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0, 2024, 12:49:19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6.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从社会经济的角度定义比特币  (Read 722 times)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12:05 PM
 #1

从社会经济的角度定义比特币

自2013年4月知道比特币以后,开始逐步了解这个新东西,一个中国民间智者为此写下了十多篇的新闻评论,从社会经济的角度定义这个比特币。由于中国体制的缘故,这个民间智者的文字几乎无法在网上发表,只在极少数网友间私下传阅,现特在比特币社区发布。由于写这些文章的智者自己的选择,宁愿过贫困生活也不愿与体制合作,所以,没办法靠写文字赚取生活费,依然过着屌丝生活, 因此,如果你看了这些评论文章有价值,觉得有所启发,不妨自愿给捐助一些比特币,不在乎多少,只希望心的理解。另外,如果有网友能把这些评论翻译成英文,将不胜感激。自愿捐助的比特币接受地址:189ggqige97c8FoTE6f4cXZ2qhmmHjWa5y

下面先发第一篇评论
华尔街见闻2013年4月7日新闻:
比特币的前世今生:自由与黑暗的气质并存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616
华尔街见闻2013年4月9日新闻:
比特币=195美元 一场新的旁氏骗局?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3687
————————————————————————
孤竹评论:信用的价值
(写于2013年4月10日)

子贡问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三者何先?”曰:“去兵。” 子贡曰:“必不得已而去,于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这是《论语》里的一段话,子贡向孔子问政,孔子告诉他为政的三个核心,足食就是说社会要有一定的繁荣,人们能有足够的饭吃。有饭吃说起来不当回事,做起来却是真的很难,哪怕是今天繁荣的美国不也是有人没饭吃么。说起吃,我倒是想起小时候,那个时候还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们哪儿农村时不时还能看到出门讨饭的(这个和乞丐不是一回事)、化缘的、行路的饿人。这些人都是穿着整齐,讨饭的、化缘的手里拿着饭碗或钵,站在院子边上看主人一眼,主人就知道他们是讨饭或者化缘的,有心的就给一些食物或者米粮,至于无心的他们知道不行也就走了。那时候因为交通不发达,常常看见行路人,尤其是中午都是又渴又饿,基本都是邀其一顿饭罢了。1949年前的中国四川,就没有所谓的乞丐,基本都是讨饭的、化缘的,他们都是穿着整齐很有礼貌,因为比较富足嘛,谁家还在乎那一点点米粮呢。改革开放土地下户后的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都还依稀有点过去的影子。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了,现在的中国从城市到农村都烂透了,人们都堕落到了物质欲望中,路上没有讨饭的人了,全是浑身散发着恶臭见人就抱大腿的乞丐。所以,一个社会要做到足食是非常难的,除了社会基本的繁荣外,还要有良好的社会价值,简单的说就是中国古代的王道政治。
一个社会需要足够的军事力量,毕竟世界不是大同的,人们之间避免不了纷争,有了纷争就有必要存在军队。但是一个社会最重要的还是信用,只有有了信用社会才能联系在一起。足食比足兵更重要,如果连食物都不够了,足够的兵有什么用呢?就像今天的朝鲜,有那么多军队整个国家却摇摇欲坠,也幸亏现在是民主世界朝鲜还能靠耍流氓存活,要是在君主时代,朝鲜这样的国家都不知道被日本人灭亡了多少回了。
一个社会最根本的还是信,简单的说就是信用,只有信用这东西才能让人们组织在一起从事生产活动。有的人可能会说,像中共这种毫无半点信用,直接靠暴力、谎言维持的政权不也能够存在么。但是,不管是苏联还是中共,这种政权都是十分脆弱的,苏联看似强大,实际上不管是德国还是日本都可以轻易的灭了他,俄罗斯人引以为傲的哥萨克骑兵,号称世界上最强大的骑兵,都被日本骑兵给灭了。二战时期苏联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英国美国在权衡苏联和德国后决定扶持苏联灭掉德国,毕竟苏联祸害的是自己和周边国家,而德国祸害的是民主世界国家。只要是二战前的君主时代,像苏联、中国这样的国家分分钟都要完蛋,德国当年打苏联时,苏联人民可是箪食壶浆以迎王师的,若是希特勒和当时的日本军队不那么狂妄自大而是多多组织中国、苏联的伪军部队,像满清当年重用吴三桂一样重用这些伪军,中国、苏联早就被德国、日本灭亡了。
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学习今天的中国,不讲货币信用,比特币就是在这种世界环境下诞生的。这两篇新闻都是在抹黑比特币,这也是很正常的,政府本身就异常的痛恨比特币,而人们习惯性的害怕新事物,特别是在政府的抹黑宣传下。不过呢,这两篇新闻有助于我们了解比特币,毕竟它是个新事物,我们还需要足够的资料来了解他。
比特币是不是旁氏骗局不知道,或许等它灭亡后我们才可以盖棺定论,但是人类迄今为止所有的所谓信用货币或说法币全都是旁氏骗局,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今天全世界的信用货币都进入了一个旁氏骗局的维持阶段,简单的说就是不计后果疯狂的发行新钞来维持旧钞。
这两篇新闻对比特币的抹黑,比如犯罪温床、避税避开监管、没有最后贷款人没有人提供价值支撑、非真实财富分配体系等等,我们仔细看这些抹黑,难道这不是今天全世界信用货币造成的问题吗?全世界那么多毒品、暴力,不都是信用货币下面的吗?全世界那么多避税天堂,什么维京群岛、塞浦路斯不都是信用货币搞出来的吗,所谓的最后贷款人什么国家税收支撑货币币值,这个从来都只存在于文字中,现实中的国家什么时候支撑过币值呢?不信的人就看看津巴布韦,他们用税收支撑过货币价值吗?所谓的非真实财富分配体系,今天全世界愈演愈烈的贫富分化难道不是信用货币加印钞机的结果吗?
当然,这两篇新闻对比特币的抹黑,还仅仅是一种抹黑而已,而在信用货币加印钞机的真实世界里,这些问题不但发生而且愈演愈烈。
认真说起来,黄金有多少实用价值吗?能当饭吃么,能拿来做工业品么,它甚至还不如白银有用。为什么在实际生活中毫无用处的黄金会被人们几千年来热捧,成为永恒的货币,不就是跟这个比特币一样么,它虽然实际用途一点没有,但是它就是信用,因为人们确定无疑的知道,别人没办法稀释自己手中的黄金。黄金注定不会欺骗人们,所以它就是货币,这就足够了。所以,比特币在信用上就是黄金,只要比特币能控制而不会滥发,那么它的价值就是跟黄金一样了。人们之所以不用黄金作为交易媒介是因为全世界的黄金基本都被政府控制着,另外黄金毕竟也是实体交易起来极其麻烦的东西。
这就是比特币价格为什么不断上涨的原因,很简单,它能够向人们承诺不会欺骗他们,这就是信用,这就是地球上最值钱的东西,其他任何的东西在价值上都不能与之比肩。
从经济学上说,比特币这种维持货币总量不变的货币是很有吸引力的,人们都愿意用这个货币来交易,因为自己交易得来的货币永远不会缩水贬值。一个通缩的世界不管是对投资者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对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未来成本是下降的,我们都知道在一个成本下降的世界里,投资会变得非常轻松而且有吸引力,对消费者而言货币越来越值钱则可以买到越来越多的商品,岂不是好事呢。或许有人要问,对投资者来说未来成本下降,消费者购买东西也更便宜,那么未来谁来消费呢?这点是不需要担心的,人们天然的就有欲望之心,人只要自己手里有钱就想着去消费,即使他知道未来手中的货币更值钱,也无法抵挡当下看到好东西的购买欲望。举个例子来说,假如现在有100个消费者,一人手上1比特币,有一个生产者,手上有10比特币,然后这个生产者生产了100个商品,一个商品1比特币卖给消费者,然后就把这100比特币赚过来了。假如有100个这种情况发生,有的生产者赚钱了,有的又亏出去了,或者以劳动力报酬等方式又回到消费者手上。最后生产的东西多了,1比特币对应的财富就增加了,但是劳动力是不会变化的,一直都是100个人,所以最后出现的情况是,1比特币对应的商品增加,但是劳动力价格不变,生产者的物质成本就下降了。
也就是说,比特币建立的这个交易系统,天然的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拿自己手中的商品去交易。如果交易的商品多了,而比特币是有限的,那么1比特币对应的商品更多,而商品又可以以美元等货币标价。自然比特币跟美元的汇率就建立起来了,1比特币能购买多少商品,而这些商品又对应多少美元,这就是汇率了。
当然,比特币这种东西也是有风险的,首先它的货币是否真的能不滥发,是否能杜绝各种盗窃货币的行为,这个我目前还不是很清楚,有待时间来检验。其次,全世界政府都会异常痛恨这个玩意,因为它对整个世界的信用货币都是危险,政府恨不得除之而后快。如果这两点都能解决,那么比特币取代全世界所有的货币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With e-currency based on cryptographic proof, without the need to trust a third party middleman, money can be secure and transactions effortless." -- Satoshi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19:16 PM
 #2


第2篇评论
华尔街日报2013年4月16日新闻
比特币:虚拟对现实的绝妙反讽
[Suspicious link removed]j.com/gb/20130416/HPJ093511.asp
——————————————
孤竹评论:在混乱的世界里寻找价值
(写于2013年4月16日)

这几天,全世界几个重要的市场都开始下跌,黄金价格下跌最多,然后是原油市场,美国股市也有一定幅度的下跌。黄金和原油价格下跌很好理解,这就是全世界政府在打压通胀,而美国股市上涨了这么多,下跌也算正常。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波下跌是不是全世界政府难以为继的信号,如果是那么整个世界将迎来经济上的大混乱,如果政府还能支撑,那么这波下跌很快就将结束,尤其是全世界政府教训了哪些敢于押注未来通胀的投资者,比如约翰.鲍尔森们。
不管怎么说,一个混乱的时代已经来了,在这个时代里不管是做多还是做空都是很危险的。全世界政府的立场很明确,原油、粮食、黄金类商品跟通胀是直接挂钩的,政府希望下跌而不是上涨,而大宗、房地产、国债等关系到政府和企业、金融机构的利益,政府则希望其大幅上涨。
如果我们顺着政府的期望投资,那么下场就是像约翰.鲍尔森上次失败一样,政府希望其上涨,但是政府却没有能力使其上涨,因为这些商品已经没有最后的消费者买单了。而政府希望下跌的商品,始终在震荡,政府打压效果也是有的,但是效果却越来越有限,所以,不管是做多还是做空都很危险。
相对而言,比特币还算是一个挺有趣的市场,从价值上看它一直都没有问题,只要没有超发的忧虑,唯一的担忧便是政府打压了。在混乱的世界里,传统的黄金、能源、粮食、地产、大宗等投资都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非要在这些市场里投资,无疑就是在赌博,因为庄家政府随时都可以耍赖。或许,比特币还算是这个混乱世界里有点价值的东西吧!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30:58 PM
 #3


第三篇评论
华尔街见闻2013年5月28日新闻:
比特币发展历史上最重要的10张图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250
————————————————

孤竹评论:比特币的前景
(写于2013年5月29日)

在全世界媒体大规模报道比特币是旁氏骗局、大泡沫时,我就第一次接触了比特币,也跟很多网友一起讨论这个比特币。想必有很多网友都还记得我们当时的讨论,当然我前面也写过关于比特币的文章,你们都可以翻出来看看。基本的观点是,比特币前景是很好的,一个不会超发,又能自由交易的货币,虽然它本身并没有相应的资产作为抵押,但是依然会很好的被市场所接受。但是比特币也是有风险的,一个是它采用的技术是不是真的无懈可击,是不是能长期坚持下去而不会出现根本性危机,这点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一个是政府必然仇恨这类货币,因为他本身就是在挑战政府发行的法币。
我们的判断后来都被验证是正确的了,美国政府率先出手打击比特币,以涉及洗钱等金融犯罪为理由关闭了一个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当然,政府一贯是无耻的,全世界还有那么多以美元为交易的洗钱、军火、贩毒、屠杀等等,没见着美国政府去打击美元。不过,这种来自政府的打击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印钞权是政府主权的一根支柱,另一个支柱则是军队。
在关于比特币的大量负面报道出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预期,比特币将在中国得到更大的关注和发展。这是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中国是恶性通胀、货币超发、政府恶劣最为严重的国家,中国人对货币超发的潜在恐惧是全世界大国中最严重的,虽然很多中国人不懂货币超发这个词汇,但是你只要很简单的问他们对物价上涨、有毒食品泛滥感觉怎么样时,他们中绝大部分都不会认为这些是可接受的。
第二个原因就比较隐晦和难以理解了,在社会人文领域,中国人目前是全世界最智慧的。可能很多人都没法接受我这个观点,但现实就是如此,我以前还曾经认为外资是强大,什么做空中国云云等。但是现在一个基本的现实就是,在对基本的社会人文理解上,外国人还真不如中国的大多数草根精英,起码中国的草根精英知道大政府是坏的,而今天的美国人却还在鼓吹大政府好。在对投资、储蓄、货币通胀的理解上,外资也远不如中国的这些贪官污吏们,这些人至少知道哪些国家更适合投资、居住,中国还有没有长期发展空间,该不该把资产转移到国外等等,而外资公司却还依然陷入对中国的幻想之中。
实际上,今天全世界各国政府在很多方面都在学习中国,大政府、投资、货币贬值、造假维稳等等,都是从中国学习。既然外国人都需要学习中国这些“先进经验”,那么他们在对社会这些阴暗面的理解上是绝对不如中国人的。
这两个原因就会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中国人有寻找人民币替代货币作为安全资产的冲动(比如目前正在被抢购的黄金),并且有足够多的人有钱付诸行动。以黄金为例,中国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虽然大多数中国人,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都还是比较相信CCTV的,而且很多人说话都是CCTV腔调,而CCTV最近都在大幅度唱空黄金。神奇的是,就连那些一贯相信CCTV的人,在购买黄金一事上却是更愿意持有,而不是去理会CCTV说什么。这就说明很多中国人潜意识里有很强的寻找替代人民币的保值资产冲动,某种程度上说CCTV宣传黄金暴跌就跟宣传房价要跌一样,会被民众主动排斥在大脑之外。
美国是比特币最活跃的地区,这个都很好理解,毕竟美国是全世界的IT中心,任何IT领域的大规模新实验产品美国必然都是基本土壤。但是比特币在中国的崛起就很耐人寻味了,首先,中国的互联网是封锁的,这意味着一个普通人要进入比特币需要迈过很多技术关卡,而这些都只能靠自己去解决。其次,中国人的互信程度很低,举个简单例子,一般人要是去比特币交易网站充值交易心理都会忐忑不安,这种情况下中国人参与的数量爆发足以显示其特殊程度。最后,中国并不是一个IT发达的国家,别看网民数量众多,上网速度比较快的网民数量可能少的可怜,而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是如此的糟糕。就像中国的电子商务繁荣程度远超过美国一样,原因无他,就是因为价格便宜,这逼得无数连电脑都不懂的中国人都参与到网上交易中去。
比特币的道理也是如此,不管是挖矿的也好,还是囤币升值、洗钱、做交易的也罢,在两个原因的驱动下,中国人都开始令世界侧目的参与到比特币交易中去了,或许将来某一天中国成为比特币的交易中心也不会令人奇怪。
最后补充一点,我提到的第二个原因可以简化为,“我们是否信任这个世界,以及为何不信任这个世界”,在社会人文领域的智慧程度其实就是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深度。其实,人类智慧、文明产生本身就是对人类自己组建的社会的不信任,以及尝试的改变。


自愿捐助的比特币接受地址:189ggqige97c8FoTE6f4cXZ2qhmmHjWa5y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39:01 PM
 #4


第4篇评论

纽约时报2013年7月3日新闻:
上市交易基金计划要让比特币合法买卖
http://cn.nytimes.com/business/20130703/c03bitcoin/
——————————————————
孤竹评论:新时代的萌动
(写于2013年7月3日)

从本质上说,黄金和比特币是一回事,只是人们还没法接受这点,就像IT时代刚来时人们没法接受网络支付一样。实际上网上购物支付在技术上很早就具备了,但是大规模的兴起也是这两年的事情,其主要原因还不是技术,而是现实中物价上涨过快,逼得人们不得不去尝试用电子支付的方式购物,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必要,人们一般是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
从具体的功用来看,黄金并没有多少实际用途,从稀有的角度说,像铂金之类的东西远比黄金更加稀有,但是黄金就是成了人们心中的货币。除了历史原因外,黄金易保存、易交割,不会被恶意增加是黄金成为货币的主要原因。比特币相比黄金,在保存、交割和不恶意增加方面更加优越,唯一的差别是黄金是有实物存在的,而比特币则依托于网络存在,人们很容易理解黄金,但是电脑水平差的人则完全没法理解比特币,因为人们只有从IT的角度理解了比特币的产生、存储、交易,才能理解其易保存、易交割、不会被恶意增加等等,如果连基本的IT知识都不具备,也就谈不上理解了。(就像到现在为止,绝大多数网上购物的人都没法理解自己账户的安全性一样,不理解证书、密保、第三方支付等等的意义,但还是已经习惯接受网上交易了)
这就是说比特币要被人们大规模的接受,是需要社会环境变革的,就像高物价逼得人们去网络购物一样,将来也要某些社会环境变化逼得人们去使用比特币。
从这点上说,黄金和比特币的命运是连体的,美联储要强力打压黄金,同样美国政府也会针对比特币打击。所以,我们唯一的期盼就是黄金太吸引政府的注意力了,加上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不太懂IT知识的话,在消除他们对于比特币洗钱的顾虑后,有可能放比特币一马。不管怎样,比特币都开始展示自己的生命力了,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正式加入了比特币交易。
这就算是一个新时代的萌动了,有价值的东西正开始焕发其生命力,就像我曾经跟网友们聊到的一样,人们会发现只有这些东西带给他们的价值才是真实并且永恒的。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46:17 PM
 #5


第5篇评论

华尔街日报7月17日新闻:
中国掀起比特币淘金潮
[Suspicious link removed]j.com/gb/20130717/HPJ072925.asp
——————————————

孤竹评论:关注和交易
(写于2013年7月17日)

“只要法币体系(各国央行和金融体系)健康运作,比特币就没有太大的生存空间”,这个条件是永远不成立的,人类有史以来法币体系就没有健康运作过,都在不同程度的印钞,相反黄金这类货币几千年来一直都稳定的运作。
这就是说,从长远看几十年几百年内,再好的法币也是要完蛋的,有的是随着政权完蛋而完蛋,有的是政权还没完蛋货币已经先完蛋了。
“不过,稍微思考一下,人们会发现比特币神话存在一个破绽:所有的财富估值,仍然是美元或者人民币”,这句话其实是很弱智的,所有的黄金估值,都是以美元或本国货币,这难道就是黄金的破绽吗?是不是从黄金和美元的兑换上就能看到这个破绽呢?以印度为例,现在印度已经开始私下禁止黄金交易了,而印度的黄金是按照本国货币估值的,那是不是说黄金是虚的,印度本国货币才是真实财富呢?
所以,这么说话的人基本上就是头脑弱智,黄金是以美元标价的,但是黄金却是美元的价值基础。美元可以靠政府权力、税收等等来支撑币值,但是这些都是虚的,有一天可能就不存在了,但是靠黄金支持的价值是永远存在的。这就是为什么央行需要黄金的原因,尤其是小国家的央行,一旦遇到97年的金融危机,黄金就成了货币最后的价值基础,当年韩国就经历过这一切。
对比特币而言,它在技术上完全具备黄金的货币属性,可交易、不滥发、稳定性。但是由于技术门槛太高,人们无法认识到它的价值,只能通过大量的关注吸引到交易,当交易量上升之后货币所体现的价值很高且稳定,然后人们就会主动使用比特币了。
从这点上说,比特币将走一条跟网上银行、电子商务差不多的路径,必须通过大量的交易和交易中体现的价值来吸引更多的人们加入其中。

自愿捐助的比特币接受地址:189ggqige97c8FoTE6f4cXZ2qhmmHjWa5y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7:58:56 PM
 #6


第6篇评论

华尔街见闻2013年10月21日新闻:
比特币价格创6个月新高
http://wallstreetcn.com/node/60560
——————————————

孤竹评论:中国,比特币的沃土
(写于2013年10月21日)

谈到比特币,就不免让人想起今天的中国,从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来看中国今天真的是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但是从微观上看中国又是否极泰来的势头,民间很多人都对这个社会有着清醒的认识,甚至有的人能纵览人类历史讨论社会的变迁。
IT行业尤其突出,从行业的创新上看,中国因为体制和社会糜烂的原因已经不可救药,绝大部分创新都是美国人弄出来的,而中国控制IT行业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人渣,甚至一个比一个极品,像百度李、腾讯马之流已经够恶劣了,如今还出了个震烁古今的周360。但是从微观上看,中国人对IT产品的接受程度之快、理解之深远远超过了美国人,从互联网刚进入中国,到今天的微博、比特币、电子商务,中国人接受这些东西是非常快的,中国人很快就理解了微博的媒体效应,理解了电子商务取代实体商店的意义。当然从政治上也是如此,一般的美国人变得越来越愚蠢,他们甚至还在追求大政府、计划经济,而中国人已经深刻的理解了小政府、自由市场经济的好处,以致今天中国官方强力的打压行动依然无法阻止宪政、自由市场这些理念在民众中的传播。
从比特币来看,中国真的是比特币最好的沃土。从政府的立场上看,全世界其他国家政府对比特币都保持着一种高度的警惕,尤其是美国主动封杀比特币交易市场。而中国政府一方面很短视,根本看不到比特币是在冲击整个法币体系,自然也会冲击到人民币,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陷入越来越深的泥潭,哪里有什么功夫管比特币呢,况且目前的中国政府越来越像是派系、个人利益的产物,整个党组织、体制的利益也越来越边缘化了,这种情况下大家要是看到比特币能赚钱,还不得加进来猛炒啊。
从民众的立场上看,整个社会处于一个非常动荡不安的时代,不管是通胀还是社会上乱七八糟的理财、高利贷,本质上都是形形色色的诈骗。在这样高风险的社会里,人们自然不缺乏尝试比特币的勇气,说实在的就算比特币不安全有诸多问题,那高利贷啥的不也同样是风险大大的有吗,所以有广阔前景的比特币自然就不缺乏参与其中的人了。
最后一点是,现在中国人尝试新事物的愿望和能力恐怕是世界上最强的,中国人尝试过比特币后就知道,这玩意比什么股票靠谱多了,股票是各种庄家、政府黑,而这玩意却是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更好的是比特币更加隐秘,不管是洗钱、收受贿赂啥的,比特币都是最佳的,完全无踪迹。至少作为一个可以炒作的东西,比特币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了。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8:16:01 PM
 #7


第7篇评论

阮一峰博客2013年10月25日文章:
比特币的用途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3/10/bitcoin.html
知乎帖子2012-09-20评论:
比特币 (Bitcoin) 靠谱吗?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695110?rf=21004719
————————————————

孤竹评论:讲讲比特币
(写于2013年10月31日)

比特币走到现在,可以说市场已经红红火火,在4月份那场比特币是旁氏骗局的全球媒体大叫嚣后,比特币又继续走稳现在价格重新恢复上涨,这回全球媒体似乎对比特币价格上涨视而不见了,因为没人愿意抽自己嘴巴了嘛。
这前一篇文章的作者是阮一峰,一个经济学专业出身后来改行做IT 的人,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他本人是一个相当聪明的人,但是学了太多学院派的经济学,被洗脑太深了,无论如何都洗不干净,因此只能放弃在他看来无用的经济学转身学习IT了。
应该说阮一峰的嗅觉还是非常敏锐的,第一眼就发觉了比特币很适合洗钱、转移资产等用处,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用比特币洗钱、转移资产,比特币的价格会不断上涨。
这样我们就要问,货币的作用是为实体经济的交易提供支持,那么洗钱、转移资产是不是经济学上有效的交易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或许很多人可能都觉得不是,我们平时用钱买卖商品体会到货币的作用,洗钱难道是经济交易吗?答案是:洗钱确实是有效的经济交易,有效财富通过货币在人的手中转移,不管这种转移是基于何种目的和方式,它就是有效的交易。比如我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再到国外卖掉比特币换来美元,人民币和美元在现实中都是能代表有效财富的,比特币作为货币支持了这两个财富的转移,它就是有效的。
实际上,人类很多经济发展的例子都说明了这点,以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例,中国是通过一系列政策吸引外资的美元进入,当美元货币进入中国后也就带来了生产、技术,使得中国经济繁荣起来。一开始,只是货币转移到中国,但是货币的背后意味着实际的生产、技术随之而来。洗钱、资产转移也是如此啊,一开始只是钱进入比特币领域,而在这些钱的背后很快就带来实际的生产,比如贩毒的、受贿的、走私的、军火贸易的、血钻贸易的等等,虽然贩毒、走私、军火贸易听起来很不好,但是不可否认的这些东西也是实际的财富。当然,慢慢的很多正常贸易也会采用比特币,那时候比特币就真的成为全球性货币了。
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意味着整个社会是通货紧缩,那不是生产者的噩梦了吗?
持这个观点的人,可以说基本是被学院经济学成功洗脑的人,阮一峰就是如此。回看中国历史,整个就是一部通货紧缩的历史,因为是金属货币,中国长期处于严重的紧缩中,民众和富人都喜欢囤积铜、白银、黄金。但是中国的汉唐宋明都非常繁荣,这说明了一点,通货紧缩并不会导致社会灾难,相反通货紧缩才是一个社会繁荣和持久生存的根本所在。
实际上,中国历史上商品经济最发达和通货紧缩最严重的都是宋朝,当时宋朝的钱币全世界通用,今天的越南、朝鲜、日本、辽国、西夏等全都用宋朝的货币。没有办法的事情,就算其他国家货币份量跟宋朝制造的货币份量一样充足都不行,因为宋朝从皇帝到下面的小老百姓个个都是文青,写得一手好字就不用说了,造个什么货币绝对是搞得精美绝伦,以宋徽宗为例,他丫的写得一手好字,创造了瘦金体,他的字刻在钱上漂亮得不行,别人怎么造钱都不可能比这更好看。这样一来麻烦就大了,全世界都想收藏宋朝的钱币,宋朝经济最发达自己国家货币都不够用,其他国家还纷纷来抢,以致宋朝在边境上严查货币流出都不行。
实际上人是不可能无限囤积货币的,因为只要活着就得消费,虽然货币会因为囤积而升值,但是到了消费跟货币量平衡的状态,货币就会升值的越来越缓慢,最后便停止升值了。所以,越是商品经济发达的国家,越是难以做到囤积导致的通缩,毕竟人活着就要消费嘛。何况对消费者而言价格降低,这同样对生产者而言就是生产成本降低了,在物价走低的情况下生产者就必须快速的面对市场,毕竟商品卖不出去就意味着亏损,于是市场上就少了很多的囤积行为,而不是像今天一样,全世界囤积成风。
第二篇文章回答的就很好了,起码这人知道米塞斯,算是正经学过经济学的人了。其实,货币并不需要价值作为依托,货币是通过交易来呈现价值的,这就是说,只要交易在持续,货币就有价值。虽然其他人可以拷贝比特币的模式创造莱特币什么的,但是比特币是投资,而莱特币就只是投机了。这个道理就像宋朝货币跟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关系,宋朝货币就是正经货币,其他国家货币即使有官方保证、份量充足也不过是野路子货币,始终不招大家的喜爱。货币这东西,只要在流通规模、货币质量、便利程度上对其他货币有优势,就会形成碾压效应,人们肯定愿意接受流通范围更广、质量更好、更便利的货币,谁愿意自己手中持有的货币只是小众范围的呢?那样跟人交易都很不方便嘛。

自愿捐助的比特币接受地址:189ggqige97c8FoTE6f4cXZ2qhmmHjWa5y
synall (OP)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8
Merit: 0


View Profile
January 16, 2015, 08:43:55 PM
 #8


第8篇评论
纽约时报国际生活3013年11月11日新闻:
未来网络支付会通用比特币吗?
http://cn.tmagazine.com/technology/20131111/t11bitcoin/
————————————————————————

孤竹评论:比特币与通货不足
(写于2013年11月12日)

提起比特币我想起了一个笑话,说是讨论什么样的邮箱最好,有人说道连恐怖分子都在使用Gmail邮箱,然后大家就不用评比了,因为连恐怖分子都使用Gmail,说明其是当之无愧的最好邮箱。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明白,邮箱的关键在于保密性、不易被攻破、邮件送达快、使用方便等,而恐怖分子对邮箱这些功能要求是最极端的,连他们都说好那就是好了。恐怖分子虽然是坏人,但是他们却是邮箱最苛刻的用户,能被他们认可的邮箱绝对是没得说啊。
同理,洗钱、走私、贩毒等等犯罪分子,他们对货币能否自由流通是最敏感的,也就是说一个货币金融系统是否自由他们感触最深。连他们都认可比特币作为货币,那么就意味着目前所有的货币中比特币是最好的。这个道理就跟恐怖分子用的邮箱是最好的一样,你不能因为犯罪分子在用比特币就否定比特币,相反它说明了比特币是最好的货币,因为连对金融自由最苛刻的用户都喜欢它。
如果犯罪分子都喜欢使用比特币,那么现实中的贸易同样会喜欢比特币,只是现在这还是一个摸索阶段。犯罪分子愿意为金融自由承担比特币波动的代价,而一般人在贸易中是不愿意承担的。当然这种事情也很好解决,毕竟比特币是自由而且长期升值的货币,未来必定会出现做比特币汇兑交易的公司。举个简单例子,某个公司在全世界主要国家建立一系列网点,向客户承诺它通过这个公司可以向全世界其他国家自由转账,某人想要从中国转100万人民币去美国,于是把这100万给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向他承诺,三天后他就可以在美国那边取100万人民币或对应的美元,而且是零手续费,如果要立刻取就收一些手续费。这样一来即使这个公司不收手续费,靠着这三天的时间差,长期在比特币市场里光靠升值带来的收益就足以赚得盆满钵满了。
这个道理或许很多人还不明白,100万这个公司拿来买比特币,3天后再卖掉兑现,只要每天都有1个人拿100万来转账,一年后就相当于这个公司不花任何代价持有价值100万的比特币一年(虽然这个不是他的),但是公司能完全享有这些比特币一年升值的回报。
写到这里,尊敬的读者们,你们是不是隐隐发现了一个通货不足的社会在经济上的优点了?在一个通货不足的社会里,我们实际上少了很多很多的盘剥,我们不需要把钱存到银行,我们不需要为货币往来支付手续费。每年我们手中持有的人民币、美元之类的都在贬值,这对我们而言是一笔巨大的损失,还有在现实的交易中我们要支付很多手续费(虽然我们在超市购物刷卡是超市支付的手续费,但实际上是算在物价上了),光是这些每年就可以使我们的存款少贬值10%以上,让我们购物时少2%以上的价格。
实际上,一个通货不足,像比特币这样的货币,就根本不需要金融体系了,完全可以由民众自己建立交易所并自行淘汰。以美国为例,如果采用比特币,整个华尔街就不存在了,美国政府也没法通过印钞扩张货币,光是美国政府每年1.2万亿美元以上的债务增加和华尔街的财富,光是把这笔钱发给民众,一人一年都有上万美元了。也就是说对美国人而言,一个通货不足的社会就没有了华尔街也没有了政府在货币上的盘剥,光是这些就能让绝大部分的人过上好日子了。
一个通货不足的社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很多人说那岂不是人人都只存货币不消费,而货币不足、物价下降对生产者是不是噩梦呢。这么说的人完全是脑子残废了,根本不理解人性。
理论上说确实通货不足的货币会导致人们储蓄收藏,但是不可能做到不消费,人是不是要消费,人是不是想过上更美好体面的生活?人是可以收藏货币,但是人死了就不再拥有了,人为了过上更体面生活的欲望会战胜收藏货币等升值的想法。一个通货不足的社会会有储藏货币的行为,但是人依然是渴望消费的,随着人的死亡、财富的转移,会又自然的重新分配。当然任何一个社会最后都不可避免的财富集中,这是人性导致的,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无论什么样的社会都避免不了这点。毫无疑问,越是强大的政府、越是集权的体制、越是堕落的民众,其货币滥发和货币集中都是十分可怕的。通货不足的社会避免了货币滥发带来的伤害,同时在货币集中上速度也远远要慢于现代法币社会。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在通货不足的社会里,一个人要积累货币无非是两个途径,一个是努力生产东西换取货币积累起来(这个速度很慢,还会受到自然的削减,比如破产、死亡等等),一个是像我们在书上读到的,某个地主、土豪仗着家里有势力,逼迫别人把土地、房屋等低价卖给他。
在货币集中方面,一个是中央银行印钞的方式将大量的货币集中到少数人手里,一个是地主、土豪想办法从民众手里夺走财富和货币,这两种集中的速度不可同日而语。现代中国从2008年到现在M2就已经翻了一倍多,这就相当于2008-2013年这几年间政府从全体货币持有人手里夺走了一半以上的货币,这个速度是惊人的。而在通货不足的社会里,你要当土豪,得动脑子把别人逼得走投无路,再一点点让别人把货币、财富廉价的转给你,这种只能是一个个或几十、几百规模的抢,甚至还会引发反抗,如果抢得太狠各种造反就会此起彼伏。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假如一个人手里有1000元钱,你通过再印刷1000元的方式抢走他一半货币,他可能根本不在意,但是你如果直接暴力抢走他500元,他说不定就敢拿刀砍你了。
这就是说,在通货不足的社会里,货币集中的速度是远远低于法币滥发的社会的。接着回答下一个问题,通货不足对生产者来说是不是噩梦?
答案明显不是,如果回答是的人,那么你肯定是脑残无药可救了。中国历史上那么多繁荣的时代,主要流通货币都是金银铜,一个时代的繁荣必然意味着生产者境况很好。唐宋时代必然是生产繁荣的,如果一个国家连饭都吃不饱,能出现李白、苏轼那样游玩写诗的人么?
认为通货不足是生产者噩梦的人,可以说完全是愚蠢得连基本人性都不懂。假如你是生产者,昨天花了100元成本生产的衣服,现在物价下跌到98元,你当然不愿意继续生产和销售了,物价不就自然上去了吗?所以在中短期内物价必然是稳定的,这其实就是人性,生产者如果不赚钱,消费者必然就会提高价格购买,这个道理就是如此简单!这难道还需要讲吗?
通货不足的社会,它对生产者是严厉督促的,因为长期而言物价是缓慢下跌的,生产者如果生产的东西销售不出去那么他就会亏本倒闭。而在法币社会,这是非常糟糕的,货币的滥发导致价格混乱,货币泛滥的时候投资汹涌,当货币增速低于债务增速时,又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货币滥发出现的消费需求,比如政府投资、花钱、基础建设、房地产什么的,这类货币滥发出现的消费需求会极大的扭曲供应,导致严重的产能过剩。
在通货不足的社会里,价格是由消费者和生产者博弈产生的。而在通货膨胀的社会里,价格是混乱的,印钞创造的需求会干扰价格,政府控制会调整价格(比如中国的农产品价格),货币滥发导致通胀,这会使得在经济中金融和资源因为自身的优势上涨价格夺取货币。
在金本位时代,因为技术的扩张和经济上的泡沫会出现暂时的失衡,但是会很快调整过来,因为很多人都会在泡沫爆破时完蛋,然后他们的货币会重新流到社会上,进行再分配,新技术出现又会重新调整一下货币分配。但是随着货币滥发,每一次危机就更加漫长和严重,实际上人类技术、生产的进步,得益于储蓄积累而不是货币滥发下的信贷。乔布斯和80年代的名人都是得益于那个时代,因为保罗.沃尔克推行的高利率使得储蓄变得有意义,财富向中产阶级倾斜,乔布斯的父母虽然只是一个中产阶级,却能供他上大学,还能让他自由的折腾,然而今天的中产家庭却完全做不到这点了。
从逻辑上看,社会的发展、技术生产的进步都只能靠储蓄而不是信贷,道理也很简单,假如有100个人在尝试各种创业和新技术,你根本不知道谁能成功谁不能成功,你如果用信贷的方式帮助他们,就只能撞运气,如果是储蓄的话,那么就是自己负责了。而且信贷支持的人远不如靠自己储蓄的人,因为信贷支持的人随时会受到贷款提供方的干扰和影响,缺乏足够的自由度。
或者说得更有意思一点,一个人在创业之前,需要在社会上学习和体会,需要有钱供他成长,乔布斯在开创苹果公司之前就经历了很多。这一点只有一个积蓄的社会能够提供,只有一个家庭有足够的积蓄,才能让孩子衣食无忧,甚至有一些钱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一个孩子成长后具备了很强的能力,再用他自己或把别人的积蓄集中起来去创业。
这就是一个通货不足社会的意义所在。所以,比特币的价值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比较弱智的老外只能想到比特币作为一个支付货币更加便捷和节省手续费,他们甚至都可笑到因为“丝绸之路”上有大量的洗钱、贩毒交易,就把这些人说成是坏人、不守规矩的人。这帮傻蛋完全不懂一件事,犯罪分子使用比特币跟恐怖分子使用邮箱一样,他们犯罪是他们的事情,但是这些犯罪分子使用邮箱、使用比特币是无罪的,相反这些人才是最高明的消费者,甚至是只有这些人才是社会上真正探索邮箱、金融交易核心价值的消费者。
通过比特币我给大家讲了一些比特币的价值道理,和一个通货不足社会是什么样子的以及它如何运转。接下来略谈一些比特币的特殊和有意义的地方。
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所有人在这里面交易都是平等的,或许有人资金大在里面吸货卖货,但是没有庄家存在。股票市场之所以有巴菲特这样的大庄家或中国这种鱼龙混杂的小庄家,本质上都是因为有政府,有一个中心化的东西,自然就会有庄家。
不管你是在中国买卖股票还是在美国买卖,都会遇到庄家或者大规模控股的机构、个人。以股票为例,你会遇到上市公司操弄股票,上市公司的好坏会影响到股票,股票里有持有量大的个人或机构,他们有可能在操纵,你选择了这个股票后,你只能在规定的交易所里交易这个股票,而上市公司、庄家机构都可以极大的影响和控制,你只能按照他们的规则玩,他们甚至可能完全无视你就修改规则,甚至还可以在你赢了后反悔。比如,像美国那样,金融危机爆发眼看大规模持股的人就要亏惨了,结果是政府跳出来救市。这就是说在一个中心化的交易里,你是永远无法战胜中心的,你唯一的战胜中心机会只可能是等待政权灭亡然后中心也灭亡了。
所以在现实世界里,绝大多数交易的核心原则都是跟随趋势或者跟随控制者,本质上都是在跟随中心。最终极的中心当然就是政权,但是就一个股票而言,它某一个时间段的中心可能是大户、庄家、企业、上市规则、政府,你所要做的无非是迅速识别这个中心和跟随中心代表的趋势,而不是与其做对。
去中心化意味着什么呢?你有再多的钱,在这个市场上你也仅仅是比别人钱多而已,你无法控制。或许你可以通过某一次拉涨杀跌赚钱了,但是你输不起。在现实的金融市场里,中心永远不会输,只是从一个中心换成另一个中心,最终的中心是政府罢了。但是,在去中心化的市场里,散户持有的比特币跌了50%,可能他对这笔钱认亏后乖乖的继续过日子,而你试图去坐庄一旦亏了50%你可能就倾家荡产要跳楼了事了,因为在去中心化的市场没人会跳出来拯救你,只有无数的小散恨不得你直接一跳跳进十八层地狱,他们甚至还会乐于冲上来踩你几脚。
换成容易听的话说就是,如果你试图跟交易所联手坐庄,你想拉涨全世界的比特币,那么其他比特币持有者都可能跑来卖给你。这样一来你就会面临一个很有趣的局面,你要么干脆被这些蜂拥而来的小散打垮,要么你的实力直接包揽了市场上的货币,而你一旦拥有大部分的货币,那么这个去中心化的货币就已经完蛋了。最终的结果就是即使你赢了,同样还是输了。而如果你是坐庄拉涨杀跌做得过分了,小散们完全可以转身找其他交易所交易去,坐庄名声臭了你会发现根本没人跟你交易了。
这就是去中心化的威力,人类在复杂和逻辑性的事情上会犯糊涂会被洗脑,但是在基本的可见的可以用经验体会的利益上却又是很清醒的(当然也会犯数不清的错误,但是都不是毁灭性的)。这就像你可以靠印钞轻易的抢走别人500元钱,却很难靠暴力硬抢别人500元。

自愿捐助的比特币接受地址:189ggqige97c8FoTE6f4cXZ2qhmmHjWa5y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