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March 29, 2024, 08:23:51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Show Posts
Pages: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
401  Local / 离题万里 / 美国《国家利益》: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 on: March 04, 2015, 12:30:56 AM
美国《国家利益》: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3月04日 转载)
     
    作者:Petter Mattis
   
    美国《国家利益》3月2日发表题为《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Doomsday: Preparing for China’s Collapse)的分析文章,罗列了为应对中国崩溃美国政府应当采取的措施。
   
    文章认为,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核国家中国的政治崩溃,华盛顿应当与被边缘化的中国部分公民建立联系,并高调讨论中国人权问题,以向中国人显示美国在道德层面关注中国的发展。文章还说,即使中共在近年内没有发生崩溃,这些措施也能够帮助美国的决策者们“站在历史的正确的一边”。
   
    但文章认为,类似的措施在中国政治不稳定和统治结构崩溃的问题面前是微不足道的,并且也毫无用处。文章归纳称,美国真正应当去做的是采取行动,而不是说空话摆摆姿态。文章预期中国可能会发生类似1989年一样的全国性大规模抗议,而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付诸实施的举措才能保护美国在中国未来的利益。
   
    美媒:中国可能崩溃 美应采取应对措施
   
    美国媒体日前发表文章警告中共可能面临崩溃,而为了应对中国的崩溃美国应尽早准备,不过通观全文,文章与其说是应对中国政治危机的措施,倒不如说是对华盛顿应如何策划中国政治危机进行的指导。
   
    美国学者奥斯林(Michael Auslin)日前透露消息,一位中国高级学者宣称,中共已经走到了崩溃前夜。美国《国家利益》3月2日发表题为《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Doomsday: Preparing for China’s Collapse)的分析文章,罗列了为应对中国崩溃美国政府应当采取的措施。
   
    首先谈论中国崩溃的奥斯林提出,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核国家中国的政治崩溃,华盛顿应当与被边缘化的中国部分公民建立联系,并高调讨论中国人权问题,以向中国人显示美国在道德层面关注中国的发展。奥斯林说,即使中共在近年内没有发生崩溃,这些措施也能够帮助美国的决策者们“站在历史的正确的一边”。
   
    但《国家利益》认为,类似的措施在中国政治不稳定和统治结构崩溃的问题面前是微不足道的,并且也毫无用处。作者称,美国真正应当去做的是采取行动,而不是说空话摆摆姿态。作者预期中国可能会发生类似1989年一样的全国性大规模抗议,而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付诸实施的举措才能保护美国在中国未来的利益。
   
    美国《国家利益》:世界末日,为中国的崩溃做好准备

   
    美国在为中国崩溃做准备?
   
    作者提出,应对中共崩溃可能带来的全面危机首先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工作和相关计划,在危机真正来临之前,必须设想好没有中共的中国将会变成什么样,以及这些改变将会带来怎样的结果。需要设想,何种不稳定状态或者何种政治危机将会威胁中共体制,以及北京可能为了预防这一切而做些什么。这些预测的目的是降低美国决策者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以防决策者在面对中国危机时因无知而在是否支持中国政府的问题上做出错误决定。
   
    在作者看来,这些应当采取的措施包括:首先,确定中国内部的势力分布,哪些是向心的团结的群体,而哪些具有离心倾向。作者提出,在中共掌权的六十六年当中,它惯于打入所有可能成为政治势力的群体,而难以笼络的群体比如法轮功,则会变成体制的弃儿和猎物。但是,仍有处于新生状态的公民社会群体以及活动家群体能够存活,而华盛顿需要了解中共以外的中国政界。
   
    作者提出,在美国于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就曾有过完整的有关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政治情况的完整报告,但目前甚至不清楚美国对于中国是否有这样的研究工作在进行。一旦危机发生,需要的不是有关维族和藏族的报告,而是有关中国12.4亿必然主导中国未来的汉族人的研究材料。
   
    其次,美国需要发展、保持和更新有关中共领导人(及其家属)的数据库,这应当包括他们能够被美国冻结的海外资产,以及各种通讯联络方式。作者称,对比彭博社和纽约时报,美国政府要完成这些信息的收集并不难。一旦中共崩溃,干部们关心的不会是党的利益,而只能是自己个人和家族的利益,一旦生存受到威胁,中共党员们只会各寻出路,如果美国想要干预中国的未来,此时保持与中南海、省部级大员和安全部门官员们的私人接触就变得至关重要。
   
    第三,了解中国内部安全力量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这包括国内情报部门和军方的能力,它们将决定短期的不安定是否将会发展为关键性的混乱。作者提出,许多研究会将中国军方作为一种维持体制的力量,但事实上如果中国发生大规模公众抗议,这只能是因为忠诚而强力的安全机构已经脱离了控制。
   
    这至少要求了解解放军指挥部内部的情况,当中央下达命令时,军方领导人需要作出决定,军方应该支持目前政府、自己取而代之或者是袖手旁观。作者提出,尽管大多数解放军军官都是中共党员,但中国政军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现在的解放军受过更多的教育,也更加专业,这使得解放军对于社会和政界都相对独立。
   
    第四,华盛顿需要考虑清楚当某些个体事件开始发展成大规模危机的时候,北京将面临什么样的决定。首先,中国领导人将会判断游行是否能够被收买,或者通过逮捕抗议者领导人的方式进行镇压,以及这种不稳定能否被控制在区域范围内。北京需要作出的下一步决定是,是否允许地方当局独立处理这些抗议活动。由于跨地区的执法行动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旦发生全国性抗议,这必然要求中央的统一领导。作者提出,尽管现实当中总是充满变数,但提前做好计划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美国政府需要能够在北京切断国际通讯的情况下与中国人保持联络。尽管完全关闭网络可能很困难,但并非不可能。
   
    最后,这要求美方情报部门不能发生任何意外事故,如果当前的美国情报部门无法完成相关任务,那么就需要重新考虑如何建立信息收集和整理渠道,以及如何在中国操纵政治危机。问题不在于进行多么集中的工作,而在于要确保长期的、持续不断的工作,而这要求决策者自身直接参与其中,因为对某些重要人物的个人信息的收集需要高层出马,并且决策者应当清楚情报工作所能达到的极限。
   
    来源 : 《国家利益》 (博讯 boxun.com)
1650807
402  Local / 离题万里 / 江泽民致信政治局谈反腐 大骂王岐山 on: March 02, 2015, 11:01:42 PM
江泽民致信政治局谈反腐 大骂王岐山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3月02日 转载)
    来源:《争鸣》杂志
   
    江泽民曾在一月份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纪委,声称中共总书记两届为止,反腐会造成“党内动荡”等。此前,江泽民曾多次要习近平、王岐山收控“反腐”。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2015年元旦期间,在海南省“避寒”,并对官媒称其要多“思考”。1月份的中纪委第五次会议后,江泽民以中共前党魁的名义致信中共政治局、中纪委,表示担心“反腐”时间过长会给中共党内造成“动荡”;江泽民再次提到,中共总书记任期为5年一届,两届为止。
   
    江泽民已不止一次对当局的“反腐”表示“担忧”,早在2014年中共两会前,海外媒体称,江泽民向习近平表示,反腐步伐不能太快等。4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江泽民向习近平施压,要求中共现当局“收控、放慢”反腐败运动。同年4月港媒也曾报导,江泽民不顾“老脸”,以私人信函的方式写信给王岐山,希望他的反腐运动能紧急“刹车”,但江的求情被王岐山顶了回去。
   
    王岐山曾列出四大案上报中共中央,江泽民得悉后,在一次会面中对着王破口大骂:“搞什么名堂?党的形象还要不要?是不是要把我们几届中央的矛盾让全世界知道?”
   
   
江泽民致信政治局谈反腐   大骂王岐山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3511558
403  Local / 媒体 / 中国两会中的富豪俱乐部 36名富豪身家超过1.2万亿元 on: March 02, 2015, 10:05:42 PM

     
   
    中国两会中的富豪俱乐部 36名富豪身家超过1.2万亿元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即将召开,出席代表中的富豪人数之多引起各方关注。
   
    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分别于周二(3日)和周四(5日)在北京开幕,而出席代表中的富豪人数之多也引起了各方关注。
   
    事实上,从人大官方网站公布的人大代表名单上可以看到,名列去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的中国十大富豪中,至少有3人是本届人大代表,其中包括排名第三位的娃哈哈集团创办人宗庆后、第五位的腾讯科技集团创办人马化腾以及第十位的小米手机创办人雷军。
   
    另外,在政协委员名单中,你也可看到名列胡润富豪榜首位的汉能控股集团主席李河君和排名第六的百度集团创办人李彦宏。


   
    富豪代表身家超越南GDP
   
    而中国《新文化》杂志所做的一项统计也显示,《2014胡润百富榜》中的前100位中国顶级富豪中,共有36人出任今年全国两会代表或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5人、全国政协委员21人。
   
    而该杂志还统计处,36名富豪代表、委员的身家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约1910亿美元),比越南全国一年的GDP还要多,其中李河君、宗庆后、马化腾、李彦宏等均为“千亿富豪”。
   
    事实上,中国两会代表、委员中的富豪人数不断增加,是近几年来持续出现的趋势。
   
    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就曾经报道,去年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超过150人平均身家接近100亿元人民币。其中人大代表中,有86人贵为亿万富豪,平均身家有81亿元人民币;另外69名政协委员上榜,平均身家达到117亿元人民币。


   
    源于“三个代表论”
   
    富豪进驻中国两会源自2003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论”并允许资本家加入共产党。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近三分一的中国顶级富豪都是党员。
   
    也有分析认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分,对这些富豪从事的商业活动尤其有利,增加他们参与政府基建或国企投资的机会,又有很多机会与国家领导人会面。
   
    不过,身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也并非一定能确保有关富豪的政治安全。
   
    曾经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的矿业大亨刘汉日前也因为被指组织黑社会并与谋杀罪有关而被判死刑。
   
    原全国政协委员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36岁黑龙江女商人刘迎霞,至今更是下落不明。而官方宣布撤销她政协委员职务时,也没有说明其中的原因。
   
    来源:BBC
404  Local / 媒体 / 何清涟:社会共识完全破裂:从柴静纪录片的遭遇说起 on: March 02, 2015, 09:55:32 PM
何清涟:社会共识完全破裂:从柴静纪录片的遭遇说起

    来源:VOA
   
     柴静关于雾霾的专题纪录片《穹顶之下》,是一部不错的雾霾科普片,如果说数据之类让观众不能产生直观印象,那么当她谈到自己找北大实验室主动要求当实验者时,研究员告诉她这个实验没法做,因为实验时要设一个伦理安全值,结果是实验室的空气比外面要好。这个细节,足以让中国人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生存环境的危险性。


   
    国人共享一国空气,无人能够逃避。在社会共识严重破裂的今日中国,这一问题本应最容易达成社会共识,但对柴静纪录片的相关讨论,表明中国社会已完全无法取得任何社会共识。
   
    阴谋论与变相维稳论
   
    各种指责很多,一条被做成图片广泛转发短文是阴谋论的代表:“柴静的纪录片表明官方已经可以熟练利用互联网舆论进行官民互动,是好事。片子传递出的价值观,也是好的。片子也是好片子。 有人为柴静的未来担心,那真是没看懂整个故事的情节: 1、新环保部长刚刚上任。 2、视频一出,人民日报等官媒力推。3、多位现任官员在片中接受采访。4、反腐矛头已经对准两桶油。5、之前网传两桶油要合并。6马上要开两会了。”
   
    阴谋论盛行,最强烈的意见是:柴静背后有支持力量,她是当局要利用她来打击周永康的一颗棋子。中石油、中石化的产品造成污染,其实是个老问题。多年来各地民众反抗的PX项目,基本都是中石化、中石油参建的。潘岳当年批评大型国企石化所建项目不少高污染项目,且建在江河旁边,是造成水污染的元凶之一。但雾霾的出现,据说有汽车尾气、工业污染排放、冬天取暖用煤、农村燃料种类等多种原因。因此,说《穹顶之下》是对准两桶油而来,实在算是超级发挥之论。
   
    有人进一步发挥说,从不报道污染事件的官媒这次大规模介入,足证这部片子是阴谋。这更是误会。近30年以来,中国官媒及各种市场化媒体,因身份与受限制级别不同,在政治与社会问题上取舍偏好有差别,但在环保问题上因为拥有一定程度的报道空间,几乎都比较努力。中央级媒体因为不受地方政府管辖,相对更有优势,因此在揭露地方环保缺失上能够做得更多。当年“太湖卫士”吴立红在一段时期内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得到全国众多媒体的支持。还有人指责说为什么柴不报道土地污染及水污染,偏偏挑空气污染?我告诉她,土地与水污染报道很多,仅举一例,2006年中国官方投入十数亿,做了个土地调查,一直以事涉国家机密为由未公布,最后在媒体压力下,于2014年4月公布了数据,即1/5的耕地受到严重污染。财新网做了个系列报道,《大国土伤》 ;《上篇:一份迟来的报告》;《下篇:镉祸沉重》。
   
    柴静的遭遇说明再无任何社会共识
   
    知情权其实是民众的基本权利之一。几年前,当潘石屹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空气数据在微博上公布之时,人们发现自己被骗时很愤怒,纷纷要求环保局公布空气数据真相,为此还引发了中国外交部指责美国干预中国内政,不应该公布空气数据。当时人们认为,土地污染、水污染有地域性,导致民众的关心程度不同,只有空气是人人必须呼吸之物,因而也最容易达成集体行动。几年过去,摄制雾霾纪录片的柴静遭遇“变相维稳”的评价,从社会学角度解读,只能说中国社会利益分化极端严重,已经不可能再形成任何全社会共识。尤其是被严重边缘化的社会群体,目前已经有了“张献忠意识”,即不属于我的国家,早烂早好。在统治集团与这个群体之间,已经形成“你之机会,即我之不幸;我之灾难,即你之狂欢”的极端对立局面。
   
    至此,柴静纪录片涉及的雾霾已经退居次要地位,因为治理污染是个需要长期投入的巨大工程,被中国现代化列车甩落的群体已经不相信政府,也没耐心再等待下去。夏朝末期,君主夏桀残暴不仁,并将自己自比太阳,生存艰难的老百姓指着太阳骂:“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但这只是泄愤时的语言,因为事实是,王朝必将灭亡,人民还得继续生活。本朝的特殊问题是:新旧鼎革后,中国已经没有社会重建的资本,生存基座即生态环境已经遭受巨大破坏。
   
    为了阐述以下的观点,我先声明,对于中国污染的政治责任问题,几乎是我每篇涉及国土生态的文章都会谈到。最近一篇是《中国污染的共犯结构 ——中国2013“经济改革”的焦点(2)》
   
    民主化并不能让环境问题自动解决
   
    柴静纪录片引发的维稳论,背后涉及的是一个问题:现在促使中国政府治理环境,只会延长中共统治寿命。环境继续被糟蹋,会加速中共灭亡,等民主化了再治理。
   
    毫无疑问,中共总有一天会退出历史舞台(这一天也许在10年、20年或若干年之后来到),后中共时期的政府(假定是民主政府)如何面对这笔由中共遗留下来的巨大遗产,才是真正的问题。与权力对应的是责任,这份遗产除了统治这块土地的权力之外,还有水陆空立体污染的生态系统,污染引发的人体健康问题(每天正以8550人的速度产生癌症病人,以及各种因污染而造成的疾病),数量庞大的失业人口。这些问题并不因民主化就自动解决,能否解决好直接关系到人们对民主政治的信心。
   
    中国的污染有制度成因,这我在《公地的悲剧(一)中国人饮水早已不再安全》里已经谈过:一项资源或财产如果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从而造成资源被过度使用,逐渐枯竭。过度砍伐的森林、过度捕捞的渔业资源及污染严重的河流和空气,都是“公地悲剧”的典型例子。之所以叫做“悲剧”,是因为每个当事人都知道资源将由于过度使用而枯竭,但每个人对阻止事态的继续恶化都感到无能为力,而且都抱着“及时捞一把”的心态加剧事态的恶化。
   
    假定将来中国民主化(包括土地私有化)了,污染并不会自动消失,一是要解决污染增量,这可以通过社区自治、公众参与、法治、自由媒体及政府监管等来解决;二是清理污染存量。即使控制住污染增量与人口规模,政治稳定,经济正常发展,这也将是一个长达百年的持续投入过程。
   
    以中国的现状而言,空气可能是最好治理的部分,APEC蓝与奥运蓝的出现,证明只要控制与改变中国人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如工厂停产、机动车限制进城等,是可以做到的。往好里说,将来中国可能会改变,往坏里想,中国在经历一次大的经济萧条之后,中国人的生产模式与生活方式将被迫改变。
   
    难办的是土地污染与水污染,二者密切相关,因为水的来源一是地下水,二是地面水会通过雨水冲刷流到水里去。所以治水得先治土地。这方面的投入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日本经验。之所以没介绍美国经验,是因为美国是通过化学作用加上自然净化,历时长达30-50年,中国没那么多土地可以闲置这么多年,也不可能投入那么多钱,所以只能学习日本的换土法。即便如此,中国学习起来也非常困难,因为污染土地的数量是日本的很多倍。这我在《土地治污:中国学日本经验之难》一文里已经说过。
   
    民主制只保证民众享有选举权与人权,但人权之一的环境权在中国的生态环境下不可能自动实现。所谓“公地的悲剧”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消费公地的人对污染环境都有责任,区别只是主从及责任大小问题。在此我借用刘业进【水知道我们的罪孽】做为本文结尾:“多年前汪丁丁写过一篇文章《水知道你的罪孽》,与柴静的观察如出一辙。我建议柴静下一个片子可以拍《水知道你的罪孽》。一切制度扭曲,一切价值观误导,一切信仰误导,最终可以通过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每天饮用的水,我脚下的泥土,每天必需的食物,测量群体的罪孽。”
405  Local / 离题万里 / 俄知名政客遇刺 反对派痛失英才 on: February 28, 2015, 11:59:14 AM
俄知名政客遇刺 反对派痛失英才
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涅姆佐夫周六凌晨遇刺身亡。他曾在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职期间担任副总理。这位基辅政府支持者被认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猛烈的批评者之一。


(德国之声中文网)俄罗斯知名政府批评人士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本周六凌晨(2月28日)在莫斯特街头遭枪击死亡。据悉,这位俄罗斯前副总理当时正与来自乌克兰的熟人在一起,他走过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一座桥梁时被人从背后射入4枪。俄罗斯内政部一位发言人做出了上述表示。不过周六早晨检查官表示,他至少身受7枪。
55岁的涅姆佐夫是三个孩子的父亲。他是"人民自由党"领导人,被认为是俄罗斯反对派中最有个性的政治人物。这位富有魅力的政客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最猛烈的抨击者之一。


普京:受人指使的暴力事件
普京一位发言人表示,血腥事件发生后普京立刻接到了通知,他委派一个特别小组负责调查这起事件。普京通过这名发言人表示,这是一起受人指使的"暴力谋杀"和"严重挑衅"事件。他向被害人家属表示慰问。
涅姆佐夫被认为是亲欧洲基辅政府的一名坚定支持者。他曾经表示,希望革命的火花能够飞舞蔓延到俄罗斯。他对乌克兰危机发出了严厉的谴责,认为这是俄罗斯的侵略行为。他曾经发出批评,说普京是一个"骗子"。

 
有民众在事发地点献花悼念涅姆佐夫
俄罗斯反对派计划在本周日举行反对普京的大规模游行。示威不仅反对乌克兰战争,也要表达对政府无能应对经济危机的抗议。不过因为计划中的集会地点没有批准,示威地点由市中心改为在莫斯科东南部地区举行。有通讯社援引调查人员表示,涅姆佐夫的谋杀可能是对反政府批评举行活动之前的故意挑衅行为。
俄罗斯反对派政治家雷日科夫(Wladimir Ryschkow)发出警告,要注意"对持不同政见者不断增长的仇恨",枪杀事件的发生使他感到震惊。他强调,如今所有俄罗斯反对派人士和记者都生活在危险之中。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此事进行了关注。白宫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要求俄罗斯领导人要对血案进行"迅速、公正和透明"的调查。奥巴马称赞涅姆佐夫"勇敢无畏"打击腐败。他向涅姆佐夫的家属表示了慰问。


叶利钦的副总理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chenko)表示,这起谋杀让他震惊,在推特上他写道:"他们谋杀了涅姆佐夫。这难以让人置信。我确信凶手迟早会受到惩罚。"
涅姆佐夫曾经担任俄罗斯中部地区下诺夫哥罗德(Nischni Nowgorod)州长一职并从此成为俄罗斯的知名政治人物。1997年和1998年,他曾是叶利钦(Boris N. Yeltsin)时代的政府副总理。涅姆佐夫被认为是自由化改革计划的制定者之一。2008年的大选中他被右翼力量联盟推选为候选人,不过在选举前夕他退出了竞选。
406  Local / 离题万里 / 八旬作家铁流被判刑 on: February 27, 2015, 06:29:09 PM
八旬作家铁流被判刑
81岁的作家铁流本周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执行。他被人称作"敢言作家",去年曾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成都青羊区法院本周判处中国知名作家 铁流"非法经营"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4个月,缓刑4年,并处罚金3万元人民币。他的保姆黄静也被以同样的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一度是铁流代理律师的刘晓原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该案件2月25日开庭,据说开庭时间不长。法官问铁流认不认罪,在这种情况下,他认了。所以判个缓刑出来了。"
铁流1933年出生,本名黄泽荣。他曾在1957年反右时被划为右派,1980年获得平反。这位81岁的老人去年9月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带走。10月,铁流因"非法经营"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被正式批准逮捕。根据《纽约时报》援引铁流妻子任蘅芳表示,寻衅滋事的罪名源自铁流在网上和海外的中文出版物上发表的批评毛泽东及其他一些中共领导人的文章。刘晓原表示,在看守所看望铁流时,铁流援引警方在审问时的说法证实,这项指控基于他的一些文章。他在一篇文章中批评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

刘晓原介绍,铁流在看守所时身体状况不佳,申请过几次取保都没有被批准。他还表示,"非法经营"的罪名是因为铁流编印的刊物《往事微痕》。根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刊物发表与铁流一样曾在上个世纪50年代被定为"右派"的人的回忆文章,其中有许多人在劳改营度过了几十年。
 
被判缓刑后铁流已经回到家中并与刘晓原进行了联系,接受本台采访时,刘晓原介绍了他们之间的谈话:"铁流在电话里说,2月14日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看守所把他送到了医院,不过给他带上了手铐脚镣,晚上也要戴脚镣睡觉。他说在看守所每天都要带手铐脚镣,特别是脚镣,非常重,身体吃不消,抗不住了,说因为年纪太大了,想要活着出来。他们要他认罪,写保证书,他们怎么说就怎么写吧。……我认为铁流迫于压力,这么大年龄了,在压力下我想他没有办法,不要说年纪这么大的,一些年轻人可能也是抗不住的。"
这位维权律师还补充表示,铁流案件有一个环节值得注意。检察院最终没有向法院提起"寻衅滋事"的诉讼:"是不是检察院认为,写文章批评官员这样的行为不构成寻衅滋事呢?我个人认为这种行为是不可能构成这种罪名的。如果文章中严重违反事实、诽谤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刘晓原估计,铁流最终不会提出上诉,因为两人在交谈中铁流表示,年龄太大了,想安度晚年,不想出现意外:"当年铁流被打成右派,到晚年来,他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觉得非常惊讶。我认为他不构成非法经营罪,中国宪法中规定公民有出版自由,实际上是要经过批准才能出版,但是这个杂志没有对外销售,没有拿来卖钱。现在判了缓刑,出来了,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错案。"
407  Local / 离题万里 / 有落马贪官购买美国狙击步枪策划暗杀,习近平保安加强 on: February 24, 2015, 07:16:12 PM
有落马贪官购买美国狙击步枪策划暗杀,习近平保安加强
请看博讯热点:习近平观察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2月25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有媒体报道称,习近平、王岐山曾多次险被暗杀。博讯曾披露,2013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来自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称,周永康至少两次试图暗杀习近平:一次是在会议室置放定时炸弹,另外一次是趁习近平在301医院做体检时打毒针。
   
     博讯驻港记者独家获悉,在不只一个省份的落马官员家中查到线索,发现有人在暗中操作购置美国产狙击步枪,准备对高层实施报复。在过去半年以来,习近平出行的警卫已经加强,大部分在露天场所的活动都会提前部署安检设备,副省级的官员也必须过安检。


   
   
    过去两年反腐运动,落马高官往往家人也被牵连入狱,更有官员自杀。在这种情形下,贪官难免有以死相拼的想法。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2230156
408  Local / 离题万里 / 哈哈哈,王朔和李敖 on: February 23, 2015, 09:17:47 PM
王朔痛斥无耻李敖:他敢骂能让我坐牢的人吗?
当年有人采访李敖,把他和王朔作比较时说:“你们很像,都爱骂人”。
李敖鄙夷地说:“他能和我比吗?他骂的都是什么人,我骂的都是能让我坐牢的人”。
有人把这话说给王朔听,王朔冷冷的一笑说:“我敢骂能让他坐牢的人,他敢骂能让我坐牢的人吗?”
409  Local / 媒体 / 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与抗暴勇气奖颁奖仪式 on: February 23, 2015, 08:24:43 PM
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与抗暴勇气奖颁奖仪式
2015-02-23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m0223-kwp1
图片: 中国民主党在美国纽约为中国大陆民间运动杰出人物颁奖。 (特约记者淼一摄)

m0223-kwp3
图片: 北风先生(左)代浦志强先生从李进进先生(右)手中接过刘晓波良知奖。 (特约记者淼一摄)
 m0223-kwp4
图片: 胡平先生(右)代郭飞雄先生从夏明教授(左)手中接过抗暴勇气奖。 (特约记者淼一摄)
 m0223-kwp5
图片: 陈立群女士(右)代李碧云女士从张菁女士(左)手中接过抗暴勇气奖。 (特约记者淼一摄)
 m0223-kwp2
图片: 洪哲胜先生(右)代伊力哈木先生从王军涛先生(左)手中接过刘晓波良知奖。 (特约记者淼一摄)

http://mandarin.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kw-02232015121010.html

2月21日下午1点,在位于美国纽约法拉盛的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室举办了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与抗暴勇气奖颁奖仪式。

2月21日,正值羊年大年初三,中国民主党在美国纽约为大陆的民间运动人士颁奖,维族作家伊力哈木与维权律师浦志强获得了2015年度刘晓波良知奖,郭飞雄先生与李碧云女士获得了抗暴勇气奖。

据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先生介绍,虽然之前中国民主党也曾为大陆的民间运动人士颁奖,但2015年的此次颁奖是第一次将奖项固定为刘晓波良知奖与抗暴勇气奖。王军涛先生说,“刘晓波良知奖主要授予那些在中国大陆民间运动中某个领域中的领军人物,在这方面起了重大贡献,有代表性的这样的一些人物。那么抗暴勇气奖主要是授予那些在反抗暴政和政治迫害的过程中起了典范作用的这样一些杰出的人物。”

维族作家伊力哈木原是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教师,他创建了“维吾尔在线”网站。但正因为此网站,伊力哈木因言获罪,于2014年9月23日以“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伊力哈木所获的刘晓波良知奖由王军涛先生颁奖,洪哲胜先生代领。

浦志强律师曾在2011年公开批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由周永康一手建立的维稳模式。2013年2月浦志强律师更透过中国三大博客以实名方式举报周永康。他认为中国的维稳是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浦志强律师曾表示,“中国最应该树立的是司法权威,而不是党的权威。”浦志强律师于2014年5月失踪,中国警方于6月发布正式逮捕通告。浦志强律师所获的刘晓波良知奖由李进进律师颁奖,北风先生代领。

胡平先生代郭飞雄先生从夏明教授手中接过了2015年度的抗暴勇气奖,胡平先生说:“早在10几年前,郭飞雄先生参与太石村村民的维权活动。如果我们说太石村村民的维权活动是中国民间维权活动的一个里程碑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说郭飞雄先生的活动是具有一种开创性的意义,因为他标志着知识份子,学者,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底层的民众相结合,来共同从事一种有声有色的维权活动。那么此后10几年来,郭飞雄的生活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块,不是站在维权运动的第一线,就是在共产党的监狱里。”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立群女士代李碧云女士从中国妇权主席张菁女士手中接过了另一个2015年度的抗暴勇气奖。据张菁女士介绍,李碧云女士为广州当地农民争取土地权利而被迫害,多次被警方拘押殴打。她曾合法合理地拿了600多封推荐信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人大代表,却被层层打压。

北风先生呼吁国际社会能够多关心一些草根阶层的抗争者,他说:“中国草根抗争者面临一个更糟糕的问题,就是说像浦志强、郭飞雄这些人因为他们知名度略高还有外界关注,但实际上在街头进行着更勇猛决裂的,反对姿态更为鲜明的一些抗争者,但他们却是很难得到外界的关注。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给多一点关注这些在一线的抗坚者。”

(RFA特约记者:淼一;责编:吴晶)
410  Local / 离题万里 / 高耀洁获刘宾雁良知奖:寒流下重建中国的道德勇气 on: February 23, 2015, 06:55:33 PM
高耀洁获刘宾雁良知奖:寒流下重建中国的道德勇气
2015-02-23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康先生,中国独立学人

一丶在中国当下的精神状态下设立《刘宾雁良知奖》的意义

1丶礼崩乐坏 道德沦丧 国魂不立 暗夜中的刘宾雁典范

2丶《刘宾雁良知奖》创立的初衷及其理事会丶评委会

3丶《刘宾雁良知奖》首奖和第二次获奖者

二丶作为当代中国良知的高耀洁医生

1丶“中国血祸”与高耀洁医生的奋起

2丶特立独行丶受尽磨难丶流亡美国的的高耀洁

3丶高耀洁的精神与价值资源

4丶高耀洁获 2014 年度刘宾雁良知奖颁奖典礼

三丶中国知识人当下面临愈益严酷的精神环境

1丶摧毁道德良知的主要杀手:意识形态高压与腐败诱惑
贺卫方丶陈丹青…………们所面对的庞然大物丶严酷环境

2丶与刘宾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高耀洁在九十年代及本世纪初状况的比较

3丶刘宾雁与高耀洁……等中国脊梁 在复兴中国道德良知的伟大历史流程中的激励作用

//////////////////////////////////////////////////////////////////////////////////////////////////////////////////////////////////////////


左起:评委王康丶陈奎德丶北明,获奖人高耀洁,黎安友教授丶评委苏炜丶郑义丶一平。
(美国之音记者方冰拍摄)

一平:高耀洁获2014年度刘宾雁良知奖 颁奖典礼速写
发表于 2015 年 02 月 11 日 由 siyu



2015年2月7日,流亡美国的中国医生高耀洁获颁2014年度刘宾雁良知奖。颁奖仪式在获奖人在纽约曼哈顿的公寓举行。来自维吉尼亚州丶纽约上州和马萨诸塞州的六位“刘宾雁良知奖”评委王康丶郑义丶一平丶北明丶陈奎德丶苏炜代表这个奖项评选委员会为高耀洁举行了这个小型而温馨的颁奖仪式。

根据2014年12月5日刘宾雁良知奖公告,高耀洁医生“以其持守天良丶悲悯苍生之人道精神和伟大母爱获得此项荣誉。二十世纪后期,中国爆发大规模非法倒卖血浆之血祸,罹难千万人,“高耀洁先生以纯洁丶神圣之医德,恪守医师誓词:‘为病家谋福,避免一切堕落害人之败行’,全副身心救助艾滋病患者及亲属。艰辛备尝而屡遭横逆,竟至以耄耋之年独自流亡海外,守死善道无悔,如星辰闪烁于中国人伦道丧之黯澹夜空。”

刘宾雁良知奖两位召集人流亡作家郑义和大陆学者王康分别在颁奖仪式上宣读了相关的颁奖公告个和颁奖词。颁奖词指出:高耀洁老人为自己和中国书写了一首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诗,她启示和感化了无数人的心灵,她是人类社会“道成肉身”的又一个典型。 “虽千万人,吾往矣,”高耀洁在遭遇无数困厄後,以万牛莫回的勇气,以孤寂的绝境替代颐养天年的清福,以无人知晓的奋勉抚慰不幸者的痛苦,以老迈孱弱之身躬行人伦大道。
高耀洁医生今年米寿,因救助艾滋病患遭受河南当局迫害而流亡已五载,主要由于气候与健康考虑,评委会决定在这位耄耋老人的住宅举行颁奖典礼。八十八岁的高耀洁身着重色西装,挪动床铺桌椅,布置茶点水果,手扶代步器械,接待了评委和应邀前来的嘉宾。近几年前初到美国,她精神矍铄,流亡五年,她出写作编辑出版了八部关于中国血祸的书,如今已经体力不支。颁奖会上,她坚持站立着致授奖词。她感谢评委会授予她刘宾雁良知奖,谈起中国血祸,言及穷苦艾滋病人的困境,老人放下了讲稿,声色盎然,时而长叹不已,时而潸然泪下,另在场人黯然动容。最後她补充说:此前她所获一百多万奖金全部栽了于救助艾滋病上,她宣布:本次奖金也将全部用于出版或邮寄相关的着述。

高耀洁医生的忘年交丶中国大陆河南大河报创办人丶多年前首次公开披露中国血祸的马云龙先生发来了贺电,他指出:“本届‘刘宾雁良知奖’授予中国抗击艾滋病的旗手和斗士丶伟大的人道主义者高耀洁医生是一个英明的正确决定。他回忆说:“我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走进高耀洁在郑州那间堆满防艾小册子的陋室,看到墙上悬挂的条幅「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时所受到的冲击和震撼。她的职业是医生,但是她在退休以後以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的斗争,这已经远远超出了职业所要求的职责和义务;特别是当她的义举遭到来自强权的打压时,她身上所爆发出的强烈义愤和惊人坚忍,更是令人肃然起敬——植根于人道主义的‘良知’是她精神力量的源泉。”

著名美国汉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丶高耀洁的美国监护人黎安友(Andrew Nathan)在发言中说,他十多年前在一次美国给高耀洁的颁奖典礼上就认识了高耀洁,但是他不敢跟她接触,“因为她是一位那么伟大的人物,而我是一个小教授”,他说,他一般不敢跟老人有不同意见,但是这一次,他跟老人意见不同:他认为刘宾雁良知奖颁发给高耀洁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他说,他理解良知奖,“良”是良心丶善良的意思,“知”是道义丶正义的意思,他说,高耀洁医生获得刘宾雁良知奖当之无愧。

颁奖会徵得当事人的同意,还公布了一封2011年3月台湾着名诗人,前《联合报》副总编辑瘂弦先生写给另一位着名作家韩秀的信,今年八十高龄的瘂弦是出生于高耀洁的故乡河南南阳,1949年随国军迁移台湾。此信是瘂弦先生了解高耀洁事迹之後的感受,信中说:“我有一个冲动,想马上去美国拜望这位乡前辈丶乡贤丶用河南话和他交谈,像她请教丶致敬。如果她吃得惯,我愿意做她的佣人,为他下面条,做馒头,蒸包子。在中国民间时代文人中,能使我愿意(心甘情愿)这么做的除了高医生,还有一位是——鲁迅”。(信件全文附後)

颁奖仪式由刘宾雁良知奖评委北明主持,她宣读了来自高耀洁家乡人们的贺信,以及其他大陆来函,这些函件言辞,表达了来自大陆民间对高耀洁的问候丶祝贺与敬佩。成都的中国义人谭作人先生在感言中说:“她(高耀洁)的事我知道很多年了,深深地激励鼓舞了我。精神火炬就是这样互相传递,代代传递,温暖人心的。深深地感谢高耀洁老人!衷心祝她健康长寿,看到心中那片光明,普照大地!”

窗外白雪皑皑,室内温馨如春。刘宾雁良知奖除了授予获奖人奖牌一枚,还有奖金一万美金。“中原血祸挺孤身,国难临肩许一人。试儿苦泪炕灯影,解众沉疴劫路尘。天不照明光日月,我来鸣世廓清真。苍茫四海浮舟小,浩浩长空铭大仁。”这是耶鲁大学讲师,良知奖评委苏炜代为起草丶全体评委赠送高耀洁的诗:《高耀洁老人形迹感赋》。老人则签字赠予刘宾雁良知奖理事和评委每人一本她2013 年底出版的书:《镜头下的真相•记中国艾滋病实况》,并嘱咐一定要送到每位受赠人手中。老人获悉评委们对她的敬意,再三嘱咐前来颁奖的诸位“千万不要带食物,若一定要带点东西,可以带一盆花”。遵嘱,北明赠送高耀洁老人君子兰一束,象征她的悲天悯人的贵族传统精神。

与会者除了部分评委,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还有哥大学生陈闯创丶刚从大陆归来不久的知名作家张郎郎丶律师李进进丶牧师李世雄丶妇女权益活动人士张菁丶人权活动人士陈立群丶国军後人丶电脑工程师闫文鼎等。

来源:《纵览中国》2015.2.8.
411  Local / 媒体 / 两名法国记者拟采访哈达被公安扣留数小时后驱逐 on: February 23, 2015, 06:52:18 PM
两名法国记者拟采访哈达被公安扣留数小时后驱逐
2015-02-23    


两名法国记者上周六前往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家,在其居住地小区门口被监视哈达的保安带到派出所扣留数小时后,送到机场逐出呼和浩特市。哈达星期天晚间告诉记者,当局除了不准其友人探望,更禁止境外人士登门,人身自由受到极大的限制。哈达通过本台,呼吁国际社会帮他出国治病。当地国保曾经暗示他可以出国。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及妻子新娜在大年三十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呼吁中央政府关注他们全家人的生活困境,让哈达获得真正的自由。上周六(2月21日)中午,两名法国报纸记者前往呼和浩特市哈达家,希望采访哈达,但在其居住的加州华府小区门口,被在场监视的保安拦截。其后记者被带到成吉思汗派出所盘查数小时后,被多名公安送到机场,驱离呼和浩特。哈达的妻子新娜星期天对本台说:“外国朋友来我们家被拦截,所谓的保安不让进,说这个小区不让外国人进,他们被带到派出所去了,就这么荒唐。我听说之后就追过去(到派出所)。哈达和我儿子在派出所打听等消息。我还给内蒙古国保的林科长发了短信”。

当天下午五点多,两名法国记者被多名公安带到机场,直到目睹进入登机口。哈达对公安驱逐记者感到不满。他星期天晚间对本台说:“法国记者想采访我们,没有成功。蒙古方面为什么这样做,据我估计,可能是见面后,怕他们给我们钱,如果给钱,我们就有生活费。这样我们就不会向他们投降。我想了半天,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理由不让我们见面”。

被内蒙当局羁押近20年的哈达,于去年12月9日获释至今,已经超过两个月。在其住所外,24小时都有保安驻守,除了不准境外记者登门采访哈达,也不准友人探访。哈达说:‘通过这件事可以证明我们一家,特别是我的处境现在是被释放两个多月,除了亲戚以外,一个朋友也不来看我,就是因为官方不让他们来,不是他们不想来看我”。

本台上周曾报道,哈达透露,内蒙官员曾试探问他,如果让他出国,他会做些什么。哈达表示,会像达赖喇嘛一样。

哈达再次表示,希望出国治病:“我现在还是在被软禁中,这里的保安对我们家人说,只要我住在这个小区,想见谁都是他们说了算,没有真正的自由。所以我希望到一个自由的地方能治病,也给儿子学习的机会,这是我的想法。我通过你们向国际社会呼吁,关注我和我们一家的处境,尽量帮助我们,谢谢”。

自哈达获释以来,全家一直处于失去经济来源的困境。海内外蒙古族人曾寄钱给他家,但被公安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责令银行冻结其账户。不久前,哈达因声援牧民维权,再被公安警告。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成立蒙古文化救助会,任会长;90年与妻子新娜一起开办并经营蒙古学书店;92年把组织更名为南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

哈达刚入狱时曾受到虐待,包括被关小号、被用对人体长期使用会有副作用的毒性药物。目前,哈达患有全身动脉硬化、肝病等近十种疾病,很多牙齿脱落。

(RFA特约记者: 乔龙;责编:胡汉强/嘉远)
412  Local / 中文 (Chinese) / 这家靠谱吗? on: February 21, 2015, 01:29:47 PM
号称200%--350% 回报率? Huh

investbtc.org
413  Local / 媒体 / 著名政论作家陈破空晒新书:剖析中国人国民性 on: February 21, 2015, 12:54:13 PM
著名政论作家陈破空晒新书:剖析中国人国民性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2月21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陈破空更多文章请看陈破空专栏
   
   
    日前,博讯记者采访著名政论作家陈破空先生,请他谈谈有关中国人国民性问题,陈先生指出中国人的国民性在大一统的专制制度下逐渐变坏,与世界文明国家的国民相比,素质上差距甚远,需要用棒喝来惊醒国民,在制度和传统这两个方面反省。
   
    著名政论作家陈破空晒新书:剖析中国人国民性(视频)

   
    记者向陈破空提出了四个问题:
   
    1,对《不受欢迎的中国人》一书的写作背景和目的?
    2,对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与本书的比较?
    3,为何近年来国人在走出国门后显得浮躁和张扬?
    4,自由派人士质疑陈破空,不是从制度入手而是选择对中国国民性的批判,是否有失偏颇?
   
    陈破空感谢读者和自由派人士的批评指正,并一一回答了记者的问题,陈先生特别指出,中国人国民性中的浮躁和张扬,更多的源于中国社会在短短几十年内的急剧变化,毛时代普遍的贫困和物质匮乏,而在改革开放后,有不少人快速地步入富有阶层,其中有官员,商人,也有知识分子,这些暴富后的人士心态就普遍很浮躁,这些人心里是很不踏实,一方面怕失去来之不易的财富,一方面又怕失去进一步富裕的机会。陈破空对自己的新书与台湾作家柏杨先生的额《丑陋的中国人》作了一番比较,陈破空说,他的书在制度对人性影响方面要强于柏杨的书,另外他的书更多的剖析社会各种类型的人士,不仅有普通人士,也有精英人士和政府官员,相对要全面一些。再则,该书的引用的例子是当下最热门的,也是大众更关心的案例,相信会更能得到读者的共鸣。当然在语言使用方面,陈破空采用较为直接的批评和分析,因此显得更加有“辛辣味”。
   
    有关采访陈破空先生的详情,请看博讯视频
   
    陈破空提供了《不受欢迎的中国人》一书中前言和后记,供读者参考。
   
    博讯记者西诺 纽约报道
   
前言

   
外国人不了解中国人

   
陈破空

   
    2014年9月2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对中国的误读》,承认,大半个世纪以来,西方学者、专家、政治家一直误判中国,原以为中国会“成长为一个更加友善、温和及民主的国家。”
   
    然而,“在(红色)中国即将迎来65周岁诞辰之际,中国共産党似乎毫无退出历史舞台的打算。与毛泽东死亡以来的任何时期相比,目前的中共正处于实力最强、民族主义倾向最严重、也是维持一党专制决心最坚定的时期。”该文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为此痛切自问:“为什么?在花了60多年时间对一个国家进行了研究、对抗、与之联合并再度发生冲突之后,我们仍然对这个国家充满不确定的疑问与猜测?”
   
    误读中国,不只西方国家如此,其他国家也如此。误读、误解、误判,这是观察中国问题的外国人之通病。外国的所谓“中国通”,往往是“中国不通”。原因之一,就在于,他们对中国的民族性缺乏了解、没有把握,并常常忽视这种民族性对中国形势演变的影响力和支配力。
   
    要了解中国,先必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人的民族性、国民性。性格决定命运。这个原理,不仅符合于一个人,也符合于一个民族。有道是: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其实,这句话,反过来说,也成立,那就是: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国民。这有如“蛋生鸡、鸡生蛋”的循环,已经说不清谁个在先、谁个在后。毫无疑问的是,中国经久不衰的独裁制度与冥顽不化的劣质国民性,已经构成恶性循环,每况愈下,成为羁绊中国跨入文明世界的魔咒。
   
    中国人常说:“家丑不可外扬。”宁愿集体遮丑。然而,笔者甘愿冒着得罪部分中国人的风险,决意把中国人的劣根性挖出来,决意把中国人的真面目揭开来,扬扬家丑,让世界认识中国人,鉴别其性,洞察其质,进而认识中国,把脉其走向,防范其负面的辐射力。
   
    就是这样。我要大大方方地告诉世界,当今中国人的基本特征,就是这样:缺乏公德,偷奸耍滑,见钱眼开,唯利是图,明哲保身,冷血无情,热衷内斗,欺软怕硬,贪生怕死,奴性十足透过本书,不仅展示中国人恶质的面目,更挖掘中国人败坏的由头。
   
    本书所称中国人,即汉人;所称汉人,即中国人。本书所论中国人,主要指当代中国人,兼叙古代中国人。笔者同时声明:本书所论中国人,并不包括生长于或长期居住于台湾、香港、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地区的华人,而专指生长于或长期居住于中国大陆、或最近三十多年从中国大陆出国的中国人。
   
    2014年12月,于纽约
   
后记

   
回答可能的质疑

   
陈破空

   
    中国人的问题,既有历史的沈疴,又有当世的宿疾。本书所论中国人,主要指当代中国人,兼叙古代中国人,借以追寻这个民族的历史变迁及其复杂轨迹。
   
    有人可能问:你看中国人,为何只见缺点,不见优点?是否偏见?我的回答是:当今中国人,很少优点,更多的是缺点,故而,我着墨于主要方面。再说,这个民族,已经病入膏肓,非下猛药、重药,无以救治;非当头棒喝,无以惊醒。
   
    有人可能问:你书中所述,所举例子,是否以偏概全?比如,“中国富豪之妻在美国行窃”,并不是每一个中国富豪之妻都行窃啊!我的回答是:没错,并非每一个中国富豪之妻都行窃,但我论述的重点,不在于行窃这个行为本身,而在于她们的人格共性:不文明,不诚实,没有品味。事实上,书中讲述的每一个中国人特征,都可以举出大量实例,但限于篇幅,不可能一一罗列,只能举一例或数例。举一反三。
   
    有人可能问:别的民族就没有这些问题吗?比如南亚人、南美人或非洲人。或许有,或许还能找出若干的相似性。但中国人的问题,具有更长的历史、更成体系,顽疾至大至深。作为中国人,我至少比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的病情。为中国人把脉诊病,我更有把握,更有发言权,也更有责任。设若这百毒缠身的13亿人,最后得以救治、解脱,就是人类最大的改观。
   
    有人可能问:陈先生,你写中国人可以,为什么非要写到政治人物?你写社会可以为什么非要写到政治?我的回答是:中国人的问题,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很大程度上,都与政治相关,尤其与政治制度相关。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中国成语,早已明示统治者对民衆的示范作用。如果不触及政治、不解剖政治人物,就无法探测到诸多问题的源头。
   
    写中国人,最难说服的,还是中国人本身。中国人向来不认错,要他们承认缺点、弊端、劣根性,难上难。不认错,不正视自己的问题,本身就是这个民族的劣根性之一。
   
    有的中国人意识不到这些问题,仍以夜郎自大的心态,顽固地坚持:“中华民族是优秀民族。”有的中国人,虽意识到这些问题,但不以为意,仍以狭隘的民族主义心态,文过饰非。
   
    有的中国人,虽不属上述两类,读完本书,仍可能会跳起来说:“我不是这样的中国人!”那麽,我首先请他冷静下来,仔细想一想,究竟是不是?有多少是?有多少不是?如果他仍然坚持说:“不是,一点都不是,我就不是这样的中国!”那么我要说:恭喜你,你大概属于少数例外的中国人。
   
    就像任何事物都有例外一样,说到中国人,当然也有例外,尽管,这样的例外,大概不超过5%。例外者,诸如:産生宗教信仰的中国人;或者,那些幡然醒悟、痛感民族劣根性的中国人,先知先觉,深以为耻,决意从自身做起,重塑中国人形象,洗心革面,脱胎换骨。当然,还有更稀少的一类:天生纯质,如荷花,出污泥而不染。这类中国人,是如此稀有,实在就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最后,笔者郑重声明:笔者写作本书,批判中国人的国民性,完全以事实为本,绝无任何歧视之意。笔者信奉,人生而平等。笔者相信,中国人国民性的败坏,最大因素,在于专制制度。因为,专制制度的本质,就在于,以粗鄙的力量压制文明的力量。一旦中国发生制度变革,成为一个民主与法治的正常国家,笔者坚信,中国人的国民性必将转向正面发展,假以时日,必获得根本改善。同种同文的香港人和台湾人,就是现成的示范。
   
    2014年12月,于纽约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3981206
414  Local / 离题万里 / 联合国机构促立即释放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 on: February 21, 2015, 12:31:34 PM
联合国机构促立即释放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2月21日 转载)
     
    联合国机构促立即释放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

    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的妻子呼唤丈夫回家(唐荆陵妻子汪艳芳微博图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拘留工作组”近日公布去年11月作出的裁定,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以及维权人士王清营和袁新亭。
   
    工作组在2月19日公布的裁决中表示,拘捕行使合法自由权利的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属于“任意羁押”,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公约,因此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措施,纠正对他们的羁押,并为他们所遭受的伤害做出赔偿。
   
    裁决还表示,鉴于他们在羁押期间遭受酷刑的指控,工作组将他们的案件提交给“联合国酷刑和其他残忍、非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特别报告员”。
   
    这份2014年11月20日在工作组第71次会议上做出的裁决表示,工作组在去年9月18日就此案与中国政府沟通,但一直未获回应。
   
    唐荆陵、王清营和袁新亭因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包括发起“公民不合作运动”和“六四静思节”等,去年5月16日,被广州市公安局以“寻滋罪”拘捕,后以“煽颠罪”逮捕,至今仍未审判。唐荆陵等人的案子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来源:美国之音 (博讯 boxun.com)
415  Local / 媒体 / 习近平现在是“说的不做、做的不说”/紫荆来鸿 on: February 21, 2015, 11:56:40 AM
习近平现在是“说的不做、做的不说”/紫荆来鸿
请看博讯热点:习近平观察
(博讯北京时间2015年2月20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在中国,任何皇帝的权力都是来自官僚集团和权贵阶层的服从与拥戴。
   
     现在动八旗虎是自己找死。不动八旗虎,先打外围虎以立威,借打外围虎的威势来驯服八旗虎(拔掉牙,去了爪)才是高明的上策。


   
    当权贵阶层恨不得以随便什么罪名尽快将他们(习王)一网打尽时,当民间极左派和右派都恨不得生啖其肉时,能保住首领,坐稳位置,才是大事。制定百年规划,做百年宏图梦,那都是以后才能考虑的问题。
   
    习毕竟是六十多岁的人了,既没有年轻人那份好高骛远,也不没有那份浪漫的情怀。对外韬光养晦是他坚定不移的战略。对内,习老板可不手软。因为那是性命攸关的事,马虎不得。当然捅马蜂窝的事,习老板不干,把虎群逼入绝路的事,习老板也不干。打虎也得讲究策略不是?
   
    由于习现在还是一个相对弱势的皇帝(相对于晚期的斯大林与毛泽东而言),有时为了应付党内政敌,不得不对外唱点儿高调,摆点儿武松的姿态。但实际上,不要说打虎,您见过习老板打猫、打耗子吗?
   
    一位老资格的共产党人说,现在习是“说的不做,做的不说”。仔细品味一下,这话韵味无穷!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2462211
416  Local / 媒体 / 习近平与马克思主义 //镜头下的恐惧 on: February 20, 2015, 06:44:52 PM
(德国之声中文网)《法兰克福汇报》周五发表了"合法执政的压力"(Legitimationsdruck)一文,探讨中共领导人为何经常提起马克思主义。文章写道:"习近平是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中成长。即使时至今日,在苏联解体二十余年、中国也展开改革许久之后,他依旧紧抓着这些理论不放,并指示众人学习。"

文章作者写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和今年分别举行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集体学习,中国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更亲自主持学习和发表讲话,对25名全中国最有权势的官员表示,只有依靠历史和辩证唯物主义,才能实现中国崛起的目标。
"但若有人期待能从中共领导人口中听到深层的哲学思想或是对中国社会现状的反思,那就只能大失所望。习近平虽然引用马克思哲学,但主要谈论的还是推动改革政策。他指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后出现了许多新'矛盾',应对方式便是培养'辩证'思维。但他的思想总结与30年前的中共党主席及其首席思想家所作出的结论完全相同: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事实上,人们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设想,与中国目前的情况相当不同:中国存在严重的贫富差距。这个拥有许多亿万富豪的国家里,约有2.5亿的农民工。9600万人还生活在全然贫困的状态中。中国境内的发展差异巨大,教育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中国与平等理念还相距甚远。"

作者认为,对于习近平本人所坚信的究竟是不是一般定义上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众说纷纭。文章指出,习近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长大,没有受过外来影响,他的意识形态演说总是相当保守。"尽管如此,似乎没有人相信,他会倒转历史的巨轮,让中国重回计划经济的道路上。他甚至还承诺深化经济改革,但尚未具体实践。"

"支持者和批评家们倒是一致同意,习近平今时今日再次提倡马克思主义,其主要的盘算还是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共产党,因此若共产党想要继续执政,就得紧紧依附着马克思列宁主义。"




"在中国不能宣之于口的事"
本周五,柏林一家博物馆开始展出中国艺术家刘霞的摄影作品。《世界报》在一篇短文中介绍了刘霞以及这场在柏林举办的摄影展:
"刘霞是身陷囹圄的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她是中国最特殊的艺术家之一。位于柏林的柏林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如今为这名现年53岁的艺术家举办了一场展览会,展出约50件摄影作品,其中主要是神秘甚至让人感到不安的布偶照片。"
"博物馆馆长希维尼西( Gereon Sievernich)周五在开幕仪式前表示,展出的作品是对中国民众身处的压抑环境作出影射。'照片表达出一种渴望,反映出一些在中国不能宣之于口的事。'"
文章最后介绍道:"在丈夫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后,刘霞自2010年遭到软禁。希维尼西表示,刘霞认为自己不带政治色彩,但她在中国受到排挤,作品也遭禁止。此次的照片是由其生活在西方的友人以底片的形式所提供。"
"刘霞的丈夫过去曾多次遭到逮捕,2009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11年监禁。他在2008年参与起草了《零八宪章》。"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417  Local / 离题万里 / 五百访民试图往天安门被羁押 四百人给习近平李克强拜年 on: February 20, 2015, 05:40:50 PM
五百访民试图往天安门被羁押 四百人给习近平李克强拜年
2015-02-20


农历新年初二,在北京的五百多位访民试图前往天安门广场,希望给领导人拜年,但被公安拦截后,送到府右街派出所。现场访民称,年初一,府右街聚集了上千人。另有近四百位访民前往位于玉泉山的习近平与朱镕基住所,给领导人拜年及表达诉求,遭到公安驱赶。

羊年大年初二,中国各政府部门仍在休假中,数百访民前往天安门广场,打算给中国国家领导人拜年,并表达各自的诉求,被公安带到府右街派出所羁押。现场访民李敏星期五中午告诉本台:“昨天(年初一)下午我们来到这里,上午到长安街,本来说好想去天安门,给习近平和李克强拜年,结果走到长安街被拦住了,到凌晨4点50分就把我们送到府右街派出所,9点把我们送到马家楼登记。没给我们饭吃,连馒头都没有。下午我们又去六部口(长安街与府右街交汇处),又被拦截,又把我们送到府右街派出所。又送到马家楼。访民都饿得受不了,又饿又冷”。

来自成都的失地农民李敏说,周五北京下大雪,府右街派出所聚集了众多被公安从天安门广场附近带到派出所的上访者:“这边府右街派出所又聚集了五百多人,有浙江的、东北的、湖北的,各个地方的人。这还是上午的人数。也是没有给我们饭吃,也是挨冻”。

浙江访民杨冬营对记者说:“今天在府右街派出所有五百多人,都是从中南海正门送过来的,有些是从西长安街(天安门广场)送过来的,现在正在登记,要送到久敬庄(访民接待站)、马家楼去”。

记者:你们这次来想做什么?

回答:我们给领导人拜年,反映各自的诉求。

据成都六四天网周五报道,当天上午,吉林访民张继新、李志伟,辽宁访民李春华,河南秦超,湖北李玉兰及四川的袁英、杨秀琼、李敏等17人经过长安街时,被警察拦截后,送到府右街派出所。中午时分,成都市访民周文明表示,一批四川失地农民要给习近平主席及李克强总理拜年,被送到久敬庄,再被驻京办派員接到托月宾馆,由当地政府各自派人遣返。而在年初一,有上千人被从府右街派出所送到久敬庄。

天津访民唐新波告诉记者,他们到玉泉山习近平的住所拜年,被警察阻止:“我想给习近平拜年,到山路口,警察把我们都赶走了”。

另一位天津访民韩女士对记者讲述被驱赶的过程,他说当天有三、四百人给习近平拜年:“昨天我们到玉泉山,刚一下车,警察犹如恶狗,说你们哪里有资格去见习近平,你们要见到西安去见(习近平刚到过西安),你们要闹到西安找习近平去闹。有的访民想上厕所,被强行押到车上,赶离玉泉山。我们一行有二、三十个访民”。

记者:你们去的这些访民都是来自哪里的?

回答:全国各地的,昨天大约有三、四百人。

记者:昨天哪里有三、四百人?

回答:玉泉山。都是去给主席拜年,还有朱镕基。最后给警察截住,不让去。

另据维权网消息,上海维权者万文英、王明清、张翠珠等人被驻京办截访人员关押在北京接济管理中心。天津访民康志庆、河北刘俊燕、刘伟华、肖书香、张付民等一行九人,在北京西单路口被查身份证的警察带到西长安街派出所扣押,失去人身自由。

 

RFA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418  Local / 离题万里 / 长平观察:春晚中的孝道宣传 on: February 19, 2015, 05:28:18 PM
长平观察:春晚中的孝道宣传

2015央视春晚充满了孝道主题。时评人长平认为,这是习近平建立父权制国家的意识形态宣传。

(德国之声中文网)"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爱你苍老脸上的皱纹。"这是十九世纪英国诗人叶芝一首著名的爱情诗,香港歌手莫文蔚在2015年央视春晚演唱了由它改编的歌曲。有网民发现,背景配画逐渐由相濡以沫的恋人变成了和睦家庭的祖孙,这首浪漫情诗竟然和谐地融入了充满孝道主题的宣传盛宴。

在央视春晚里,"回家"主题一直被刻画成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图腾。政府从来没有认真解决的春运问题,为这种刻画提供了素材。似乎回家越艰难,文化越坚固。但是, 这一主题的内核也在发生着变化,曾经是"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然后是和平崛起背景下的家庭团聚和平安,近年来则演变成管好儿孙、孝敬父母的家庭伦理。

孝道曾经是被中共视为移植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母体的"五四"文化的批判对象,中共也靠鼓动大批革命青年冲破家庭桎梏而功成名就。到"文革"时,这种鼓动走向夫妻相互揭发、父子划清界限的疯狂极端。"文革"之后,家庭伦理在人性的主题下得以重新审视。与此同时,受西方文化影响的男女平等、婚恋自由等观念也深入人心,以平等和尊重为基础的现代家庭追求,对传统的家庭伦理起着平衡作用。

自胡锦涛主政后期开始,这种平衡被政策取向打破。孝道成为"和谐社会"的主流宣传话语,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的规定甚至写进了法律。舆论普遍认为,与西方福利国家靠提高育儿补贴等重视家庭价值的保守政策不一样,中共政府重拾孝道,除了家庭维稳的需要之外,更是因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福利配制度套滞后,而且官员贪污腐败严重,导致养老保险出现问题,"空巢老人"现象成为社会隐患,政府由此将养老责任推卸给社会。

习近平上台以后,似乎还不满足于孝道的这点功能,而是将之纳入"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体系。在2014年的"三八节"讲话中,习近平不顾这是一个女性权利抗争纪念日,要求"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在今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的讲话主题被媒体总结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教和家风教育也是中共反腐的一个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家人,领导夫人要当好"家庭纪委书记",通过"枕边风"来提醒官员丈夫廉洁自律,是官方媒体多次宣传的反腐措施。路人皆知的是,中共企图以这些旁门左道回避权力监督的制度建设。
家教、家风建设也是中共的治国模式,习近平更加强化了最高领导人的父权制家长形象。他掌握国"家"所有大权,严惩"家"中的不孝成员--无论是依附体制的"大老虎",还是对抗体制的异议人士。在官方宣传媒体中,他被称为带有"父亲"含义的"习大大 ",而且还将这个称谓伪装成民间的"劝进"。

父权制必然损害公民权利和个体自由。妇女权益研究者纷纷在网络表示,本届春晚中无所顾及地以"剩女"、"女汉子"、"二手货"等讽刺大龄未婚女青年,是妇女权利的大倒退。此前在媒体高调炒作、声称得到省及中央纪委大力支持的的反腐相声《这不是我的》,不仅是重复个人贪欲导致腐败的陈词滥调,而且还暗示在英明睿智的家长面前,官吏的小小伎俩愚不可及。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419  Local / 媒体 / 艾未未内外有别的处境 on: February 17, 2015, 08:18:34 PM
艾未未内外有别的处境
来源:voa
纽约 —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近年来一直过着内外有别的两种不同生活。在国内,他的日常生活、艺术创作、对外联系无一不受当局严密监控。他的社交媒体账号被封,护照被扣,名字不准出现在中国媒体上,他基本上是个社会隐形人;但在国际上,他的艺术展一个接一个地在北美、欧洲各国展出,他本人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上周四,艾未未应邀为纽约新学院(New School)讨论政府对艺术的恐惧为主题(Fear of Art)的研讨会作主旨发言。由于他护照被中国政府扣押,无法出国,只能以视频形式与会。
    

   *国内他是个不存在的人*
    
    在32分钟的视频中,他说,作为一名居住在北京的中国艺术家,他的生活一直被当局的政治压力所打断和扰乱:“我的艺术创作一直被监视。我的所有联系、电话号码、电邮均受秘密警察监控。目前我没有旅行权,我没有护照;直到现在我没有机会在北京举办自己的艺术展;我的名字不能出现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上,没有人可以在报纸或杂志上讨论我的艺术,或是批评我。因此,在这个社会里我就像一个不存在的人。”
    
    艾未未说,最近的例子就有两个:去年4月在上海举行 “中国当代艺术奖15年”展,他是这一奖项前三届评委,但“艺术展开展前20分钟,警察前来要求把我的名字从墙上去除。” 艾未未说,当时会场上有大约三、四十位中国最好的艺术家,多数都是艾未未参与评选出来的,但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表示质疑,“说,‘嘿,这是历史事实,我们应该尊重。’没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5月,在北京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纪念他的已故荷兰籍好友策展人、艺术经纪人戴汉志的大型回顾展。主要内容就是戴汉志、傅朗克和艾未未三人创建的“中国艺术文件仓库”。但中心出于自我审查没有发给艾未未邀请函,并在对外宣传时隐去了他的名字。“他们也没有说这个机构是戴汉志和我一起创建的,而是说‘他跟某人’,我变成了某人。因此,我说,好吧,那我就把我的作品撤出。”
    
    艾未未今年1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对他的监控无处不在,“我每次外出,都要告诉他们我要去哪儿。”“当我下火车的时候,会有人给我拍照。我去酒店时他们也跟着。”

 *国际上他的艺术活动频繁*
    
    但是,艾未未在国际上的艺术活动并没因为他的旅行权被剥夺而被打断,他的国际声望甚至不降反升。去年1月他通过视频参与在柏林举行的题为《中国梦:注意与性感》的座谈会;4月在纽约布鲁克林举办了首个大型作品展《艾未未:凭什么?》;9月在旧金山臭名昭著的监狱“恶魔岛”展出了“@Large”;10月,他的个展在英国的布伦海姆宫举行。今年4月,艾未未的户外装置艺术作品“铁树”将在加拿大梅耶尔公园亮相。目前他甚至通过Skype从北京导演正在德国拍摄的纪录片《柏林,我爱你》中的一部短片。艾未未六岁的儿子艾老和他母亲王芬已经在去年中移居德国。该短片描述分居两地的父子相互惦念之情。


伊桑•科恩是纽约的一位当代艺术经纪人,他是最早代理中国80年代当代艺术家作品的国际经纪人,艾未未是他最早的客人之一。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于上月底在北京采访了艾未未,并录制了这部在新学院研讨会上放映的视频。他说,艾未未的创作基本自由。“我们在北京会面,大约用了一个小时,讨论他的创作。他现在在写一本书,他希望离开工作室,少一点干扰,他住在工作室附近的一家很好的酒店,在那里处理事务。”
    
    科恩说,中国政府允许他搞艺术创作,他可以在中国旅行,“只是不能离开中国,他的艺术活动仍在继续,可以出口他的艺术品,这是令人兴奋的,所以世界还是可以跟他保持联系。政府并没有停止他每天上推特或Instagram,许多人去访问他,整个世界在关注他,这令人兴奋。”
    
    *一种恐惧两样对待*
    
    这看似矛盾的状况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待艾未未问题上采取了内外有别的政策:虽然当局对艾未未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都有所恐惧,但在国际上,除了旅行,他可以翻墙,可以交流,可以策展;当局不希望因为对他的封杀引起持续不断的抗议浪潮,不希望他的个案变成国际人权话题;但在国内,则必须切断他在社交网站和其他媒体上与大众的联系,不让他对当局的尖锐抨击在社会上,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对维稳产生“负面”影响,将他的影响力降到最低。
    
    互联网使艾未未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强的公益维护人之一。艾未未说,极为幸运的是2005年他就成为中国最早利用互联网的艺术家之一。通过互联网,他积极介入各种社会维权活动,声援被打压人士,发表独具创意的看法。人们对他向天安门伸中指、赤身裸体只挡住生殖器的照片,以及在网上疯传的草泥马粗俗笑话都印象深刻。
    
    2008年,四川地震后,艾未未因对死亡学生情况进行调查,利用互联网公布真相,与企图掩盖真相的当局发生尖锐冲突。他在赴四川为调查豆腐渣校舍被当局起诉的活跃人士谭作人作证时遭警察殴打致脑出血。如果没有2009年秋天他在德国的成功手术,他可能已经不在人世。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被中国警方从机场带走后被秘密关押了81天。他的发课公司被当局以“偷漏税”为名补交税和罚款1522万元人民币。
    
    但是,当局可能没有想到,面对巨额罚款,在短短10天时间内,3万追随者通过互联网对艾未未进行声援,捐赠了90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他将北京税务当局告上法庭。
    
    同样可能是当局没有料到的,逮捕艾未未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在他被秘密关押期间,世界各知名博物馆、画廊、基金会,各国艺术界、政界和民众的抗议浪潮愈演愈烈。
    
    不过,艾未未的家庭背景可能也是他被当局允许在国际上拥有相对自由的原因之一。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2013年在一篇文章中说:“他的出身也和共产党的革命战争紧密相连,其父母曾和中国新一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母关系友好。”
    
    从2011年6月出狱至今,艾未未的护照仍被警方扣押。从2013年11月30日开始,艾未未以一种独特方式,每天将一束鲜花放在其工作室门外的一辆自行车车篮里,抗议政府剥夺他的旅行权。他每天在推特上发布消息,并将照片传到网上,截止2月16日,已经是第444天。
    
    *现在的处境挺有趣*
    
    艾未未通过视频参与新学院的研讨会(视频截图)
    i
    
    艾未未在视频中说,“已经4年了。我觉得还行,虽然我的自由被限制,但还可以工作,我的条件还是给了我很独特的地位和压力,使我的抗争、争论和言论变成具体真实的现实,我自己无法做到,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做到。我对这样的处境甚至感到有趣。唯一我要问的是:“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是别人?”。
    
    艾未未并不想以流亡者的身份离开中国。科恩认为,艾未未有能力离开中国,但是他可能就此被堵在国门外,像许多的异议人士一样,“那样他就会失去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内的联系”。科恩说:“他想得到每个中国人应有的尊严,他要得到自己的护照,想拿着自己的护照离开中国,拿着自己的护照再回到中国,他不想过异议人士的流亡生活。他希望跟政府谈判,拿回自己应得的护照,像正常公民一样,他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有自己的护照。”
    
    实际上艾未未在中国参与的社会活动,他本人遭受的折磨都成了他艺术创作的源泉。艾未未在中国经受过和观察到的苦难、不公正,正好给了他创作的灵感。被地震扭曲的钢筋、5000多在豆腐渣校舍中丧生学生的名字、他们的书包,以及艾未未在监狱里被两名警察24小时贴身监控的生活,都直接变成了他近年来在国外展出的多件重要作品。
    
    他在继续遭遇当局监控的条件下,将这些个人和别人的经验变成艺术品,出口到世界各国,在各地博物馆展出,把他监控下的艺术活动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这似乎已经成为艾未未近年来与世界互动的一种独特艺术行为。
    
    艾未未出狱时护照被扣,一年保释期过后当局仍没有还他护照。艾未未说:“每次他们都承诺会还给我,虽然没有迹象显示我会拿到,但他们仍承诺会还给我,所以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拿到。”
    
    *当局会把护照还给他?*
    
    科恩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会(还给他)(they will come around)。他说,“我认为他们会的。他们折磨了未未,他们不希望未未批评他们太厉害。我想只要未未不要走得太远······但是,我认为他说他想说的话,艾未未说,每个创造强大艺术的艺术家必须说真话。”

    
    艾未未在视频中说,他被打压的经历和在纽约的12年,给了他强大影响和心态,使他成为今天为基本权利和言论自由斗争的艺术家。他说,“我从不认为这仅仅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改善所有艺术家和所有人的条件。这些珍贵权利使我们成为我们自己、宣示我自己为个体,这些权利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所以我从不为我现在的处境感到遗憾和后悔。”
    
    他也是这么做的。在为期两天的新学院研讨会现场,一直有个摊位,放着艾未未设计的数十种明信片,要求与会的学生、艺术家、商人、活跃人士,根据20多个国家被监禁异议人士、艺术家的信息,向他们发一张明信片,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有人关心他们。
    
    科恩在采访的最后说,“我希望中国政府能认识到,艾未未艺术活动的重要性,是添加给中国的强大的独特性,是软实力。
    
    科恩采访艾未未全文:
    
    2015年1月29日,纽约伊桑•科恩艺术画廊负责人伊桑•科恩在北京采访了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以下是根据采访视频翻译的中文副本。
    
    艾未未:我是艾未未,非常高兴能参与“第32届社会研究大会”。作为一名居住在北京的中国艺术家,我的生活一直被政治压力所打断和扰乱。我的艺术创作一直处于监视之下。我的所有联系、电话号码、电邮均受秘密警察监视。目前我没有旅行权,我没有护照;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机会在北京举行自己的艺术展;我的名字不能出现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和互联网上,没有人可以在报纸或杂志上讨论我的艺术,或是批评我。因此,在这个社会里我就像一个不存在的人。
    
    科恩:你的艺术在中国被封杀是因为你的政治立场?还是你的艺术?
    
    艾未未:我认为我的艺术被封杀既由于我的政治立场也由于我对艺术,即我的艺术作品对艺术本质的非常不同的态度和理解。我的艺术介入了社会活动,并试图提高社会对社会正义和公平的认识;不仅于此,它还关系到个性、个人自由和言论自由。所有这些品质被认为是一种政治态度或政治原则,而这是这个所谓的集权社会所惧怕和不允许的实践。
    
    如果看看中国历史,这种情况不是从我才开始的。1949年中共取得政权之前,他们对艺术就有了非常强烈的认知。1942年在延安,中共对艺术应该是什么、什么样的艺术实践是不被允许的等等,就建立了非常明确的原则。甚至今天,这样的原则仍被用于中国的文学艺术界。原则上,每一项艺术作品都必须成为共产主义斗争的一部分,即必须得到党的精确衡量和审查,必须是为党服务的。虽然名义上是为人民的,但人民并没有权利参与,所以人民的权利被党代表了。这就意味着每一件作品都要受到审查。共产党说得很清楚,“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并靠笔杆子维持稳定,即写作和艺术。因此,媒体的言论表达总要受到审查和控制。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社会稳定。
    
    科恩:什么时候政府开始对你进行攻击?对你和你的艺术活动进行打压?给你制造麻烦?关键性时刻是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艾未未:我对政府及其审查制度和严酷待遇的经验从我从事艺术活动前很久就有了,我父亲受迫害,被流放20年,没有写一个字的可能性。从美国回国后,由于审查制度,我甚至不想搞艺术了。由于没有讨论当代艺术的空间,我就做地下书籍,即《灰皮书》和《白皮书》,来促进地下文化。到 2000年,我在上海开了艺术展,因为觉得上海比较安全。我住在北京,上海对当代艺术的经验较少,该艺展名为《不合作方式》(英文名Fuck off)。开展几天后就被封了。
    
    只是到了2005年,我能上网了,我感到自己极为幸运。我可能是首批活跃于互联网上的艺术家之一。2008年中国发生了四川地震,举行了奥运会。我在网上非常活跃,既是为四川地震死亡人数的调查,也是为了与之有关的艺术创作,并因此此导致了跟警察的严重冲突。
    
    当然,国家不愿这些信息被披露出来。作为一名艺术家,我认为这是很基本的事实真相,是我们表达言论的基础。作为一名艺术家,我可以找到一种形式来真正地表达这种信念。所以,通过互联网发动义工,我们去了四川地震灾区做调查和纪录片,发现了死于地震的5000多名学生。这是我开始站在对抗国家谎言前沿的关键时刻。
    
    每天我把当天发现的学生名字贴到新浪博客上去,数十万人跟踪我的行动、转贴我们的发现,这使当局做出决定关闭我的账号。在法庭的一次作证期间,人权活跃人士谭作人的辩护律师——他也是我的律师,要求我出庭为谭作人作证。我们去了四川,当天晚上警察闯入我所住旅馆的房间,殴打我,我被打成脑出血。如果没有2009年秋天在德国慕尼黑那次手术,我早就没命了,不可能在这里。这使我的抗争和争论更为强烈。
    
    科恩:你是否认为中国社会未来会有很多“艾未未”?当局怎么对受过教育的数十万中国学者、商人、律师、医生进行镇压?中国已经有了你所讲的公民社会,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他们回国后难道不希望在这个社会里得到他们在外面所享受的言论自由?
    
    艾未未:当然。今天随着全球化和互联网,随着中国和西方的广泛交流,他们试图进行的这种控制变得极端困难。每年,有5000在美和欧洲的留学生,他们带回去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对现代社会、科学和文化的理解。每天我到购物中心、餐馆,所有认识我的年轻人都会要求跟我合影,跟我握手,或告诉我他们对我的处境有多理解。
    
    所以你看到,一方面国家的极端控制,另一方面自由的理念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我认为对社会正义和个人自由的要求会越来越强大。
    
    科恩:你的个展正在世界各地进行。你的钢筋作品,即用被地震扭曲的建筑物钢筋做成的装置艺术,完美地再现了它们。你觉得中国政府理解你这件作品的意义吗?西方人理解它的含义,它正在摧毁(当局的)软实力和威望,展现所存在的腐败,展现中国政府试图掩盖真相。而你的作品把确实发生的情况大白于天下。难道政府对此不理解吗?
    
    艾未未:我不认为这个政府理解艺术。他们唯一理解的是宣传,即用艺术形式包装的纯粹或单一的信息。因此,他们害怕的是包含多层次和多含义的艺术,甚至是含义不清的、有不可表达情形的艺术,他们会认为这是危险的。所以,如果某样东西可能是危险的,被认为对社会有威胁,那么审查制度就来了。所以,国家和当局不仅把审查制度作为一种原则,因为所有画廊根据规定他们必须在艺术展开始前向当局递交作品,尽管这一规定并没有确实实施,但是每个画廊都知道这个规定可以威胁到他们的生存,因为当局可以随时前来干预,说必须关闭你的画展。他们永远不会给你明确的理由,只会说这件作品不能展出,或者,像早先那样,他们会说因为不符合火警要求,甚至断电。但是今天,他们没有那么粗暴了,但有了文化警察;画廊也会跟当局进行周旋,他们会抹掉名字,或撤下作品,或在声明中暗藏他们的信息,以此图生存。这种情况在中国非常普遍,几乎每一次艺术展都会出现。
    
    科恩:对你描述的情况能不能给出一些具体的例子?你个人经历和遭遇的麻烦?
    
    艾未未:过去几个月就有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在上海举行的一个艺术展中,我被包括在内,这是由上海市政府做的最大的当代艺术展(《中国当代艺术奖15年》,2014年)。这项艺术展有6项当代艺术奖,展出过去15年中被选出的数百名年轻艺术家的最佳前卫当代艺术作品。我曾担任了该奖项前三届的年度评委。由于这是个历史展,必须出现我的名字,因为我曾在那,我是选出这些艺术家的原评委。画展开展前20分钟,警察前来要求该艺术展把我的名字从墙上去除,因为所有名字在展前都已经印在墙上。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必须重新贴全部墙纸,用吹风机吹干,因为20分钟后人们就来看展览了。在开幕式上,策展人乌利•希克很生气。在其主题演讲中,他站起来,说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事情。当然,他讲一口完美英语,但是后来他才发现,翻译根本就没翻他那句话。我的作品被撤除,我的名字被拿掉,展场上有大约30、40位中国最佳艺术家,他们都知道我,尽管其中的多数都是我评选出的最佳艺术家,但所有艺术家都没有——哪怕一个人——出来表示质疑,说,“嘿,这是历史事实,我们应该尊重。”没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大约一、两个月后,北京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做一个艺术展,纪念我在“中国艺术文件仓库”时的同事戴汉志。戴汉志是早期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外国朋友,他过世了,这一艺展是献给他和我们早期活动的。 “中国艺术文件仓库”是戴汉志、傅朗克和我三人创建的,是我们成为中国首批当代艺术画廊之一的基础。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在90年代帮助了很多年轻当代艺术家。
    
    我甚至没有得到那次画展的邀请函。从别人的邀请函上我得知,所有艺术家的名字都在上面,除了我。我英文名字A起头,总在最前面;而他们的名单是从C开始的。我感到很惊讶。我并不惊讶审查制度,我惊讶这种自我审查。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说,“这是一段历史,我们并没在讲艾未未,但我们在讲历史事实。”他们也没有说是戴汉志和我一起创建了这个机构,而是说“他跟某人”,我变成了某人。因此,我说,好吧,那我就把我的作品撤出。那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自我审查案例。后来我去问警察,为什么我的名字不能出现在那个艺术展上?警察说,“未未,你知道,我们从来不审查这样的外国画廊,这是他们自己(所为),你应该告他们。”这是秘密警察给我的具体回答。
    
    科恩: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政府不允许你出国?为什么扣押你的护照?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艾未未:2011年我被逮捕,时间不长,81天,但我彻底失踪了,连我妈、我的律师、整个社会都不知道我在哪里,我被置于一个秘密地点,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在哪里,因为我被带了黑头套,被送到了不明之地。在那里我被武警24小时贴身监控,连睡觉都有两名警察在我床旁监视,甚至我洗澡他们都必须站得很近,以至于警服都被打湿。我获释后,当然他们扣押了我的护照。每次他们都承诺会还给我,虽然没有迹象显示我会拿到,但他们仍承诺会还给我,所以我不知道什么时候。
    
    已经4年了。我觉得还行,虽然我的自由被限制,但还可以工作,我的条件还是给了我很独特的地位和压力,使我的抗争、争论和言论变成具体真实的现实,我自己无法做到,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做到。我对这样的情况甚至感到有趣。唯一我要问的是:“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不是别人?”。
    
    我想可能因为我有太多像我父辈那样的经历。在1957年反右运动中,55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在后来的文革和其他政治运动中很多知识分子被镇压。几乎无人可以因为自己争取言论自由而不被整肃。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及我在美国纽约的12年经历,使我理解了当代艺术、当代文化是如何与当代现实生活相联系的,这些给了我强大影响和心态,使我成为今天为基本权利和言论自由斗争的艺术家。我从不认为这仅仅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改善所有艺术家和所有人的条件。这些珍贵权利使我们成为我们自己、宣示我自己为个体,这些权利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所以我从不为我现在的处境感到遗憾和后悔。
    
    科恩:81天的监禁怎样改变了你自己?怎样影响了你的艺术创作?你的艺术创作因此被改变了吗?
    艾未未:获释后,我开始意识到我的声音得到了很大支持,不仅来自中国,而且来自全世界,很多纽约、欧洲、香港和其他地方的艺术家、画廊、知识分子和普通人一直在支持我。他们支持我们的是什么?是言论自由。在中国,在政府对我的公司强行施加税收和惩罚之后,在10天内,3万人捐赠了900多万元人民币给我们,支持我们进行抗争、将他们告上法庭。我在监狱时非常恐惧,因为他们告诉我会被判刑13至15年,我的唯一遗憾是也许我没有机会让我儿子了解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所以我出来后,我总是要问我自己,我的艺术或作品能不能告诉我儿子或年轻一代,我是谁,生活是怎样的,为什么言论自由那么可贵。
    
    科恩: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对艺术的恐惧》,你在旧金山“恶魔岛”展出的作品让很多人意识到许多政府关押了很多知识分子和艺术家。那些关押他们的政府害怕你的艺术创作吗?
    艾未未:所有政府当局他们为什么害怕艺术?因为艺术对每一个人的意义都是非常彻底、清楚和敏感的,艺术能清楚说出真相,可以把一个复杂的问题简单、无辜地表达出来,可以非常强大,可以摧毁腐败的结构。
因此,我觉得作为一名艺术家, 有责任把这些非常基本的原则变成引人入胜、性感和可理解的东
420  Local / 媒体 / DW:大型活动纷纷取消 今年过节气氛差? on: February 17, 2015, 07:37:40 PM
大型活动纷纷取消 今年过节气氛差?

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取消了多项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以避免跨年夜外滩踩踏事故的悲剧重演。对此举动,不少民众抱怨政府“因噎废食”。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上海外滩发生新年夜踩踏事故造成严重伤亡之后,中国官方取消了春节期间在大城市的一些活动。一些观察人士抱怨这种官僚主义做法"因噎废食",破坏了节日气氛。

据美联社报道,处于安全考虑,上海取消了传统的豫园新春民俗灯会。每年春节期间,那里都能吸引多达300万名游客。在北京,多个庙会活动实施限制人数、减少摊位的措施,天坛公园的"祭天仪仗"也被取消。
这些措施都是在2014/2015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造成36人死亡的踩踏事故之后,官方做出的反应。

生活在上海的评论员赵楚表示,官方采取取消缩减春节活动的做法来保障安全其实是一种偷懒的做法,是牺牲了传统民俗和群众欢庆春节的兴致。

政府官员拿着俸禄,就是应该为公众服务,比如在节日期间保障公共安全。--北京评论员石述思指出,取消往年一贯举行的公众活动,显示了官方的"反复无常",因为他们只希望能够渡过一个"无忧无虑"的春节。他发问:"我们的政府能不能成熟一点?"
 
上海豫园的新春灯会已经连续举办了20年,已经成为该城市的一个标志性活动。去年春节期间,该活动创下了一个夜晚接待60万名游客的纪录。今年,除了豫园灯会之外,还有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古猗园和方塔园元宵灯会也被取消。此外还有颇受欢迎的上海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今年也不再举行。

上海居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大多表示,可以理解政府对于安全的担忧,但也抱怨今年的春节欢庆气氛可能会大打折扣。

据悉,上海龙华寺将年三十晚上烧香的入场券价格从300块提价到600块人民币,希望能够以此来控制人流量。

对于政府取消各种新春活动的举措,不少网民在微博上发表评论抱怨。比如一位网友写道:"强烈要求宵禁!摇号出门!"另一位网友则调侃道:"这就是我们领导的水平,宁可让你什么都不做,只要别出事,请问一下领导是这种水平,怎么能带领人民奔向幸福的彼岸,我看只能奔向温暖的被窝。"
Pages: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