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7, 2024, 03:14:19 P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贵宾囚徒:韩国前总统的狱中生活  (Read 95 times)
10000usdperbtc (OP)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80
Merit: 1000



View Profile
April 05, 2018, 03:31:12 PM
 #1

 ?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案一审宣判将于6日举行,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决定当天对宣判过程进行电视直播。去年3月31日,韩国历史上首个被弹劾罢免的总统朴槿惠开始了在首尔看守所一年的生活。而最近,另一名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也“搬”进了看守所。

  ? ? 韩国前总统们的狱中生活究竟是怎样的?

  ? ?



  图说:李明博单人牢房的示意图 图GJ

  ? ? 你现在是“716”

  3月22日深夜,首尔江南区论岘洞的私宅大院外人声鼎沸,这里正是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住处。因涉嫌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逃税等多项罪名,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签发逮捕令,将李明博送入文井洞的首尔东部看守所。至此,李明博成为韩国第四名因涉嫌贪腐而被捕的前总统。

  韩国《时事周刊》报道,李明博抵达看守所后,马上办理入监手续。首先,经确认身份后进行简单体检。随后,李明博换上囚服,接受拍照存档留证。所方向他明确纪律及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后,向其发放囚服、洗漱用具、被子及碗筷等,将他送入独立监室。根据韩国法律,看守所关押的最长期限是20日,因此李明博至少要被关押到4月10日。但韩国检方人士证实,考虑到案件复杂性,李明博很可能要被关押到一审结束后,而囚号“716”是今后他在这里的称呼。

  对多数韩国民众来说,李明博沦为阶下囚确实具有震撼性,毕竟从平民到总统,李明博一路创造不少神话,曾是“大众英雄”。但随着检方公布的调查事实愈发清晰,民众谈论更多的则是李明博要被关到哪个看守所。微妙的是,当初不少人猜测李明博是要被关到首尔看守所。建于京畿道义王市清一洞清溪山下的首尔看守所,长年用于关押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犯罪嫌疑人。在韩国,一般由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和首尔高等法院负责审理的案件中,未被判刑的政经界重要人士均被收押于此。由于这里关押的都是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义王国立大学甚至将“首尔看守所”列为经营管理学专业的一门课程。仅2017年,这里就收押前总统朴槿惠、前国家情报院长元世勋、三星电子副会长李载镕、前青瓦台秘书室长金基春、涉嫌干涉国政事件的崔顺实等。由于2017年一下子收押众多重要人士,首尔看守所进行紧张的装修作业,李载镕所在的看守室还重新张贴壁纸。

  而2017年才刚峻工的首尔东部看守所,主体是一座12层的高楼,有808个看守室,可收押2000余名犯人。院内安装840余个监控器和识别指纹的电梯等一流设施。对于为何将李明博收押在首尔东部看守所,检方的解释是“首尔看守所已关押不少嫌疑人,每个看守室都安排2-3名狱警进行24小时看护,而对于前任总统,光一个房间一个人就要安排2-3名精干狱警看护,这对看守所警力是不小的负担”,况且朴槿惠已关到首尔看守所,若将李明博也送到那里,两人见面的可能性无法排除,这是容易出问题的情况。对前任总统来说,警护是个大问题,因为首尔拘留关的嫌疑人较多,与普通嫌疑人难以保证真空般的隔离,一旦嫌疑人间发生打斗,前任总统也可能遭遇不测。考虑到李明博年事已高,东部看守所附近有首尔峨山医院等大型医院,一旦需要紧急治疗,能在较短时间内送达。还有一个原则性的考虑是,与李明博案关联的,也是李明博亲信之一的前青瓦台总务企划官金伯俊(音)已关到首尔看守所。为防串供,同案嫌疑人不能关押到同一地方。

  一层只关你一人

  东部看守所曾透露,“将综合考虑对前任总统的礼遇及执行关押在押嫌疑人方面的相关法律,还有警护、关押政治要人的事例”,对李明博执行单独关押,并指派可靠的狱警看护。相关人士证实,关押李明博的囚室面积为13.07平方米,比朴槿惠所在的囚室大了3平方米左右。这是因为李明博是正常退休的,而朴槿惠则是中途遭弹劾罢免的。囚室里配有液晶电视、镜子、被子、床垫、餐桌兼书桌、私人物品箱、洗碗池、清扫工具等,这些物品的配备与其他在押普通嫌疑人的物品是一样的,用餐、就寝等日常起居也与其他嫌疑人一致,每次用餐后都要自己把餐具清洗干净后放回原处。

  看守所提供的一日三餐保证有大米饭和较可口的菜品,每周食谱不同。每月初制定下月的食谱,法务矫正本部会将每个月的食谱公布在网站上。韩国《朝鲜日报》称,去年3月收押的朴槿惠第一顿早餐吃到面包、番茄酱、奶酪、粥、蔬菜沙拉,这也与为李明博提供的第一顿早餐差不多,后者是面包和果酱、豆浆、卷心菜沙拉等。东部看守所在3月份最后一周的菜谱显示,除早餐外,午饭则是猪肉泡菜汤、炒蒜苔、调味紫菜、萝卜块泡菜等。晚餐也算丰盛,有土豆片汤、酱拌鱿鱼、酱鱼丸、白菜泡菜等。两位前总统都尝过看守所面包的味道,但真不知道他们内心里到底是什么滋味?

  其实,因为常能看到反映看守所生活的影视剧,韩国普通民众对看守所的情况并不陌生。《时事周刊》指出,考虑到经济状况及对嫌疑人管理人性化的需求,由韩国法务部管理的拘留设施大都进行重新修缮和装修,尤其是2017年才竣工的东部看守所堪称“宾馆级看守所”,室内温控效果非常好,能改变人们对看守所阴暗恐怖的看法。2017年,崔顺实曾从首尔看守所移监到南部看守所。前韩国共和党总裁申东旭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南部看守所就算得上‘宾馆级’了,可要是和七星级的东部看守所相比,它也不过是个五星级。”要指出的是,关押李明博的囚室位于东部看守所大楼的12层,而且这层楼仅关押他一人。看守所每层楼都设有安装篮球架的小型运动场,李明博所在的囚室还有会客室、独立卫生间等,相当于一个套房。因此,有人戏称李明博的囚室是个“空中别墅”。

  享特权住“豪宅”

  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议员朴周民表示,按照韩国法律,前任总统或重要人士成为嫌疑犯后,只能享有警护及有限的特定礼遇。但事实上,所有涉案的前总统住进监狱后仍能享受“帝王特权”。1995年11月,前总统卢泰愚在首尔看守所的看守室面积为21.8平方米,包含会见室、卫生间等。同年12月被批捕的前总统全斗焕则被收押在安阳看守所,待遇与卢泰愚差不多,住在21.4平方米大小的看守室内,会见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可是法务部保案课登记在案的标准独立看守室面积只有5.04平方米和8.52平方米两个规格。现在,朴槿惠住的看守室是10.08平方米,比普通嫌疑人住的大了近10倍,甚至连与朴槿惠在同一看守所里的青瓦台前秘书室长金基春的看守室面积都达到7.33平方米,关在首尔看守所的李载镕的看守室面积是6.76平方米。2017年,釜山看守所每位普通嫌疑人住的看守室面积仅为人均1.1平方米。一个有过拘留经历的人说:“我被关在首尔看守所时,四人看守室里塞进八人,感觉像住在鸡笼里。”一个曾在首尔看守所收押18个月的人表示,原来常能看到崔顺实等嫌疑人在运动时都有专门的女警官随护。但自从朴槿惠进来后,其他楼层的窗户都被封掉,别人没法再看到朴槿惠的动向,“我们都知道来了大人物,‘待遇’果然大不一般”。

  尽管看守所严禁外带食物或其他生活用品,但2017年7月因“乐天免税店贿赂”事件被捕的乐天财团理事长申英子(音)不从外面获得营养品。而“有钱能使鬼推磨”在韩国看守所里也应验了,许多被关押的商界人士会想尽办法与一些普通嫌疑人处好关系,把打热水或打扫卫生等力气活让他人代劳。一个在押的公司副会长就安排家人给一个普通嫌疑人账户上汇款100万韩元作为酬劳。韩国檀国大学法学教授张哲俊(音)指出,对于被告人或嫌疑人的任何特惠,都是对法律的侵犯,容易造成民众对法律的不信任,亵渎法律的尊严。最典型的莫过于朴槿惠,尽管在狱中享受着特权,她却并不买账,除拒绝配合检方提审外,去年10月,她通过法务咨询公司英国MH集团发布消息,称“自己在看守所受到非人道的待遇”。(本报记者吴健 特约撰稿人艾嘉)

  相关链接:

  早起晚睡李明博

  狱中作息是煎熬

  《时事周刊》指出,看守所一日正常安排包括每日上午6时起床,晚上8时就寝,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可与辩护律师、家人亲属会面,但周末不能会见律师。但这种生活起居无疑对前总统们是一种煎熬。

  熟悉李明博的人都知道,每日凌晨5时,李明博就会起床,洗漱后进入读报时间,他在青瓦台一天的工作时间就此拉开序幕,被身边的人称为“百灵鸟人”。就任总统前的30年内,他一天睡觉时间不会超过5小时。如今在看守所里,每日早上6时起床,晚上8时就寝,一天躺在床上的时间就达10小时。

  不过,外界猜测这只是看守所方面的规定,自己完全可以调节。有人发现,朴槿惠在看守所里靠看电视或听广播打发时间,倒是李明博根本没心情收听收看节目。最近,各家关押要人的看守所因担心外部消息流入会影响或干扰嫌疑人的心理状态,还取消嫌疑人读报纸的权利。有报道称,李明博进看守所后,几乎每天都在埋头苦读圣经。分析认为,如果全部罪名成立,李明博将面临多达45年的监禁。



  图说:韩国民众通过电视了解朴槿惠单人牢房的情况 图GJ

  朴槿惠在看守所

  看漫画和写东西

  韩国媒体爆料称,现年66岁的朴槿惠每天除了运动之外,剩余大部分时间用来读书。

  去年12月,韩国媒体爆料称,朴槿惠在读韩国长篇小说《客主》和漫画《风斗士》。这两本书都讲述了主人公如何与逆境抗争。《风斗士》讲述的是主人公一番修炼后成为绝世武林高手的励志故事。朴槿惠据传在狱中多次翻看此书。有分析称,这或许表明朴槿惠联想到自身处境,对审判心生苦闷。

  而最近两个月,曾因腰疼外出就诊的朴槿惠收到两本新书,一是运动康复专家写的有关缓解疼痛的拉伸,一是日本外科医生所著的《终极拉伸》。

  韩国法律界人士还透露,朴槿惠最近在写东西。有分析认为,她可能在准备出书。朴槿惠的闺蜜、一审获刑20年的崔顺实自去年12月起写起了回忆录,并取名为《我是谁》。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