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March 28, 2024, 09:04:22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为什么房地产在中国如此发达? 潘石屹指出国人骨子里的原因  (Read 151 times)
Entust (OP)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0
Merit: 10


View Profile
July 18, 2017, 12:02:09 PM
 #1

过去一年,我去了一些地方,见了一些有意思的人,读了一些书,听了一些课。最大的体会是,社会变化得太快了,未来可能变化得更快。在这里我借用李开复的一个判断,当然我是同意他这个判断的:
10年后,因为人工智能的普及,有一半人的工作将被替代。
1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瞬间,如何来看待这个巨变呢?我想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放得长一些,放在10万年的范围之内来观察。以下结论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类学家研究并公开发表的成果,我在这里只是借用。
大约在10万年前,人的FOXP2基因发生了突变。对于这个时间点,有科学家说是8万年前,也有人说是12万年前,我们不用纠结于确切的时间,因为在漫长的历史中这些误差都不太重要。这次突变的第一个标志是上颚收回,形成了口腔空间,具备了人说话的前提。此前的人类是没有语言的。从此人类语言诞生了,人与人可以交流了,每个人的思想联系起来了。第二个标志是手的进化,大拇指下移,与其它四个手指分开了。这是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从此人可以使用工具了。这次一个小小的基因突变,让人的智力、思想产生了一个飞跃。
随后人类再次进入缓慢的平台期,一代又一代人简单重复着相同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今天,我们迎来了又一次大爆炸式的巨变,比10万年前的那次更猛烈、更惊人。简单说,10万年前的那次巨变是人类自身的基因突变,是会说话和会使用工具。而今天的这次巨变是人类社会整体的“基因”突变,是人类一体化、是人与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也是全球化。这里说的全球化,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贸易往来,而是包括人类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全球化。
这次人类社会的“基因”突变有哪些表现呢?先看两个例子。
如果把时间的刻度锁定在50年之内,把地域锁定在中国,仅以GDP指标来衡量社会发展,我们会发现,以2001年中国加入WTO为界,到2016年这十六年间,中国社会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大约是前面50年的7倍。如果画成图表,会发现这条高速增长的曲线非常陡峭。中国加入WTO取得的成就正是因为顺应了全球化的历史趋势。
如果把时间放宽一些,以百年为刻度,把地域也放宽一些,放到全世界来看,我们会发现,这几百年的变化,尤其是在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增长是呈几何级的。很多学者已经用各种各样的文章、公式,对工业革命带来的高速发展进行了总结。而中国的学者总是在叹息,在全球工业革命高速发展时,中国却因为闭关锁国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这次人类社会的“基因”突变从何时开始的呢?或许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或许从文艺复兴开始。虽然开端比较模糊,没人说得清楚,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却清晰可见,工业革命、信息革命都顺应了这样的趋势。电话、电报、轮船、火车、飞机、互联网这些介质,把全世界的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这一次突变的意义,比10万年前人类自身的基因突变更加伟大,因为这是人类成为一个完整的庞大生命体时发生的突变。
人的个体与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在突变期和平台期是完全不同的,只有通过不断的思考才能感悟其中的规律。那些在巨变的时代有所成就的伟人,都窥视到了其中的部分道理。
生活在18世纪英国小镇上的亚当·斯密,是能顺应时代变化的伟人。他写出了历史性的巨著《国富论》,提出了社会分工的理论。在人类社会的“基因”突变过程中,给整个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影响的就是社会分工。你为我做事情,我为他做事情,你为我服务,我为他服务。因此亚当·斯密形成了不同以往的经济学观点,紧紧抓住了时代的变化趋势。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是能顺应时代变化的伟人。他的贡献用“改革开放”四个字可以高度概括。很多人认为,改革比开放更重要,在我看来恰好相反,我认为开放比改革更为重要,因为开放是把中国放到全球,放到全世界中,让中国去适应新秩序。这符合人类整体“基因”突变的大趋势。
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不是因为他自身的伟大,而是能够顺应历史发展变化的趋势。如果逆着来,就会倒退。现在有些人和他们的做法,比如限穆令、脱欧等等,就是与时代发展格格不入的。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