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6, 2024, 08:35:30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近21万学生赴华留学  (Read 113 times)
Bonniejljl (OP)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63
Merit: 10


View Profile
May 12, 2017, 01:41:52 PM
 #1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学生赴华留学,人数截至去年底达20万7746人,同比增长13.6%,其中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留学生最多。中国去年则有7万5000人赴沿线国家留学,比2012年增38.6%。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为主题的记者会上透露上述数据。在场的还有中宣部副部长庹震、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以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兼执行局主任张晓强。
“民心相通” 是“一带一路”五点倡议之一,强调沿线国家与地区人民建立沟通和理解,重要渠道包括文化与教育交流。

田学军指出,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一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其中,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有2万3044人、1万8717人和1万8626人在华留学。
他也说,去年有17万人赴华学习汉语,沿线国家还有46万人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学习汉语。
有分析认为,相对于另外“四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推进速度较慢,一些与中国有文化和国情差异的国家也仍存有“中国威胁论”,不利于建立互信与理解。
针对《联合早报》提问,中国可通过什么方式解除部分沿线国家民众的戒心时,田学军没有直接回答,但以教育领域为例强调,中国是“做实的,不是说虚的”。
他说,教育部推进“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突出了“中国的担当”,也是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
在文化传播方面,文化部副部长丁伟透露,中国正加紧在沿线国家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向世界介绍中国国情和文化,至今已在11国设立文化中心,并计划在三到四年内再建多13个文化中心。
丁伟强调,“一带一路”合作光靠政府不行,要有广泛社会组织参与,因此正推动相关国家的重要文化机构直接合作,建立国际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联盟。
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本星期天(14日)召开,为期两天,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参加圆桌峰会等活动。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