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March 29, 2024, 10:40:11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比特币被大规模投资,银联总裁、社科院专家难掩忧虑  (Read 154 times)
weisonghypsp291 (OP)
S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462
Merit: 250



View Profile
May 23, 2017, 05:36:44 AM
 #1

比特币价格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
火币网行情显示,截至5月18日比特币报收11562.58元,仍处于历史高点。“很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开始大规模介入比特币。”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介绍。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新型社区,正在让时文朝感到焦虑。
“最近我们工作中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支付行业的创新往往是被跨界的边缘区域的社区创新驱动。”在5月1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共同主办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7)》发布及学术研讨会现场,时文朝发出上述感叹。
当前的社区不再是街道的划分,而是在互联网上,依靠同样的理念、思想和行为方式构建的社区。比如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社区,通过游戏币进行相应的支付。时文朝认为,比特币也是一个社区,是基于对比特币共同认识下组成的社区,在比特币社区中的人,就把比特币当做值钱的东西,相当于现实社会中的黄金。其中运用了很多新技术如区块链、数字货币等,这些技术一定程度上运用后,从社区开始外溢,全社会都在研究、试验应用区块链技术,一些央行也在研究推进数字货币。
现实社会也已经被许多社区瓜分。如商场发行自己的卡,在社区内使用畅通无阻。“很多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是从这些社区开始。”
时文朝表示,比特币最近涨价厉害,肯定有很多社区外的人和资源介入到比特币社区中,这些社区的创新为支付领域带来了很多活力,很多借鉴。但同时,作为银联掌门人也非常焦虑,因为不知道哪一天这些社区中的技术或产品就会对银联、VISA等带来致命影响,也不清楚它们的技术会对现有的中心化体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人们开始投资比特币,实际是把一个社区的理念变为社会理念的过程。
时文朝表示,这取决于全社会的人是否接受,另一方面,是监管是否允许其外溢成为一种社会产品。如果可以的话,那么比特币是否可以和货币并驾齐驱,是否可以作为一般等价物去购买商品?如果不允许,是否能抵挡住,是否能够将比特币做成像黄金、债券、股票那样的资产?由于现在社会中的支付系统无法进入社区,那么如何实现其与社区之间的联通?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
“我不投资比特币,但是比特币要研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比特币不是“币”——不是货币。因为成为货币要满足几项条件,一是价值要稳定,是标准的,其他产品要靠其定价。如果其自身价值起起伏伏,很难成为价值标准。二是货币供应要随着经济发展而增加。而比特币是有限的。这种意义上比特币只是一种资产。“我认为现在比特币的上涨有很多不正常因素,货币的两个必要条件比特币都不具备。”李扬认为。
李扬还表示,虚拟社区中的Q币、游戏币等是支付工具,与央行无关、监管不到但却能影响物价。另外现实世界与虚拟社区已经是一体化,社区中的币通过一定程序去现实世界买东西,而货币也可以进入虚拟世界买装备。“大量货币在货币当局之外由一个个社区创造,那么货币流通是怎样的?物价是怎样的?还要有货币政策吗?这些问题都值得进行研究。”(21世纪经济报道)
"With e-currency based on cryptographic proof, without the need to trust a third party middleman, money can be secure and transactions effortless." -- Satoshi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1711708811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1708811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1708811
Reply with quote  #2

1711708811
Report to moderator
Lasercoin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69
Merit: 10


View Profile
May 23, 2017, 06:45:44 AM
 #2

堵不住的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