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19, 2024, 09:00:36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USDC會進入死亡螺旋嗎  (Read 23 times)
shalisiting88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38
Merit: 0


View Profile
March 11, 2023, 07:50:22 AM
 #1

USDC價格出現脫錨,Binance、Coinbase等宣布關閉USDC兌換服務。面臨恐慌和擠兌,USDC會進入死亡螺旋嗎?
1 天時間,SVB 的漣漪效應就來到了加密市場。今晨,因 SVB 中有部分存款,USDC 穩定幣發行商 Circle 突然面臨嚴重擠兌,USDC 出現持續性脫錨。同時,Binance、Coinbase 等中心化交易平台均宣布關閉 USDC 的部分兌換服務。截至撰稿時,USDC 價格脫錨至 0.933 美元附近,過去 24 小時已銷毀超 27 億枚 USDC。面臨恐慌和擠兌,USDC 會進入死亡螺旋嗎?
為什麼會擠兌? 33 億美元 SVB 儲蓄
穩定幣發行商 Circle 今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矽谷銀行是 Circle 的六家銀行合作夥伴之一,負責與其他銀行共同管理 USDC 約 25% 的現金儲備。 Circle 目前正在等待觀察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矽谷銀行對其儲戶的影響,但 Circle 和 USDC 繼續正常運營。
據 Circle 官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流通中的 USDC 市值共計約為 434 億美元,資金儲備共計 435 億美元,其中現金儲備為 111 億美元,佔比約為 25%,其餘 334 億美元儲備為短期國債投資組合。今天結束時確認,星期四發起的去除餘額的指令尚未處理,因此美元穩定幣(USDC)賬戶儲備中仍有大約 40 億美元中的 33 億美元儲備留在 SVB。與其他接受 SVB 銀行服務的客戶一樣,Circle 將遵循各州和聯邦監管機構提供的指導。
什麼情況會讓 Circle 進入死亡螺旋
根據 BlockBeats 目前收集到的信息,Circle 在「SVB 事件」中面臨的損失應該不大。但從當前市場的恐慌程度來看,USDC 仍存在持續脫錨的風險。那麼在什麼情況下,USDC 會出現嚴重的脫錨呢? BlockBeats 對幾個關鍵影響因素進行了梳理。
首先,USDC 崩盤的前提一定是恐慌情緒的持續。 Circle 的背書儲備大部分為美國國債,如果恐慌持續,Circle 的現金儲備被耗盡,這將導致 Circle 不得不立刻出售自己手中的國債,以應對市場的贖回需求。然而不巧的是,全球加息潮使得整個債券市場的收益率都來到了空前的高度,如果此時出售國債,Circle 將像 SVB 一樣面臨嚴重的虧損,使其無法有效應對市場贖回。這時,Circle 贖回週期變長,再次促漲恐慌情緒,贖回加劇,USDC 進入死亡螺旋。
其次是價格錨定和流動性層面,無法及時贖回的 USDC 將通過市場流動性的方法試圖逃離。不可否認,就鏈上流動性而言,USDC 是當前穩定幣中的老大,各個 AMM 和借貸協議的 LP 池中都能看到它的影子。這裡要說明的是,因為鏈上借貸行為大多不以 USDC 作為抵押品,因此價格上面臨清算的風險並不高,導致脫錨的關鍵因素實際在於 AMM 上的流動性。現在,我們以 Curve、Uniswap 作為主要依據看一看可供 USDC 出逃的流動性有多少。
在 Curve 上,USDC 最主要的出逃口徑就是 3Crv 池。目前,該池 TVL 超 4 億美元,其中 USDC 的佔比近 50%,價值約 2.2 億美元,DAI 佔比約 47%,USDT 佔比約 3%。如果恐慌持續發生,則會出現下面兩種情況:
1. 大部分持有者將 DAI 視為去中心化庇護所,將 USDC 兌換為 DAI,這時 3Crv 池上暫時有約 2 億美元的流動性保護 USDC 的錨定。
2. 部分持有者發現 DAI 的錨定大部分由 USDC 背書,選擇將 USDC 兌換為 USDT,這時 3Crv 池裡 1400 萬美元的薄弱流動性便會讓 USDC 出現持續甚至是嚴重的脫錨。
另外一個鏈上出逃口徑就是 USDC 兌 ETH 等資產的 AMM 池,比如 Uniswap V3 的 USDC/ETH 池。目前,USDC 410 億市值裡有超 86% 都在以太坊主網上,價值約 350 億美元,和其他公鏈相比,以太坊主網仍是 USDC 出逃的主要口徑。
而目前 Uniswap V3 上 TVL 最高的流動性池同樣為 USDC 兌 DAI 的 0.01% 和 0.05% 池,TVL 約 4 億美元,其次才是 USDC 兌 ETH 的流動性池。 0.3% 加 0.05% 兩個池,TVL 約 3.35 億美元,其中,兩個池內目前共有約 11 萬枚 ETH,價值約 1.6 億。從整個以太坊主網看,目前 TVL 為 260 億,對穩定幣市值的佔比也是各公鏈中最小的(排除 Tron)。
因此,如果市場恐慌較長持續下去,USDC 持有者將在 Curve 池耗儘後選擇 AMM 作為出逃口徑,用 USDC 兌換 ETH 等各類藍籌甚至非藍籌資產。這時,一方面 USDC 可能面臨價格死亡螺旋,一方面 ETH 等資產價格也可能出現上漲。
更要命的是,中心化交易平台也開始切斷 USDC 的流動性。今晨,Binance 暫時關閉了 USDC 自動轉換 BUSD 的功能,並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由於 USDC 資產大量流入使自動轉換的負擔加重,這是 Binance 採取的常規風險管理程序步驟。隨後,Coinbase 也做出了同樣的聲明。要知道,當 CEX 老大哥們也開始逃避 USDC 時,其他交易平台做出同樣動作或許只是時間問題。當中心化平台也切斷流動性後,USDC 的噩夢就真的來臨了。
USDC 崩盤會發生什麼?
很顯然,Circle 在 SVB 一事中的虧損並不多,USDC 此次脫錨是恐慌或蓄意造成的擠兌,但如果 Circle 真的因此出售自己以國債為主的投資組合,便會將一時的恐慌擠兌轉變為真的資產虧空。 Circle 此時要做的,就是關閉贖回,宣布融資等外部資金支持,然後等待市場恢復信心。當然,如上文所述,在等待信心恢復的這個過程中,USDC 的嚴重脫錨是難以避免的。
最要擔心的還不光是 USDC 的脫錨問題,而是整個穩定幣生態的擠兌風險。想一想,USDT 的大部分儲蓄同樣是國債,倘若 Circle 最終因為巨大脫錨壓力出售手中的國債而導致虧損,難道這場大火就不會蔓延到 USDT 身上嗎?
其次便是 DAI、FRAX 等主要以 USDC 進行背書的去中心化穩定幣。 BlockBeats 曾在《加密全民戰爭,「去 USDC 化」穩定幣的捍衛之路》中指出了當前穩定幣生態嚴重中心化的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中心化穩定幣 USDC 的廣泛應用。如果 USDC 真的出現嚴重脫錨,那麼不出 1 日,DAI、FRAX 等穩定幣的背書將大打折扣,同樣面臨著擠兌風險。
而穩定幣市場的崩盤,意味著整個加密行業 5 年以上的倒退,因為就目前來說,AMM、借貸、衍生品等 DeFi 應用,甚至是 NFT 和 NFTfi 都早已離不開穩定幣的支持,CeFi 則更是如此。穩定幣崩塌,散戶沒有了入金口徑,行業內沒有了流動性,整個加密生態都陷入休克狀態。
當然,現實情況並不一定會這麼悲觀,我們已經發現,像 LQTY 這樣「老牌算穩」的治理 Token 價格正出現上漲。沒錯,曾經因 Luna 被「證偽」的算法穩定幣又回來了,在這一刻,算穩成為了最去中心化甚至是「最安全」的穩定幣。如果這個邏輯被市場認可,則 Liquity、Tribe 等古老的算穩項目將暫時成為加密用戶的避難所。
當然,這些都只是單純的設想,我們仍然希望 USDC 能熬過此劫。接下來,Circle 會怎麼做呢?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