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5, 2024, 06:56:22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时代 ——数博会区块链高峰对话圆满落幕  (Read 236 times)
nobody911 (OP)
Full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234
Merit: 250



View Profile
May 31, 2017, 02:38:26 AM
 #1

从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明确将区块链列入战略性前沿技术的范畴;到工信部率先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破题深入研判全球区块链发展趋势,探索我国区块链发展应用的政策体系和具体路径;再到贵阳市政府接力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以场景布局、政府应用落地推进,推动区块链与大数据深度融合。2016年,可以称为中国的“区块链元年”。

2017年5月26日下午,区块链高峰对话作为2017数博会5场高峰对话之一,在数博会的主会场—— 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盛大开幕!2017年贵阳数博会首次引入“区块链”作为一大主题,此次区块链高峰对话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超级账本亚太区副总裁Julian Gordon等重磅嘉宾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并围绕“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时代”这一主题,从趋势、技术、治理与产业落地等多个维度展开对话。

1

 

区块链开启的时代及角色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智能技术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形态。区块链是多种底层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包括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凭借分布式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带来的共识机制等新特性,区块链带来了很多传统技术架构不可比拟的优势:数据公开透明、信息安全程度高、数据可追溯性强等。区块链有望改变互联网的治理模式,推动互联网成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正作为创建新一代价值互联网的基石,引起全球各国政府、金融、科技、投资等各界的广泛关注。

“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的一致选择。未来,区块链将加速向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也将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肯定了区块链广阔的应用前景、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她同时也表示,区块链依然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总体来看区块链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

当前,我国在区块链领域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产业基础,市场关注度和企业参与度持续增强,骨干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正在加大探索创新的步伐,应用领域也在加速从金融向各领域不断拓展,正处在创新发展和应用的重要机遇期。

身为贵阳推进区块链实践的一个探索者,贵阳市陈刚书记见证了区块链从无人问津到热爆满场的转变过程,对于三年间在国内率先开启大数据和区块链探索的贵阳,他们对于区块链的定义是:区块链是一种集成技术,是一场数据革命,是一场秩序重建,陈刚书记认为区块链更是一个时代的拐点,其出现将跨越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或将遭遇的“奇点”:区块链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四大特征,让区块链先天具有传递信任和价值,重构价值体系和秩序规则的能力,恰好可以平衡制约人工智能的超速失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蔡维德教授介绍了从数字社会到区块链互联网的演变,区块链不仅在金融领域大有所谓,而且可以带动很多相关领域的发展。另外,它的诚信机制是不容改变的。换句话说,区块链重要的功能就是要为虚拟化数字世界带来坚实的可信机制。

腾讯FiT副总经理郭锐先生则指出,所有数字化资产和数字化信息可被追踪可定项,拥有更多的透明更少腐败,以前是靠信誉,百年老店权威机构,未来区块链利用技术方法建立了新的信任方式,这是可以被量化,可以被技术的角度解决,所以区块链成为下一个信任基石,靠的不是信任,靠的是技术。

当前,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正在形成历史的交汇,在此背景下迫切需要发挥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和转型驱动的力量,掌握产业发展的先机。李颖巡视员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继续:一是深入研究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二是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的建设,依托骨干企业探索建设国内区块链领域的开源社区;三是推动区块链行业试点应用,面向供应链管理、公证防伪、数据存储等基础条件好、示范效应强的领域,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四是开展工业互联网中区块链应用的系统性研究,逐步明晰应用的场景,选择条件成熟的重点领域,建立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应用的概念验证、测试平台,开展应用探索工作,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的融合发展;五是加快推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关键急需标准的部署和制定工作,逐步完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标准体系,积极对接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机构。

2

 

主权区块链的理论与实践
 

此次数博会期间,贵阳发布了其一本理论专著——《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系统阐述了贵阳提出来的主权区块链的理论和实践,将主权国家的归置理念植入技术治理之中,从而把技术构架和制度运作有机结合在一起。

陈刚书记在高峰对话上对主权区块链做出了进一步阐释,

“简单来说,主权区块链的基础是区块链,它完美将技术创新和制度重构融为一体,是法律归置下的技术之制。区块链强调以‘数为中心,主权区块链强调的是以‘人’为中心。区块链强调的‘代码既法律’,主权区块链强调的是‘代码+法律’。区块链强调去中心,主权区块链强调多中心。主权区块链非常有现实的当下意义。”
陈刚书记阐释了主权区块链以人为中心、代码+法律、多中心、共治等区别与传统区块链的特性,表述了贵阳将区块链与块数据有机融合视为最重要的突破口,并且已经提出了神网结构的理论模型和跨链协议的技术要求。他提出主权区块链根本的着眼点还在于数据权力问题的解决,并分享了主权区块链与《数权法》的几点思考。

3

围绕主权区块链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治理,现场嘉宾也展开了激烈讨论,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卢力平教授提到,在有些应用领域类似无中心化,有一些领域是多中心化。实际上,如果目前不得不实施中心化的领域,那么中心的可信、可控、公证和受监督也是一个重要的需要探索的问题。

 

区块链创新金融服务的探索
 

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的代表技术之一,正在支付清算、审计、风险控制等领域改变着传统业务处理模式,同时也开拓出很多新的应用领域。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也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分享了工商银行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应用。

他提到,在贵州省政府的支持下,工商银行与贵民集团合作,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三者有机结合,变革扶贫资金的管理模式。扶贫资金行政审批区块链平台将扶贫资金行政审批流程上链,在此基础上工商银行建设了连接银行资金划拨系统的金融服务区块链平台,通过行政审批链与金融服务链的指令传递和信息共享,实现扶贫资金从审批到拨付全流程透明使用、精准投放和高效管理。今年5月17日,脱贫攻坚基金区块链下播第一笔资金157万顺利拨付到位,实现全流程信息勾及和自动化处理,已经实现正式运行。

这也是业界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社会治理创新,体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探索。

 

区块链的应用畅想与落地
 

在被问及“区块链会在哪些领域有颠覆性的应用”这一问题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刘多院长,近期来讲还是在金融和供应链两个领域可能会得到比较好、比较大的应用。这两个领域更多体现区块链的可信特点,如果没有可信,可能这两个领域在成本、使用等各方面,会受到比较大的相关影响。但是将来如果要得到广范围、大范围、爆发式、颠覆式的应用,一定要与民生、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每个人都无法预测到将来颠覆式应用是什么?但是我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的普及和应用,颠覆式的应用迟早会发生。

4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与台上嘉宾互动)

区块链率先影响金融等行业,但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领导合伙人秦谊女士也指出,区块链在跨境支付场景应用过程中遭遇的外汇管理等难题,并提出区块链应用场景需要投入更多,以不断地实验、验证,通过发现、解决问题,才能推动区块链从纸面上的“空想理论”走进现实。

腾讯郭锐先生认为,区块链将依次从真实世界中存在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这些领域进行升级和颠覆,因为信息流是最容易在信息交付和打破信息孤岛上最先被突破。他描述了公益寻人链、应用区块链定向捐款这两类应用场景。

Gartner 院士级分析师、研究副总裁Ray Valdes的观点是,到底什么样的行业会受到区块链的影响,这要取决于下一代技术,以及对于未来技术的需求,比如国际汇款领域,供应链、医疗、政府、零售、能源行业也都会受到区块链技术的颠覆,但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助理兼数据观、首席架构师蔡栋认为,区块链在供应链方面肯定有大量的场景和应用落地,尽管区块链技术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尤其是与物联网结合,将使得更好的高性价比的产品能够被引进到供应链。另一方面,区块链将有助于改善制造业坏账率的情况。在数字权益、卡卷和积分等泛金融领域,区块链的引进会使交易变得非常容易,并保证用户权益。医疗健康领域,不仅在医疗资料上用区块链解决方案,还可以用共享经济找到好的医生,解决排队等问题。

Julian Gordon则对于区块链改善食品质量以及供应链、医疗等方面非常期待。

更为值得期待的是,信息化后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特别被提及,比如农业、扶贫,让科技使用于民,让农民不再错过区块链带来的红利。

 

贵阳行动
 

贵阳市是大数据与区块链的先行者。从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到设立“贵阳·区块链体验交流中心”,从政府主导区块链母基金,到全球第一个区块链小镇,贵阳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用实际行动印证了陈刚书记在致辞中所说并非一句空话,“贵州贵阳不只是仰望星空开创未来,我们也在脚踏实地奋力探索,积极推动区块链真正走出极客群,走出象牙塔,走出金融圈,全面融入社会拥抱大众,像感受互联网红利一样亲身感受到区块链红利。”

据悉,数博会上还将发布“身份链”——一种管理贵阳清镇市几十万农民诚信度的链,而且这些数据由农民个体掌握,而不是中心化的控制。

李颖巡视员代表工信部对贵阳市在区块链领域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肯定:贵阳市2016年底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的白皮书》,积极开展理论创新,加强区块链发展的顶层规划设计,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区块链骨干企业来贵阳发展、探索、推进区块链在各行业的应用落地,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良好的成效,也为在全国范围的应用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行业发展初期,诸多实践痛点
 

“区块链处于什么阶段?”中国信通院刘多院长从技术、应用、配套(监管、安全、标准等)、人才这四个方面,判断当前区块链处在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

(1)技术方面。如果做颠覆性的技术,同时能够对各行各业产生巨大作用,一定是一个通用性的技术,就像互联网一样,但是现在整个区块链还是在快速演变的过程当中,还没有形成非常完整的技术体系。

(2)应用方面。比特币开始在金融领域得到比较好的应用,但是目前来讲还没有在其他领域得到比较大范围的应用,而且也没有能够为普通用户带来本质改变的相关应用。我们认为目前区块链可以通过其他的技术来替代,还没有产生不可替代的相关应用。

(3)区块链近期如果在各行各业得到应用,那么监管、安全等等相关治理及相关标准目前都处于初期,距离完善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4)人才。任何一个技术,任何一个产业,要得到大范围、广范围的应用和使用,人才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国家,乃至全球,区块链人才目前还是比较缺乏的。

高德纳报告称区块链处在上升泡沫最高峰阶段,德勤亚太合伙人、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秦谊女士则提出,从区块链落地必须经过的几个步骤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从idea出现、场景发现、不同原形创造,越来越多的原型正在验证,在生活中也确实可以看到区块链应用。

Ray Valdes用“赛马期”来比喻,认为有的平台已经在起跑线上了,有一些马还在养食阶段,所以还是处在早期阶段。

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还探讨了各自在当前的行业实践中遇到的痛点,这也是今后区块链研究的重要课题库。腾讯郭锐认为,目前最核心的痛点是,在热火朝天下情况下思考哪些场景真正用区块链解决。布比区块链创始人兼CEO蒋海也提出,应用当中区块链最难的是怎么样设计一个合适的应用场景模式,让参与各方都能够做到各取所需。

在其他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看来,商业模式的不明朗,是否能带来大规模的经济效益,是否有相对普适、基本的程序和平台,区块链高并发性和数据库挑战,以及可拓展性等技术瓶颈和人才匮乏,都是行业发展初期所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卢力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在区块链应用的政策组合、资源有效对接可能是我们面临的一些痛点。

此外,蔡栋等五位嘉宾提到监管问题。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吴小川则指出,区块链被认为是可追溯的、透明的规则,和监管审计天然结合。监管包括两方面,一是商业层面监管。二是数据层面审计。区块链可以很容易监管商业交易类型,数据就是可以审计。但是,具有监管性和审计性的同时给监管部门带来很大的冲击。比如现在链上自由流通资产的监管缺失。法律定义和标准定义都会对监管部门带来很大的冲击。

5

此外,这次高峰对话上分布科技与小蚁科技创始人达鸿飞还谈了三个议题:一是“到底选择联盟链还是选择共有链”,他认为要看具体的应用场景,如果想做全球化、抗审核架空、与真实世界没有太大关联的资产,共有链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有真实财产等法律关系,有法律明确界定,背后资产和现实世界也有明确的影射,则选择联盟链。他还介绍了可以将各个链连接起来的“跨链互操作协议”。如何从技术角度降低人才开发难度,减少区块链发展阻力。

区块链发展尚处在早期阶段,应用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其深入推广应用仍需要一段整合和发展的过程。此次区块链高峰对话,也为我们展现了业界全新的思考和视角。

在区块链高峰对话落幕之时,李克强总理也为本次数博会发来贺信,首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到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模式,带动数字经济新增长。
Each block is stacked on top of the previous one. Adding another block to the top makes all lower blocks more difficult to remove: there is more "weight" above each block. A transaction in a block 6 blocks deep (6 confirmations) will be very difficult to remove.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1714028182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4028182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4028182
Reply with quote  #2

1714028182
Report to moderator
03Rouch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1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1, 2017, 01:09:34 PM
 #2

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
Meay Long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0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1, 2017, 01:11:51 PM
 #3

区块链开启的时代及角色,新话题
Koax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77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1, 2017, 01:29:28 PM
 #4

靠的不是信任,靠的是技术
111wildman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77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1, 2017, 01:36:55 PM
 #5

主权区块链的理论与实践
AolaFu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3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2, 2017, 02:46:51 AM
 #6

积极对接ISO、IEC、ITU等国际标准化机构
KChristine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8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2, 2017, 01:14:31 PM
 #7

体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探索
wjt120316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70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ne 03, 2017, 02:00:22 AM
 #8

现在国内很热门啊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