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Local => 离题万里 => Topic started by: plentiful on July 18, 2017, 02:01:28 AM



Title: 这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获得者,坚信出演《星际迷航》会是折磨
Post by: plentiful on July 18, 2017, 02:01:28 AM
对于美国影坛而言,最近悲伤的消息不断。就在“僵尸片之父”乔治·罗梅罗的死讯公布后不久,又传出一位好莱坞老牌演员离世的消息:曾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的马丁·兰道(Martin Landau)已于7月15日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罗纳德·里根医学中心去世,享年89岁。他的经纪人代表其家人发布公告,证实了这一噩耗。

马丁·兰道
马丁·兰道1928年6月20日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一个犹太人家庭,中学毕业后,他加入《每日新闻》报社,负责漫画创作。1955年,已开业八年的“演员工作室”(Actors Studio)再度对外招生,2000多名应征者中,就有一心向往表演事业,刚辞去报社工作不久的马丁·兰道。最终,2000人中只有他和史蒂夫·麦昆(Steve McQueen)两人有幸入选。
“演员工作室”由著名导演伊利亚·卡赞(Elia Kazan)等人开办,在一代宗师李·斯特拉斯堡(Lee Strasberg)的带领下,成为方法派演技的“黄埔军校”,培养过詹姆斯·迪恩、梦露、凯文·斯派西等数代好莱坞明星。
经过在“演员工作室”的数年学习,兰道正式进军表演领域,先是在百老汇舞台上崭露头角,1959年又在战争片《猪排山》(Pork Chop Hill)中演了个小配角,就此步入影坛。
初入好莱坞,兰道出演的都是配角。1959年,他在希区柯克的《西北偏北》(North by Northwest)中饰演反派马仔,与男一号加里·格兰特(Gary Grant)有过不少精彩对手戏,最后被射死在总统雕像山上。1963年的《埃及艳后》中,兰道饰演了恺撒的得力干将鲁菲奥,再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然而,真正令兰道变得广为人知的却并非是电影,而是电视剧。

《西北偏北》
1966年,兰道与妻子芭芭拉·白恩一同出演美剧《碟中谍》(Mission: Impossible),双双获得艾美奖肯定,终于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但几季之后,两人因为薪酬问题与剧组闹翻,一气之下退出电视圈,从此专注于银幕。没想到,他们却都踢上铁板,星运双双滑落,一度甚至不得不转战英国电视圈谋生,夫妻关系也越变越差。
1988年,60岁的兰道终于迎来事业第二春。他在科波拉拍摄的人物传记片《塔克:其人其梦》(Tucker: The Man and His Dream)中出演男二号。影片拍得回肠荡气,也为兰道拿到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可惜最终负于《一条名叫旺达的鱼》里的凯文·克莱恩(Kevin Kline),但这个角色还是为兰道赚回人气了。

《罪与错》
1989年,兰道又凭借在伍迪·艾伦的《罪与错》(Crimes and Misdemeanors)中出演陷入人生危机的眼科大夫一角,再次拿到最佳男配角提名,只是这回输给了《光荣战役》(Glory)的丹泽尔·华盛顿。
1994年,“鬼才”导演蒂姆·伯顿拍摄传记片《艾德·伍德传》,请来兰道出演黑白片时代的“吸血鬼”大明星贝拉·卢戈西。当年的卢戈西,也曾红极一时,中年之后却因为种种原因,逐渐淡出公众视线,被世人遗忘,只能在人称“史上最烂导演”的艾德·伍德的业余作品里,缅怀往昔荣光。这样的人生起落,兰道自然也不乏切身体会,因此对他而言,这角色演起来,格外得心应手。终于,在那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他击败了凭借《低俗小说》(Pulp Fiction)获得提名的萨缪尔·杰克逊等强劲对手,如愿以偿地捧得了小金人。

《艾德·伍德传》

马丁·兰道凭借《艾德·伍德传》捧得小金人。
之后的二十多年里,年事已高的兰道仍不辞辛劳,出演了包括《寻人密探组》、《明星伙伴》在内的不少影视作品。2002年,他还以犹太人后裔的身份,为纪录片《上海犹太人》担任了旁白工作。2015年,他还在阿托姆·伊格扬(Atom Egoyan)执导的《记住》(Remember),与比他年轻一岁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Christopher Plummer)大演对手戏。
除了取得的成就,其演艺生涯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拒绝了NBC剧集《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史波克一角,后来这一角色令伦纳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声名鹊起。2011年, PBS电视台在拍摄纪录片《电视先驱》(Pioneers of Television)时,就此事询问兰道,他回答道:“之所以拒绝《星际迷航》,是因为我觉得出演这部剧集会变成一种折磨。我很可能会被那个角色逼死,就算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舒服。这个角色跟我成为演员的初心完全相悖。Lenny无疑是比我更适合的人选。坦白说,一个始终用单一语调说话的人,感受不到兴奋,也感受不到罪恶和恐惧,丝毫不受本能反应的影响。谁会想演这么个角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