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4, 2024, 06:19:03 P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余额宝为什么主动调整最高限额  (Read 193 times)
TUTr (OP)
Jr.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44
Merit: 10


View Profile
August 14, 2017, 08:43:44 AM
 #1

余额宝也意识到作为领头羊所带来的责任,积极配合监管,主动加强风控和合规性,为未来纳入央行MPA体系做好准备。

余额宝为什么主动调整最高限额余额宝为什么主动调整最高限额
  金融研究员最怕周末。

  因为重大的金融政策和措施,大都在周末发布,为的就是给市场一个充分解读和消化的缓冲时间,避免造成市场交易的非理性波动。

  而这个即将过去的周末,金融研究员又要加班了。

  上周五晚8点多,央行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根据该报告,央行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几乎同一时间,余额宝的管理公司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自从8月14日下周一起,余额宝持有额最高不能超过10万元,已有存量不影响。

  一方面是央行把同业存单纳入MPA, 另一方面是余额宝调降个人额度至10万,两个看似无关的公告之间有什么联系?难道仅仅是时间的巧合?这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央行和MPA

  MPA即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央行2016年开始推行的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工具。简单说,MPA是央行考核金融机构的“成绩单”。

  央行通过不断完善的全面考核指标,每季度对金融机构打分。根据打分结果把金融机构分为“优秀、正常和不达标”三档。央行以此为标准区别对待:对优秀的金融机构执行最优档的激励,给予比较优惠的准备金利率;对不达标的给予适当的约束甚至惩罚,比如限制其金融市场准入等。 因此MPA成为拴在金融机构身上的缰绳,确保其无法演变成引发系统风险的脱缰的“野马”。

  由于MPA的重要性,央行对MPA考核指标的任何调整,都能体现出央行的监管重点和方向。最近一次重要调整,是在2017年一季度MPA考核中,央行首次把表外理财纳入MPA, 体现出央行抑制理财规模过快增长,防范“影子银行”风险的决心。

  而如今,央行准备把同业存单纳入MPA,这意味着什么?

  同业存单和余额宝

  所谓同业存单,是由存款类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还有一些农村合作社等)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其实就是银行和银行之间短期借钱的一种凭证。居民在银行存定期存款,相当于银行跟居民借钱,发给居民一张存折作为凭证。而银行跟银行短期借钱,发的就是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发展迅猛。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同业存单产品在2013年问世,在短短4年内,同业存单的余额已经突破了8.46万亿。相比之下,投资人熟悉的货币市场基金,首次出现于2003年,至今发展14年,规模为5.1万亿,其中单余额宝的贡献三分之一,达1.43万亿。

  央行关注的不仅仅是同业存单过快增长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其用途。央行推出同业存单的本意在于帮助存款机构补充其流动性,但很多银行却用它来对接一些金融理财产品,主动加大了杠杆和风险,甚至利用央行给予同业存单的特殊优惠进行套利。央行此次把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为的是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遏制滥用同业存单所积累的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

  同业存单跟余额宝什么关系?

  因为同业存单的期限短,流动性好,风险低等特点,符合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要求, 因此包括余额宝在内的250家货币市场基金都会持有相当一部分同业存单。 根据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货币市场基金里持有资产中有22%是同业存单。

  巧合引发猜想

  央行剑指同业存单,而余额宝同时公告,不免让人猜想,两者的因果关系:可能受到同业存单监管加强的影响,余额宝因此调降额度。

  然而,真实数据一举推翻了我们的猜想。

余额宝2017年2季度报告余额宝2017年2季度报告
  余额宝2017年2季度报告显示,在6月30日,余额宝只有2.37%资产持有同业存单340亿元,只占整个同业存单市场0.4%的微小体量。央行加强对同业存单的监管,对余额宝本身影响微乎其微。


  而且,作为拥有3亿用户的余额宝,任何调整都要经过系统反复全面测试,因此不可能因为央行公告而随即调整额度。余额宝在5月份已经调降过一次:从100万降为25万。有理由推测此次余额宝的调降是几个月前就规划好的,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

  变谦卑的巨无霸

  单单从同业存单影响余额宝的角度,我们不得不相信周末的两个公告只是个时间的巧合。 然而,如果我们放在大背景下研究,央行扩大MPA和余额宝主动降低额度,其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就在一周前,也是在8月4日周五晚上(可怜的金融研究员,又毁了一个周末),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首次提出正在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的可行性。

  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到:“加强互联金融监管,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

  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从金融大环境上看,金融监管进一步趋严,把互联网金融逐步融入金融监管体系是必然趋势。

  而余额宝拥有3亿用户,管理的资产相比2016年年末快速增长了80%达到1.41万亿,超过招商银行所有个人储蓄用户余额。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必然是央行未来扩大MPA考核的重点对象。

  未雨绸缪,余额宝最近动作频繁。

  从公开数据来看,余额宝从2016年第2季度开始大幅减少持有同业存单,即使总资产额大幅增加,同业存单占比反而从高峰的18.6%降低到目前2.4%。


  与此同时,余额宝在三个月间,连续两次主动调降最高限额至10万,符合余额宝作为“个人小额现金管理工具”这一定位,避免部分用户把余额宝当成主要投资工具,进一步分散了持有人的资金集中度。

  余额宝通过开放货币基金代销渠道,将博时合惠等同类货币基金产品纳入余额宝代销通道,意在打造多个“类余额宝”产品,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这些都是为了控制余额宝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低基金管理压力,减少行业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

  从这些举措看出,余额宝也意识到作为领头羊所带来的责任,积极配合监管,主动加强风控和合规性,为未来纳入央行MPA体系做好准备。

  投资人如何应对?

  目前央行精心呵护货币市场,人民币重新回到上升通道,流动性继续改善,货币市场基金的回报率整体持续走低。

  而央行计划把同业存单纳入考核,必将大幅抑制同业存单的供给,造成价格上升,利率下降。同业存单最大的持有者货币市场基金,因此同业存单的利率下降自然会传导到货币市场基金市场,导致其回报率也相应降低。

  用户买货币市场基金,除了关注回报,也看中其方便性。但是余额宝这次调降额度,将会对闲置资金较多的用户产生较大的影响。

  以前可以通过余额宝管理大量闲置资金,做到投资和消费两不误,现在处置10万以上的闲置资金就得斟酌利弊。如果大额资金早就已经在余额宝,就要考虑8月14日新规后只能移出没法移入的问题,比然使投资者增加持有时间,减少把投资转换成消费的次数。如果还没有买入余额宝,就要考虑是否选择其他同类货币市场基金。

  在目前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建议有大量闲置资金的用户,将随时要用的资金分散在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多个货币市场基金,剩下的转而投向银行固定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这样可以达到回报最大化。

  回归本源

  金融“回归本源”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四大重要原则之首。

  在这个原则指导下: 央行把同业存单纳入MPA, 使其回归流动性管理的功能,防止其成为加杠杆和套利工具;余额宝进一步调降额度,让余额宝真正成为“余额”的管理工具而不是大额投资渠道。

  央行咄咄逼人,余额宝谨小慎微,为的都是让金融产品回归其本质。
1713982743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3982743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3982743
Reply with quote  #2

1713982743
Report to moderator
The forum strives to allow free discussion of any ideas. All policies are built around this principle. This doesn't mean you can post garbage, though: posts should actually contain ideas, and these ideas should be argued reasonably.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1713982743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3982743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3982743
Reply with quote  #2

1713982743
Report to moderator
cnrsbar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
Merit: 0


View Profile
August 14, 2017, 01:19:12 PM
 #2

反正银行还是要搞事情的,不如主动点 Grin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