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3, 2024, 07:49:54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二王”出走,搜狐畅游转型愈加艰难?  (Read 427 times)
Zhan21 (OP)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420
Merit: 250



View Profile
June 02, 2015, 12:41:32 AM
 #1

在搜狐网来来去去走了不少人之后,搜狐畅游也开始有人陆续离开了。

继去年畅游主要创始人王滔离职后,游戏事业群总裁王一近日也被曝出离职的传闻。王一在5月28日曾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世界那么大,我只是想出去看看。随后王一对外表示,自己只是“感觉很累,想休息一下,并没有下一步计划”。

看上去,如果没有大的变故,王一离职似乎已经成为定局。按理说,一家上市公司走几个高官正常得很。但对于目前正处于风雨飘摇中的畅游来说,这“二王”都曾经属于搜狐畅游的“顶梁柱”,走了一个还可以勉强接受,走了两个的话,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接替,风险极大。

“二王”的出走与即将出走,其实是搜狐畅游在移动互联网手游为王时代难以适应的结果,是搜狐畅游发展方向不确定的结果,是整个公司政策不明朗的结果。如果王一也走了,“二王”不再,那搜狐畅游甚至整个搜狐必须得直视自己的问题,否则畅游的未来会很微妙,或者说是很危险。

搜狐畅游目前已经与手游市场的“第一军团”渐行渐远了,根据第一手游网2015年4月中国手游曝光度报告显示,4月份百强手游曝光度Top 10中,畅游的主力军《天龙八部3D》仅仅排名第九,曝光度为487万,前八名均在500万以上,前四名则在600万以上,排名第一的《梦幻西游》为972万。

4月份热门手游厂商排行榜Top10中,搜狐畅游排名第五,曝光率711万,远逊于排名前三的腾讯游戏(4329万)、网易游戏(2142万)、完美世界(911万)。而在艾瑞网2015Q1上升最快的游戏Top15中,没有一款搜狐畅游的产品。

发展无力,前景堪忧,搜狐畅游再左右摇摆已经不行了。所以,在笔者看来,走了“二王”的话,搜狐畅游应该直视并且解决这三个问题。

第一,畅游需要一个方向:着重点是做重度游戏还是轻度游戏。

酝酿出走的王一,是重度游戏的拥趸。在今年三月份的GAME+新品发布会上,王一曾经表示,“畅游中重度游戏是畅游的基因,同时也是畅游的优势。通过三界GAME+,核心的理念仍是要做最极致、最专业的游戏产品,把畅游的优势发挥出来。”

但是,市场与效益让王一的战略迷茫。有分析称目前市场上盈利状况较好的是轻度游戏,的确,在7881平台手游交易数据上,刀塔传奇等游戏成交额位居前列。但是,在今后的趋势中,重度游戏却有后来居上之势。

根据艾瑞分析称,“手游在网络游戏市场所占份额越来越大,但作为手游领跑者的卡牌手游却呈现出降温的趋势。与此相反,重度手游开始被寄予厚望。”所以,王一究竟是战略失误还是生不逢时,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一旦王一走后,搜狐畅游必须要决定是继续重点做重度游戏,还是转向轻度游戏,或者二者兼顾。

第二,畅游需要一个定位:是做渠道,是做内容,还是做代理,亦或是多管齐下。

不管是做端游还是做手游,搜狐畅游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失败者。手游方面唯一一款能提得起来的《天龙八部3D》,还是借助于其在端游的“余威”。分析内容上失败的原因,我想产品质量还是最大的问题,技不如人的话,怎么办都是不行的。

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搜狐畅游的内容生产能力产生怀疑。从某个角度看,如果做内容实在不行,那么做渠道、做代理也是可以暂时挽回颓势的。但是,游戏行业尤其是手游行业渠道为王的时间已经很久了,渠道一直可以为王吗?腾讯游戏的成功,是因为渠道和内容的双管齐下,网易游戏能够不落伍,是因为它的代理优势和研发优势。

搜狐畅游究竟靠什么立足?是做渠道,是做内容,还是做代理,亦或是多管齐下?得有个定位。

第三,搜狐畅游需要练内功:真正加强研发能力。

搜狐畅游曾经有《天龙八部》的辉煌,甚至至今仍然有吃《天龙八部》老本的嫌疑。可最近几年以来,搜狐畅游的失败案例却是颇多,很值得我们思考。搜狐畅游为什么有那么多失败的游戏呢?高层决策失误、产品抓不住用户的心、产品质量问题都是主要原因。

当年《鹿鼎记》的失败,我们不必再谈,先看看最近一段时间畅游的表现。根据媒体报道说,“自2014年7月以来,畅游对外发布了数十款游戏,只有《蛮荒搜神记》是完全由畅游自己研发的独立版权的游戏,其余都是通过购买版权来联合研发。”

如果说这就是畅游标榜的内容为王的成功,那畅游的研发能力真的堪忧。犹记得,曾经给畅游带来巨大收益的第七大道创始团队在去年离职,搜狐畅游的研发能力现在究竟还有几成呢?难道就一直靠炒天龙八部的冷饭生活不成?

当然,搜狐畅游的乱象也有可能源于其内部的混乱。但不管如何,一旦王一离职,“二王”不再,那搜狐畅游就真的应该直视我说的这三个问题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