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5, 2024, 09:13:39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没创意、亏不起 乐视涨价求生  (Read 340 times)
btcren (OP)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368
Merit: 250


View Profile
September 19, 2016, 05:34:41 AM
 #1

【北京时间记者 尧尧】每年的九月,都是彩电市场发新品的季节,今年九月的互联网电视市场更是硝烟弥漫。屡创新高的面板价格、不断触底的低价战争、愈演愈烈的IP争夺,给各大互联网电视厂商都带来巨大的压力。
最早开始赔钱卖电视的乐视也撑不住了,9月18日,乐视宣布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上调100元-200元,9月20日中午12点起执行新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乐视“烧钱”抢市场的生态模式极易被复制,并且相对闭环的生态模式,也给其在内容购买上增加了很大的成本,长此以往,乐视电视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逐渐减弱,难敌其他互联网电视合作、开放的内容平台。




卖越多亏越多 赔本赚吆喝
2013年,乐视第一个进入互联网电视领域,以“生态补贴硬件、电视赔本卖”的模式占据了互联网电视的市场要位。
今年的“919乐迷节”前,乐视宣布了两组数据引起了极大关注,第一乐视宣布,在乐迷节当日将释放8亿豪礼回馈乐迷。第二,乐视还宣布,本次乐迷节将实现超40亿元的销售记录,相比去年17亿元的销量,此目标增长幅度惊人。
照此推算,乐视超级电视此次活动的销量预计接近百万台。但是近期,全球面板价大幅上涨使得彩电行业整体成本都有所上升,并且,某互联网电视品牌也宣布在同一天开展“内容免费日”活动与乐视竞争。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乐视电视卖的电视越多,也就意味着企业亏的钱越多,最终只是赔本赚吆喝,没有利润的支撑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北京时间记者看到,如今互联网电视品牌已经多达18家。某品牌42寸电视只卖1199元,另一互联网品牌65寸电视仅3999元……不断突破的低价成了互联网电视跑马圈地抢夺市场份额的法宝。
就在昨日,一直坚持低于成本价用生态补贴硬件的乐视宣布,其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上调100元-200元,9月20日中午12点起执行新价格。乐视表示,“今年以来,受面板平均尺寸增大导致切割成本增加、台湾地震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游供应链面板供应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已经超出了乐视生态补贴的能力,为了确保公司的长期运营,只好涨价。”
对此,梁振鹏表示,乐视“烧钱”抢市场的模式极易被复制,如今其他互联网品牌电视同样赔本卖低价,乐视在市场上的价格优势不能凸显,也会影响到乐视的市场份额。
IP趋于单一化 生态弊端显现
硬件赔钱卖倒逼乐视一定要依靠软件才能实现盈利。乐视称自己拥有“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是开放式闭环。



乐视的商业逻辑
如今,买IP、自制影视、体育频道支撑着乐视的内容平台,“乐视再有钱,购买的独家内容也是有限的。”一位彩电行业内人士向北京时间记者表示,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目前,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电视品牌趋于与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内容平台合作,共同分担成本,只要用户能在平台上享有更新鲜丰富的内容,便会买单。而乐视的生态模式决定它的内容只能在内部使用,会导致其成本增加,并且在乐视的生态中,汽车、手机、VR等都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支持,未来,乐视一旦缺少资金去购买更大的IP资源,路便会越走越窄。
这位业内人士还表示,日前,爱奇艺入股创维,未来互联网电视与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内容平台合作机会也会增加,将成为行业的大趋势。爱奇艺、创维这种的“内容+硬件”的合伙模式,也会使互联网电视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据第三方调查机构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7月,爱奇艺PC月用户达3.6亿,APP月用户达3.3亿;截至今年6月1日,爱奇艺有效的VIP会员数已经突破2000万。一旦腾讯、爱奇艺、阿里这样的IP巨头进入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市场,乐视便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单靠体育IP很难支撑乐视的整个内容平台。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曾在公开场合坦言:“这个行业在过去两年已经出现了一些鲶鱼,虽然市场份额还不能跟传统的终端厂商匹敌,但是它的模式、冲击、影响,无论正面还是负面,对这个行业都是影响深远的。”“我们非常有危机感,怕鲶鱼变成大鲨鱼,所以才需要合作把鲶鱼 ‘弄死’。因为有些自杀式的鲶鱼在把行业往深渊里拖,是恶性的。因为企业应该为股东创造最大回报,从长期投资来看,那些看不到逻辑、边际的亏损补贴,看不到未来企业的价值诉求点的企业,是不正常的。”
梁振鹏对北京时间记者表示,乐视过去作为一家二线的视频网站,本身在内容方面便与腾讯、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一线视频网站拥有一定的差距,互联网行业内的其他竞争对手同时与几大内容平台合作,内容会更加丰富,乐视闭环的模式会使其在软件方面的竞争力减弱,最终这种模式可能被市场淘汰,相比而言,业内更看好开放、合作的互联网电视平台。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