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Local => 离题万里 => Topic started by: gosiloer on April 02, 2017, 07:19:16 AM



Title: 全国20个县级及以上政府成老赖 大庆市政府在列
Post by: gosiloer on April 02, 2017, 07:19:16 AM
4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全国失信人的名单中有470个乡镇以上的政府部门,其中20个县级及市级政府22次登上失信名单。
 3月31日,就有媒体报道称,因经济纠纷,江西省奉新县人民政府被宜春市中院列入“老赖”名单,3.2亿元资产被冻结。

  20个县级以上政府失信成“老赖”

  法律意义上的“老赖”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包括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等行为。2013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可查询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发现,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包含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政府有470个,大多数为乡镇政府。

  全国470个失信的政府中,20个县级及以上政府22次被纳入该名单,年度分布分别为2015年有8个、2016年有9个(10次)、2017年有3个(4次)。其中,18个政府“全部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只有2个政府履行了部分法律义务。

  在20个县级及以上政府的失信名单中,河南省有8个县级政府出现10次失信行为,包括:新乡县人民政府、汝南县人民政府、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政府、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郏县人民政府、浚县人民政府等,中牟县人民政府和确山县人民政府连续两次被纳入失信名单。

  多半失信政府拒不履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统计发现,20个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县级及以上政府中,多半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符合“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情形,以及符合“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情形。

  20个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县级政府中,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政府为首例。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2015年4月9日发布的执行书显示,石峰区人民政府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支付原告454486元的法律义务,符合“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情形,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黑龙江省大庆市人民政府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唯一的地级市政府。2016年5月31日,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书显示,大庆市人民政府未履行“对大庆驻外总公司进行清算,并以清算所得财产清偿大连港公司4251883.34元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全部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唯一的被执行人“伪造证据妨碍、抗拒执行”情形出现在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政府上。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16)吉执10号显示,松原市鑫基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前郭县政府要分四次支付鑫基发1.9亿元,但只履行了6000万元还款义务,被鑫基发申请强制执行。

  律师:相关部门可介入 核查违法违纪

  北京著名律师张新年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政府理所应当是遵纪守法并积极履行法院判决的典范,而如此众多的政府机关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显然有损政府公信,另一方面也表明,没有任何法外主体可以逍遥法外。一些地方政府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现象时有发生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这种违法乃至犯罪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法律的尊严和执法机关的权威,应当依法予以问责。”


  《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严肃查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法院执行犯罪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则规定: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共犯追究刑事责任。

  张新年强调,“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中纪委、中组部、最高院、最高检等多个部委联合印发过《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初步建立了国家层面的执行联动机制。针对个别政府部门不配合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现实情况,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也可以介入,对其违法违纪线索进行核查,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非法干预或妨碍执行的公职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Title: Re: 全国20个县级及以上政府成老赖 大庆市政府在列
Post by: classicly on April 02, 2017, 10:42:16 AM
东北经济全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