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0, 2024, 12:33:31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  (Read 161 times)
shenxirrwya1582 (OP)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406
Merit: 250



View Profile
February 28, 2017, 01:55:54 PM
 #1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担当尽责为本,以干事创业为要,以造福一方为荣,坚持讲政治、守规矩、重监督、严自律、作表率,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同志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强调讲政治,是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最鲜明、最突出的特征。讲政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一要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思想认识强一分,行动自觉就会进一步。2016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安徽调研时,要求安徽把发展着力点转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上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制定《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并以此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必须始终把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依据。习近平同志在安徽调研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下好创新“先手棋”。我们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会同中国科学院积极创建国家量子信息实验室,并将其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今年1月,国家批准安徽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继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二家。我们将在科学设计的基础上全面系统部署,确保高起点开局起步。三要在执行上坚定坚决。执行上坚定坚决,就是在执行时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习近平同志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我们聚焦“精准”,坚持“六看六确保”和“四个严”基本要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并率先在全国设定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兜底保障线。今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出台贫困户慢性病门诊医疗救助政策,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四要在落实上落地生根。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专题学习讨论,引导全省上下做到“五个纯粹”,即向习近平同志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干部必须纯粹,努力建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美好安徽。

  坚定不移守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同志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准绳,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以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去年,安徽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8件,处理240人。特别是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在省直机关、高等院校开展了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二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今年民主生活会前,安徽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8名副省级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并进行批评,会上12位常委针对各方面提出195个问题,互相提出批评意见64条,确确实实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要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按原则、按程序办事。凡出台重要文件、作出重大决策,我们都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坚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四要大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安徽拥有包公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拥有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和大包干精神。我们要大力传承、深入挖掘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培育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重监督,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革故鼎新、守正出新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角度对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新的要求,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要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监督之网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以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目标加强党内监督,一要把监督的笼子织得更密。认真对照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制度笼子扎得还不够密、甚至还有笼子门没关的问题,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以及“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述责述廉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努力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二要把监督重点抓得更准。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多设一些“探头”,尤其要在“慎独”“慎微”上多下功夫,加强对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的监督,形成“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全覆盖的监督链条。三要把监督合力聚得更强。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形成全方位监督体系。从实际看,纪委函询的效果好。在今年安徽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有关同志就中央纪委函询事项作出详细说明并深化认识,有的同志连写了几页纸,充分发挥了纪委函询的“清醒剂”和“预防针”作用。

  以上率下作表率,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他还强调,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这“四个注重”,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政治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在4个字上着力。一是在“慎”字上着力。经常对照党章检视自己,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二是在“严”字上着力。管党治党各个方面务必从严,特别是在坚持选人用人导向上要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真正把组织放心、党员服气、群众认可的干部选用起来。三是在“廉”字上着力。模范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认真执行各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清单等制度规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构筑廉洁从政的坚强防护网。四是在“领”字上着力。“一把手”必须全面履行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同时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同时监管不能“走过场”,批评不能“不痛不痒”,自律不能“挂空挡”,努力把从严治党“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敢于担当扛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对于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我们要强化政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自觉做到知责、明责、压责、问责。

  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一要知责,强化责任意识。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要明责,强化责任分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以及约谈、述廉述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四个办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和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落细。三要压责,强化责任传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报告和检查制度,坚持市县乡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继续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列为干部考核、约谈、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四要问责,强化责任追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安徽省实施办法,对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以“不落实之事”倒查追究“不落实之人”,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1713573211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3573211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3573211
Reply with quote  #2

1713573211
Report to moderator
In order to achieve higher forum ranks, you need both activity points and merit points.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shawn92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78
Merit: 10


View Profile
February 28, 2017, 03:53:01 PM
 #2

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