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16, 2024, 08:06:27 P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央行连续第13日净回笼资金 说好的7月流动性紧张呢?  (Read 79 times)
zaa972 (OP)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70
Merit: 10


View Profile
November 23, 2017, 06:21:18 PM
 #1

央行已连续第11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3日净回笼资金,累计实现了净回笼6300亿元。7月第一周开始,分析师们纷纷感慨,流动性不像市场之前预期的那么紧张,反而有点“松得不像话”。据招商证券徐寒飞总结,6月底利率债现券和期货一度出现了小幅下跌,反映了市场对7月份流动性会边际偏紧的预期。不过从资金面实际的情况来看,回购利率已经跌至3%甚至以下,真实流动性并未因为市场预期紧张而紧张。另外,徐寒飞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回笼,也反映了真实流动性状况好于预期。华创屈庆也认为,近两日的资金面还是比较松的。他称,近两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小幅的下行,主要还是资金面太松,为何资金松?具体看:主要是6月中上旬央行为了维稳资金面进行了大量投放以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首先公开市场方面,6月中上旬逆回购净投放5400亿,MLF净投放667亿,共净投放6067亿;其次根据以往历史情况,6月财政支出规模一般在3000亿左右,考虑到今年财政支出加快,假设在4000亿左右。最后外汇占款方面,此前有一些企业计划等到6月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之后再去结汇,但由于央行的干预使得人民币明显升值,可能导致有些企业被迫结汇,从而导致外汇占款增加,假设在500-1000亿左右。综合来看,6月中上旬净投放加财政支出以及外汇占款增加,估计在1.1万亿左右。后市如何:多空对抗尽管大家都认同,这两天的资金面实在太松,但对于7月的资金展望,各分析师却有自己不同的观点。徐寒飞认为,三季度的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概率比较高,原因除了商业银行资产端增速有可能边际明显下降以外,政策层面的“维稳”要求也非常明显:既是稳定资金面水平,以防止去杠杆过度,也是要恢复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可能双管齐下来保持短期和中长期利率的稳定。徐寒飞称,尽管海外市场的扰动会影响到债券市场的预期,但是在政策维稳和基本面偏弱的内生因素影响下,国内债券市场下半年恐怕是“易涨难跌”。但屈庆则提醒大家,警惕后期资金面逐步收紧压力。后期压力有多大?他是这样分析的:首先,下周公开市场到期4595亿,其中逆回购2800亿,MLF到期1795亿,根据以往MLF可能会超量续作,假设下周回笼2000亿。其次,将面临缴税压力,根据以往估计在4000-5000亿;最后还有股票分红,目前还未分红的估计在1500-2000亿左右。总的来看,后期资金压力较大,而且以央行现在的态度,资金面可能会逐步收紧。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