员(Director’s Fellows) ,  发行了一种硬币和证书。硬币和证书的实体图如下:

设计一种用于数字证书的开放平台

证书即是一种信号,它可以代表某人是某机构的成员,有些甚至会有更多的意思。大学学位(某一种特定类型的证书)就可以助你找到你想要的工作,或妨碍你得到它(如果你没有正确的凭证)。目前,大多数用于证书管理的模拟系统,都是缓慢、复杂,并且不可靠的。而为证书创建一个数字基础设施,是有很多优势的,但如果这样的系统,增长到能够代表我们专业声誉的程度时,它的风险性是高的。因此,我们需要仔细地考虑它的设计,以及我们能够信任的支配机构类型。

证书的历史

当我们还居住在小型社区的时候,人们在需要一位专家时,他们会知道应该去找谁(以及不应该找谁)。然而,当我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各地移动,我们的生活网络随之成长时,我们需要拿出轻便的方式,为新结识的朋友,表明我们的专业知识。其中一些原始的系统仍然在使用着。例如,在德国,很多木匠在学徒期时,需要度过为期不少于三年零一天的学徒之旅。他们会随时携带一本小册子,在工作之旅中,收集主木匠给予的标志以及标记。木匠的传统衣服,他们携带的标记册子,木匠公会赐予的证书(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些就可以证明此人是可信任的,他是可以为你建房的。

理想情况下,我们应该为我们自己的凭证负责,这类似于随时携带标记册子的熟练工木匠。但大多数时候,我们是需要依靠第三方的,例如大学或者雇主,帮助我们存储并验证凭证。求职者们会要求他们的母校,给予官方的副本证明(一般会支付少量的费用),而雇主们仍然需要联络校方,确认这些证明是否是伪造的。这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这也是为何学位造假会是大问题的原因。(几年前,甚至连我们的麻省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也出现了学位造假的情况,院长实际上并没有她声称的本科学位)。

让证书变得可转让,并且变得更容易核查,正是数字验证系统的一个优点。

一些凭证,例如大学学位,会比其他凭证要更为重要。但是在一天结束的时候,所有的这些凭证,也只是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经验。

接受者对获得的证书,拥有更多的控制权,是有很多优势的。处于掌控之中,并不意味着它会易于说谎。类似于木匠的册子,撕去几页,而想要不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显然是不太可能的。处于掌控之中,意味着拥有了一个保存凭据的方式,我们能够随身携带它们了。例如,如果我们选中了实验室成员,就可以分享证书给它们(而无需付钱,或者要求发行人的同意或者合作)。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数字证书和信誉平台。使用区块链和强加密的方式,使当前创建一个能够让我们控制完整成就和成绩记录的认证基础设施,成为了可能。它将使我们能够与雇主分享一个数字学位,同时给予用人单位完全的信任,证明该学位的确是颁发给你的。

这是令人兴奋的,因为它不仅是一个更好的证书处理方式,它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思考未来的证书可能会是怎样的。几年前,我合著了一份数字徽章的白皮书(只是证书的另外一个名称),其中我们就提出了一些核心理念。当时所缺少的就是一种技术基础,可以让我们存储和管理这些证书,区块链恰恰填充了剩余的漏洞。

区块链最出名的,是它和加密货币比特币之间的联系。但在本质上,它是一个记录交易的分布式总账。使得它能够持久,时间标记,透明,以及去中心化。这些特性对于管理金融交易来说是非常有用的,作为一种信誉系统也是如此。事实上,你也可以将信誉看作是社会资本的一种货币,而不是金融资本。

工作原理是什么?

证书的颁发,其实是比较简单的:我们创建了一个包含一些基本信息的数字文件,例如收件人的姓名,发行方的名字(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发行日期等等。然后我们使用一个仅有Media Lab能够访问的私钥,对证书内容进行签名,并为证书本身追加该签名。接下来,我们会创建一个哈希,这是一个短字符串,用来验证没有人篡改证书内容。最后,我们再次使用我们的私钥,在比特币区块链上创建一个记录,表明我们在某个日期为某人颁发了某一证书。我们的系统可以验证出谁颁发了证书给谁,还可以验证证书本身的内容。

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我们将继续开发我们的软件工具,用来给媒体实验室的成员颁发证书。我们也将开源该软件,以便其他人可以查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扩展和改进,或者只是学习。我们正在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字货币计划团队合作,探讨一些可能会产生的隐私问题以及技术基础设施问题。

此外,我们正积极寻找合作者,建立一些媒体实验室之外的应用示例。包括:

    公司/企业培训:许多大公司会给自己的员工提供大量的培训机会,但他们缺乏可靠的跟踪及结果存储系统。现有的人力资源系统通常是单体式的,不会和其他的企业数据库存有联系,如此,就没有一致的技能比较方法。
    劳动人口发展:有数以百万计的学徒身份记录以及证书,但当前并没有管理它们的系统。对于美国3600万低技能的成人来说,它更是一个问题,他们往往缺乏较为公认的文凭或者学位。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联系coins@media.mit.edu,最新的研究会发布在http://learn.media.mit.edu/digital-certificates。

----
原文:https://medium.com/@medialab/certificates-reputation-and-the-blockchain-aee03622426f#.f85iaygmg
作者:Philipp Schmidt
编译:洒脱喜
责编:洒脱喜
稿源(译):巴比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