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6, 2024, 05:27:58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香港伙新加坡研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  (Read 311 times)
yanlap (OP)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672
Merit: 500



View Profile
August 30, 2017, 08:52:17 AM
 #1

香港与新加坡向被视为竞争双城,不过在科技成果共享方能促进使用的大趋势下,两地亦探讨在金融科技上合作。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正全力研究将分布式分类账技术(DLT,如区块链技术)运用在贸易融资上,并与同样在此课题「行得快」的新加坡接触,冀双方在有关技术能建立共同合作框架。

杜绝假单诈骗
透过区块链技术,陈说可解决传统贸易融资牵涉大量纸张单据,易错,易漏或假单等问题,在实际操作上,区块链所储存的数据一经加入,单独参与者便难私下修改或移除,故能杜绝假单诈骗。
市场上有银行亦研究贸易融资区块链技术,但他指贸易并非单边活动而是涉多边对手,港,新两地是区内重要贸易及转口枢纽,贸易量覆盖甚广,若两地在相关技术应用上能形成标准化接点,相信其他枢纽如欧美地区,亦会逐步参考接通。
另外,流动支付已成为消费者生活不可或缺部份,内地居民尤为普及,不过国内广泛应用的营运商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港客即使在港登记成为用户,现时仍难在内地系统跨境使用。
陈德霖认为,跨境支付牵涉技术问题,但不难解决,另一关卡是内地实施资本账管制,惟有关支付属消费性质,当局只要透过在金额,商户或地区设限,以局部试行的先导计划形式推行,便可堵塞因跨境支付引致原属经常项下的消费,可能变为资本性消费的漏洞。
他指该局立场是鼓励更多跨境支付工具运用,相信内地当局亦愿意作出考虑,期望不久将来,有关限制可获解决及放松。至于由金管局牵头建立的本港全接通「快速支付系统」,即跨银行的零售版即时转账平台,预期明年9月落实推出.


连香港政府机构也加快区块链的步伐了. Grin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