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6, 2024, 02:45:37 P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20151103]学术前沿:比特币的货币理念重塑人类信任意识  (Read 322 times)
bitalk (OP)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630
Merit: 500


View Profile
November 03, 2015, 10:19:14 AM
 #1

《经济学人》刊文指出,比特币的核心是诞生于一种自由主义的货币理想,而发展至今,其内涵已经远远超出创新货币本身。它的真正潜力在于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在人群间建立信任的机器,它让陌生人无需通过中立的中央管理机构即可展开合作。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可能改变经济运作的方式

比特币的名声不好。这一由庞大计算机网络支撑的去中央化数字加密货币之所以声名狼藉,原因很多:骤涨暴跌的价格、狂热的支持者,以及堕落的用途,例如勒索、购买毒品和在“黑暗网络”的在线集市上雇用职业杀手。

这有失公允。今年大部分时间比特币的价格比较稳定,一比特币约合250美元。在监管者和金融机构中,怀疑论已被热情所取代(欧盟最近承认它是一种货币)。但最大的不公是比特币的阴暗形象导致人们忽略了支撑它的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非凡潜力。这一创新技术的影响力远不止于加密货币。区块链让彼此间没有特别信任的人们无需通过中立的中央管理机构即可达成合作。简言之,它是建立信任的机器。链食物链

要了解区块链系统的能力及用途,分清三个常被混淆的概念非常重要,即:比特币、支撑它的特定区块链和广义上的区块链。拿Napster做类比可能有助于理解,这一首创但非法的P2P文件分享服务于1999年上线,免费提供数百万首音乐下载。Napster很快被关停,但它启发了众多其他P2P服务出现,其中很多也被用于盗版音乐和电影。尽管起源存疑,P2P技术仍找到了合法的用途,比如为Skype(电话通讯)和Spotify(音乐流媒体)这样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提供支持,而且碰巧的是,它也支持比特币。

区块链技术的功能甚至更强。本质上它是一个共享的、可信的公共账目,每个人都可以查看它,但它不受单个用户的控制。一个区块链系统的参与者共同维护账目的更新:只有根据严格规则并获得普遍同意才能修改账目。比特币的区块链分类账避免了重复支付,并且不断追踪交易。这让没有中央银行的货币成为可能。

 区块链也是密码学意外成果的最新案例

区块链也是密码学意外成果的最新案例。使用数学加扰将一条原始信息压缩成一段编码,称为散列(hash)。想篡改区块链任何部分的任何行为都会立即被发现,因为新的散列会与旧的不符。这样一来,有些自相矛盾的是,一种让信息保密的科技(对于信息加密、网上购物和银行业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却也是一种公开交易的工具。

比特币本身可能永远不过是一件奇物,但区块链却有很多其他用途,因为它们满足可信记录的需求,而这对于任何交易都至关重要。几十家创业公司现在都希望利用区块链技术获利,用比特币区块链或者自创区块链来做些聪明事。

例如,创意之一是创建廉价的、防篡改的公共数据库,比如土地登记注册(洪都拉斯和希腊对此有兴趣),或是奢侈品或艺术品所有权的注册。通过将相关信息嵌入公共区块链来公证文件,你将不再需要公证处的证明。金融服务公司正仔细考虑用区块链替代一系列内部账目,来记录资产的所属关系。一个可信的私密分类账无需与 交易对手方核实每笔交易,这样速度快,还能把错误减到最少。桑坦德银行(Santander)估计到2022年这一技术每年可为银行业节约多至200亿美元。25家银行已经与一家名为R3 CEV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合作开发通用标准,纳斯达克也打算开始使用这一技术记录私有公司的证券交易。

这些新的区块链的运作方式不一定要与比特币完全相同。它们中的很多可以对该模式进行微调,比如,给十分耗能的“挖矿”流程找到替代方法,在该流程中,矿工提供维持总账所需的计算能力,获得新造的比特币作为奖励。再如,某个行业中一群通过审查的参与者可能同意加入一个私密区块链,因为它对安全性的要求更低。区块链还可以用于实施业务规则,例如可以设定只有当两方或多方背书,或者只有当另一笔交易先行完成时,当前交易才能发生。正如Napster和P2P技术,一个好点子正在被修改和完善。这一过程中,它正在迅速摆脱不光彩的名声。

区块链的普及对任何从事 “信任生意”的人来说都是坏消息,这些中央组织和官僚机构包括银行、清算公司和政府机关等,它们被认为在处理交易时足够可信。而即使有些银行和政府探索使用这一新技术,其他人毫无疑问也会反对。但是,考虑到近年来对政府和银行的信任度下降,能有一种产生更多监督和更大透明度的方法不是件坏事。

在目前这个初期阶段就给区块链制定管理规程将是个错误:P2P技术的历史表明,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这一技术的所有潜力才会清晰显现。在此期间监管者应静观其变,或者寻找让新方式适应现有框架的途径,而不是冒险以过度指令性的法规来抑制这一迅速演进的创意。

分享型公共分类账的理念或许听来不够具有革命性或性感。复式簿记或股份制公司同样也是如此。但是,和它们一样,区块链这个貌似普通的过程有着转变人们以及企业合作方式的潜力。比特币的狂热信徒迷醉于一个自由主义的货币理想,它纯净、数字化、不受任何中央银行的干预。然而真正的创新并非数字货币本身,而是铸造这些货币的信任机器,而这一机器昭示着更多其他的前景。

转自:和讯网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