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Forum
April 26, 2024, 04:42:02 AM *
News: Latest Bitcoin Core release: 27.0 [Torrent]
 
   Home   Help Search Login Register More  
Pages: [1]
  Print  
Author Topic: 投资骗局和投资悲剧警示主题帖-常有更新  (Read 4094 times)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March 27, 2012, 11:56:49 AM
Last edit: September 21, 2012, 07:57:31 AM by HorseRider
 #1


郑重警告:请对庞氏骗局保持高度警惕。

比特币是一种p2p的电子现金,其支付现金的过程无需经过任何金融中介,使得基于网络的价值交换过程变得异常便捷、私密和自由。在比特币社区内,已经形成了活跃的贸易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我们不仅在本论坛的market place发布各种信息,还可以在glbse.com等网站发行比特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在依赖金融中介完成跨地区价值交换的传统货币中,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哪怕你采用paypal等基于传统金融体系的电子支付系统。

邓小平说,窗户开了,苍蝇难免飞进来。自由的世界里,难免出现骗子。比特币社区已经出现了多起庞氏骗局,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场骗局Pirate40使得社区的投机客们损失了高达50万比特币。Pirate40骗局对比特币经济影响巨大,也有中文圈网友卷入,并损失了大笔比特币,


基于比特币社区的自由主义立场,本版的版主一律不会负责删除庞氏骗局的帖子。你需要充运用自身理智去辨认庞氏骗局。如果你投资其中,就要自己承担所有的风险。投资金额不要超过自己所能承受的亏损上限。

这个帖子主要是汇总一些大陆经济生活中的高利贷崩盘、金字塔骗局(传销)、庞氏骗局等新闻。请中文圈的比特币社区成员吸取经验教训,充分认知高收益债权的投资风险,对庞氏骗局保持高度警惕。

比特币是自由主义者的货币。一个人享有自由的基本前提,就是自己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在查尔斯庞氏的骗局崩溃之后,地方检察官差一点就要追究那些受害人的责任,因为他们共同推动了庞氏骗局的发展壮大,而且他们追逐每3个月50%的高利率也构成了高利贷的犯罪



骗局还会发生,希望再也不要看到我们中国同胞的眼泪。



赵胜利跨国投资骗局崩塌:7亿人间蒸发 6万人被害


2012年3月26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2日上午11点多,大批民警进入深圳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写字楼24层“国宏国际集团”(下称“国宏国际”)旗下子公司——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储融合”)在深圳的办公区域。

  一个巨额财富神话面纱下隐藏的惊天骗局顿时被揭开——据深圳警方介绍,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涉及受害群众超过6万余人,警方已刑拘犯罪嫌疑人6人(其中2人因病取保),公司法人赵胜利作为犯罪嫌疑人仍在逃,查获银行账户11个。

  1年吸金10亿

  国宏国际成立于2009年8月,警方查实,其前身为一家空壳公司,曾涉嫌诈骗投资者数百万元。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田CBD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这是深圳最顶级的写字楼之一,大堂富丽堂皇,所有进入者都要凭卡或登记,上电梯需先刷卡过闸机。

  大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24层只有国宏国际一家公司,目前已被警方查封,除非警方陪同,否则任何人不得前往24楼。记者辗转通过楼梯进入24层,发现半层楼的大门已被贴上了两张封条,另一边还是未装修的毛坯房。

  22日上午参与查封的一位办案民警称,中储融合前台大厅墙上打着“联合国世界和平协会联络处”的金色招牌,下书“国宏国际集团”几个黑体大字。公司墙壁上挂满了董事长赵胜利与泰国官员等人的合影。

  23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局称,目前仅认定该公司存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是否涉嫌诈骗仍需调查。

  成立不到一年,国宏国际通过各种商业活动与新闻宣传迅速蹿红,并吸取6万余公众的资金过10亿元,范围覆盖北京、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国洪国际究竟有何吸金魅力?

  在警方查获的公司宣传片中,国宏国际自称是一家拥有众多产业集群的大型集团公司,下设20多家子公司,现有员工3万多人,业务非常庞杂。片中甚至有董事长赵胜利介绍其公司与俄罗斯等国签订协议,代理一些境外国家的能源、铁路、邮政等方面的经营业务。深圳警方表示,这些合约的真伪有待进一步核查。

  北京工商局网站信息显示,国宏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胜利。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3日,注册号110000012141809,注册资本5010万,注册地位于北京西城区三里河南五巷4号楼314室。

  国宏国际经营范围似乎无所不包。注册资料显示,从投资管理到经济信息咨询;从设备租赁到影视策划;还有销售矿产品、环保设备等十几项内容。

  在国宏国际官网上,关于项目工程栏目下,有中国、俄罗斯、韩国、非洲、泰国、美国、乌克兰、蒙古项目分类,但均显示“正在整理中,敬请期待”。

  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吴远辉证实,国宏国际的前身实际上是成立于2004年的空壳公司“深圳阿莫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此前,这家公司非法推出“阿莫科债券”,承诺年回报率高达140%,发展一个下线提成8%,属于典型的非法集资,涉嫌诈骗全国投资者数百万元。

  此次被查封的国宏国际下属公司中储融合也有类似手法。警方透露,中储融合有两种运营方式,第一部分就是投资返利,每个月固定返利24%,另外股权返利为24%;第二部分为运营成本和业务员提成,运营回报率是140%,发展下线的回报率是8%。

  “这是一个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件,足以构成刑事犯罪,非法集资可以演变成集资诈骗和非法集资公共存款。”吴远辉称。

  国宏国际编织了一个很大的幌子,比如“参与中俄合作和中非合作”等,目的就是为了忽悠投资者参与入股。

  深圳经侦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刘徐介绍,去年3月4日,国宏国际在北京与一自称是普京特使的人签约。其对外宣称,他们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协议,将取得俄罗斯邮政经营权,并将其改为邮政银行,并帮助俄罗斯修建铁路等。该公司还宣称与非洲一些国家开展投资项目。刘徐透露,国宏国际以销售原始股的方式对外融资,承

  诺今年6月左右在香港上市,上市后,投资者的原始股将得到10-20倍的利益。

  在这些光环的笼罩下,再加上高利诱惑,6万投资者就被吸引加入了国宏国际的所谓“投资计划”。

 7亿资金人间蒸发

  10亿元中,3亿被用于国际金融增值业务和项目投资,其余近7亿去向连公司财务负责人也不知,现场查获的11个银行账户的40万现金已被警方冻结。

  近7亿元资金暂时“人间蒸发”。国宏国际一手吸存,一手投资,而关键资金的流向,全部被赵胜利自己掌控。

  除了现场查获的11个银行账户内的40万现金被深圳警方冻结外,剩余10亿资金去向暂时还是个谜团。

  深圳警方透露,被警方刑拘的国宏国际财务人员口供称,其中3亿元被用于国际金融增值业务和一些项目投资,其余近7亿元的去向就连公司财务负责人也不知。

  这是一家奇怪的公司。一位接近此案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宏国际搞开业盛典就花了2500万,动辄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开会,会务费动不动上千万。虽然租了昂贵的写字楼,但在公司账户上只有区区40万现金,而且公司也没有高档车。

  对此,已被刑拘的国宏国际集团副总裁上官中对警方的解释是,没有好车和豪华装修,是因为公司把所有资金都想用来干事业,用于项目。

  就在22日上午警方来到公司时,中储融合公司接待室里还有6位从山西、内蒙古、湖北等地来的意向投资者,他们正观看国宏国际的公司宣传片。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些投资者,他们称是看了2月17日南方某省级卫视节目报道国宏国际与非洲投资合作签约的消息慕名而来。一位来自内蒙古的老板说,他去过位于北京国家发改委办公楼的国宏国际总部,“我是看了总部觉得公司忒有实力,才来深圳咨询的,主要是想参与国宏国际的非洲矿产项目”。

  前述省级卫视的报道显示,2月13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宾馆,国宏国际举行与非洲国家投资合作签约仪式,签署八项资源开发协议。国宏国际还向非洲政府承诺,将帮助其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深海港等。

  尽管知道国宏国际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深圳警方查封,部分险些入瓮的投资者仍对其“痴心不改”,仍然坚持说国宏国际的项目不错,甚至埋怨“警方和记者曝光断了我们一条大好的财路”。

  深圳一位做私募股权的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埋怨,自己的潜在客户快被国宏国际拉完了,“最气人的是我一个朋友是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总,在里面竟然投了几千万”。

  在22日的查封现场,一位中储融合的员工说,“我们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公司就是做项目融资的,都是正当经营。”

  深圳警方称,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国宏国际前期发展的3万客户中,约有1万名客户“赚到了钱”,拿到了24%的现金返息,并随着合同一年期满已经解约。

  剩余3万余客户,又进入一轮所谓更大额的投资,除了梦想着24%的现金返息,还等着公司称“今年6月至9月在香港上市”后,另外24%的股权返息。一旦资金链断裂,涉案的10亿元人民币将波及数万名投资者。

 一号人物赵胜利

  国宏国际1号人物、法定代表人赵胜利,何许人也?

  赵胜利被员工曝出去年10月曾在山东被取保候审,同样因涉嫌非法吸存。记者也从警方核实了这一说法。

  就在22日深圳公安局对中储融合深圳分公司采取行动之际,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警方也对中储融合北京总公司采取了行动,并刑拘了5人,赵胜利仍在逃。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联系上北京警方进行核实。

  中储融合是国宏国际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

  注册登记信息显示,中储融合深圳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27日,隶属于北京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赵胜利,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但不得从事四种业务,一是发放贷款;二是公开交易证券类投资或金融衍生品交易;三是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四是对除被投资企业以外的企业提供担保。

  在警方查获的资料里,有不少“国宏国际银行众益理财VISA卡”的客户申请表,跟国内普通银行卡申请表的内容类似。

  在国宏官方网站上的“大事记”中称,2011年10月,国宏国际先后在伦敦和新西兰批准注册了“国宏国际银行”,拟将银行总部落户北京。目前,拟准备与银行合作,联名发行以集团所属子公司名称冠名的“中俄资源股权基金卡”和“众益卡”,通过发行借记卡、信用卡,“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资金管理平台”。

  但赵胜利却在2011年12月初于深圳的国宏国际开业盛典上称,“我们看重深圳,我们已决定为此将在伦敦和爱尔兰注册的国宏国际银行落户于香港、深圳,这个投资银行将对以后集团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不仅注册地前后矛盾,国宏国际还自称该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注册手续正在进行当中,目标要发放5万张国宏国际银行众益理财VISA卡。但根据中国《商业银行法》,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十亿元人民币,并且银行牌照受到严格管制,注册资本金仅5000万的北京中储融合显然不符合要求。

  2011年5月26日,香港文汇报B4版曾登了香港宏高财务有限公司的一则“严正声明”。声明称,原该公司员工赵胜利,因伪造公司合同及董事长签名,在外开展不法商业活动,公司已于2011年5月9日对其作出了除名处理,声明撤销了其公司总裁的职务,作废其拿走的办理公司注册用的香港宏高财务有限公司业务章。

  曾先后投资于香港宏高和国宏国际的客户核实,这个赵胜利就是现任国宏国际董事长的赵胜利。

  国宏国际集团有无数张不同的“皮”,该公司相关的名称还有国际信贷网集团、国际商业发展银行、阿莫科信托、阿莫科理财、中储集团、中俄资源投资、宏高等等。虽然有不同的名字,但这些公司幕后的“一号人物”都是同一个赵胜利。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查询以“赵胜利”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10家,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每年至少有一家,其中九家目前处于“注销”或“吊销”状态。但这一渠道查询到的“赵胜利”是否均为国宏国际董事长其人,有待进一步证实。

  猎鹰行动

  “猎鹰行动”起源于去年12月23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领导下,深圳警方开始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行动。针对近期深圳市非法集资现象有所抬头的趋势,市“打欺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猎鹰”行动。

  3月22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联合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人民银行反洗钱处等行政执法部门,分成7个行动小组共同出击,共捣毁国宏国际等涉嫌非法集资窝点18个,抓获嫌疑人员74人,现场缴获现金50万元,查扣电脑、凭证、宣传资料等书证物证一大批,查询冻结账户60余个,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超过11.5亿元,参与集资人数约6.5万人。

  警方透露,22日到23日,负责此次猎鹰行动的深圳经侦局第三大队很多办案民警都是通宵加班,“74个嫌疑人按规定都要在24小时内询问完毕”。截至23日下午,已有38人被刑拘。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民间借贷的“兴旺”诱发了非法集资案件的增加。一些民间借贷案件的背后,往往显现出非法集资的阴影,一些担保公司或高利贷经营者的资金来源,多是通过非法集资获取。记者从深圳市“打欺办”了解到,目前非法集资往往会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犯罪活动。

  广州同福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振华介绍,中国《刑法》中并没有“非法集资罪”,非法集资是对涉嫌触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高利转贷罪、非法经营罪、虚假广告罪,以及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罪等的统称。

  宋振华认为,正常渠道不能释放和满足的投资需求,必然有人会被吸引到非正规的渠道。

  公安部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总量攀升,局部地区发案增多,涉案金额不断上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突出。2011年1至9月,全国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300余起,涉案金额达133.8亿元。

承压于通胀压力,无数普通人手中的钱缺乏投资渠道,数千起的非法集资案件并不足以警示世人保持理智,同样的故事仍在反复上演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1714106522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4106522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4106522
Reply with quote  #2

1714106522
Report to moderator
The Bitcoin software, network, and concept is called "Bitcoin" with a capitalized "B". Bitcoin currency units are called "bitcoins" with a lowercase "b" -- this is often abbreviated BTC.
Advertised sites are not endorsed by the Bitcoin Forum. They may be unsafe, untrustworthy, or illegal in your jurisdiction.
1714106522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4106522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4106522
Reply with quote  #2

1714106522
Report to moderator
1714106522
Her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Posts: 1714106522

View Profile Personal Message (Offline)

Ignore
1714106522
Reply with quote  #2

1714106522
Report to moderator
maomao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7
Merit: 10

Not only FUD :)


View Profile
May 12, 2012, 12:47:39 PM
 #2

小手一抖,积分到手

quarkchain.io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June 07, 2012, 01:26:51 PM
 #3

暴富?骗局! 百分百返利网的真面目:

http://zhuanti.21cbh.com/2012_fanliwang/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fuxianhui888
Full Member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205
Merit: 100



View Profile
June 08, 2012, 06:36:04 AM
 #4

大手一抖,积分到手 Grin Grin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July 05, 2012, 02:51:19 AM
 #5

邳州地税局官员坠楼 高利贷崩盘频现
第一财经日报 王培霖 2012-07-05 08:43:58  评论(1)条 随时随地看新闻
核心提示:邳州方面尚未公布其跳楼原因,但徐州当地一位企业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姚或卷入民间高利贷漩涡。
据邳州市政府网站消息,7月4日早晨7时许,邳州地税局某分局副局长姚某从其居住的文景苑小区七楼坠楼,当即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抢救。

经邳州市人民医院和徐州专家会诊,姚某全身多发性骨折,血压、呼吸、脉搏、血氧饱和度等重要生命体征均在正常范围,医院正全力救治。

邳州方面尚未公布其跳楼原因,但徐州当地一位企业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姚或卷入民间高利贷漩涡。

姚出事前一周左右,邳州鼎信投资理财顾问有限公司老板跑路,邳州市迅速成立调查组,展开受害人损失登记、涉案人员抓捕、银行账户冻结、固定资产查封、财务审计、信访接待等工作。

近三四年来,徐州出现多起高利贷崩盘,去年下半年以来尤为猛烈。本报于6月4日曾报道,鄂尔多斯集团旗下房企——位于江苏的新沂市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近日陷入高利贷危局。该公司因账上已无资金,无法偿还当地数百位债权人的部分借款及承诺的高额利息,公司涉及总债务估计高达数亿元。

在多起高利贷事件中,多名基层政府官员、银行系统管理人员卷入其中。

本报记者从当地人士处获知,徐州下属某县级市财政局一名科长去年自杀,当地对此秘而不宣。该人士透露,其自杀原因正是高利贷崩盘、无力还债。

上述人士还透露,该市某局机关党委书记,同样身陷高利贷漩涡,两周前遭遇集中讨债,该书记家里有院子,临河居住,讨债者先是在院子外的河边搭帐篷住了一个星期左右,看没反应,索性搬进院子里搭帐篷住下。现在院子里住满了人,该书记又不敢报警,全家人苦不堪言。

近年来高利贷公司在徐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政府虽然不断清理打击,但收效甚微。据上述徐州企业界人士估计,徐州目前有此类投资公司1000多家,下面县级市也有不少,新沂就有一两百家,有的甚至长期公然在电视上打广告,宣传高息回报。

徐州市民岳师傅告诉本报记者,他正是看了2010年徐州天威融资担保公司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才决定以委托理财的方式去“投资”。据岳师傅介绍,该公司集资年息对内部职工是20%,对公众是18%,业务员提成1%。

上述企业界人士则介绍,徐州高利贷“各种利率都有,高的月息五分~八分,有的甚至月息一毛”。

徐州市银监部门统计,2010年,徐州市共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33起,涉案金额4718.9万元,涉及人数507人;2011年一季度,发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3起,涉案金额约3亿元,涉及人数3400人以上。其中,江苏天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涉案金额约1.4亿元,涉及人数1400人以上,黑龙江海林市福禄珠宝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涉案金额约2亿元,涉及人数2000人以上。

徐州市官方在2011年的整顿非法集资行动中曾提及“非法集资活动和案件在我市呈现出上升趋势。涉案人群广泛,涉案资金多为普通市民的养老钱、看病钱,甚至是借款,一旦案发,本息无法兑还,给普通家庭带来惨重损失。”

徐州市政府近年来对非法集资事件屡有打击整顿行动。2011年4月至7月,徐州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公安、工商、银监、城管等14部门“联动作战”。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今年4月5日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邳州方面,7月4日,经公安机关与“鼎信案”涉及群众协商,由涉及群众选出30余名代表,分成七个“警民联络组”,与公安机关保持沟通和联系,随时了解案情进展情况。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03, 2012, 09:03:47 AM
 #6

散户欲发财轻信操盘大师 炒黄金被骗2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3:19  乌鲁木齐晚报
  轻信操盘“黑嘴”

  一散户炒金被骗210万

  一个急于发财的散户,经不住操盘“黑嘴”的诱惑,一次次陷入网络诈骗的“黑洞”。日前,塔里木公安局侦破一起网络炒股炒黄金(1691.20,3.60,0.21%)诈骗案,涉案金额210万元,两名嫌犯被警方抓获。

  2011年3月,市民王某被网上一则广告吸引:上海益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声称掌握大量股市内部信息,可代理炒股且包赚不赔,月定期回报30%~40%。

  王某信以为真,通过网银向对方提供的一个账号汇入“入会费”成为会员,并按照公司指导老师李云龙的提示被骗去近7万元。其间王某又接到一个自称“北京赢家万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刘建国的电话,也向其推荐加入团队购买股票保证盈利,被骗近20万元。

  2012年3月22日,王某又在网络公司指导老师“陈浩”的诱骗下,以代理炒黄金为由,被骗183万余元,先后共被骗210万元。

  6月29日到7月10日,王某无法登录网站交易平台,无法转出资金,方才醒悟自己被骗。警方经侦查发现,王某曾追随炒股、炒黄金的四家公司均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属虚假公司。

  在当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8月2日23点,办案民警在上海桃浦路一出租屋内将其中一名嫌犯焦某抓获。

  据焦某交代,今年5月初,其以CICH公司业务员“陈浩”的身份,在主犯韩某的授意下,通过电话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声称能够帮助受害人炒卖黄金获取巨额利润,诱骗王某将61万余元汇至韩某的账户。

  经查,主犯韩某于7月3日携款潜逃至阿联酋等国。8月22日23时,在回国入境时被警方抓获,当场缴获现金50万余元。

  据警方调查,上海益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业务员上岗前会进行培训,讲解如何引诱股民相信推荐的股票,诱骗股民加入会员并将会员费打到指定的账户上。然后负责人通过在网上搜索联系购买到大量的股民信息,再将股民信息交给业务员,由业务员逐一打电话,以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向股民推荐股票,保证月收益率达30%,半年收益率达180%,以此诱骗股民加入。

  该公司收取的信息费按月、季度和年收取,按股民的投资额度收取相应费用,费用3000~10000元不等。

  民警提示:诈骗网站一般实行“会员制”,需要缴纳“会员费”才能成为“会员”,并获得股票信息。正规股票网站都不会让股民汇钱代为炒股。如果一家网站要求你通过其提供的银行账号汇款,然后代你炒股,而该银行账号又是个人账号,那肯定是遇到骗子网站了。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03, 2012, 09:06:27 AM
 #7

80版2元纸币价格炒高40倍 套牢盲目追涨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0:16  中国网

80版2元纸币

  货币:2元变80元 原是“炒”来的

  币商欧阳永生,眼见着一张看似普通的2元钱币是如何被暴炒起来、然后价格又遭遇“腰斩”的。

  它是第四套人民币里的80版2元纸币。1988年5月10日开始陆续发行,因为币值两元,实用性不是很大,于1996年初结束印刷,历时仅仅8年。

  在2009年之前,80版2元的价格一直在11元以下徘徊。可是2009年下半年,它的价格一路飙升到40元,并且势头仍然不减,2010年更是蹿到了80元。

  “我有个朋友,之前收了二十万张,票面价值四十万元。当时一下子变成了一千多万!” 邮品收藏家、天下宝贝城董事长冯家滨对记者回忆。

  众多藏家陆续跟进,80版2元却在此时开始掉头向下。一路下跌到今天的40元。

  “还是有水分。”资深藏家何继忠对记者表示,“钱币增值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的稀缺性,而这恰恰是80版2元不具备的。中国人民银行在其流通之时就已宣布要将其停止发行,这使得它有机会被大量囤积。应元路上有一个币商,2007年曾经到汕头拉了一卡车的80版2元回来。据我所知,他在涨到6元多的时候就出货了。”

  80版2元的狂飙突进其实有人在背后“坐庄”。“庄家是个北京人,他手下很多马仔,分散在全国各地,散布大量虚假交易信息,造成了市场的追涨。十元下进货,几十元钱的时候出货,他们是这场闹剧的最大赢家。”何继忠说,

  当80版2元开始下跌,庄家成功抽身而退,却套牢了一堆盲目追涨的小藏家。”

  值得注意的是:买卖正在流通的人民币是违法的,不管其赢利空间如何。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03, 2012, 09:08:17 AM
 #8

鄂尔多斯信贷危机连环雷 民间借贷2000亿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5:24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北京报道

  疯狂的鄂尔多斯(8.45,0.11,1.32%)正在为冲动的泡沫型经济付出惨痛代价。

  大批房地产在建项目无奈停工,中小矿企接连倒闭,民间借贷链条雪崩,正在考验鄂尔多斯曾经引以为傲的生存模式。

  公安机关每隔几天就会在当地报纸上发布告示,悉数有关非法集资及债务纠纷,因此而引发的刑事案件也并不鲜见,自杀、跑路、破产的流言更是遍布街道的每一个角落。

  而更加令人忧心的是,这一轮崩盘式危机已经从实体经济和民间借贷开始向金融机构传导。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鄂尔多斯银行业坏账激增,而曾深度参与该地区房地产、矿产等项目融资的部分信托公司,也同样陷入被动境地,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高悬,其中,中融、新时代、新华等几家公司首当其冲。

  这个昨天还处于盛夏的西部城市,不可控制的迅速坠入寒冬,留下一片哀鸿。

  地产崩盘,矿业冰封

  去年秋天,鄂尔多斯出现房地产老板因资金链断裂问题引发的首例死亡事件,中富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福金在办公室的卫生间内自杀身亡。

  而在不足一年之后,在距离鄂尔多斯仅几十公里,驱车行驶一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的包头市,当地最大的地产商,鼎太置业董事长魏刚也在一家酒店的客房中,选择了以同样的方式结束生命。

  事后得知,将这两位地产商逼入绝境的,就是当地已经陷入瘫痪状态的房地产业以及难以偿还的巨额高利贷款。

  据了解,魏刚旗下楼盘项目的销售已经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而他的债务规模却至少超过7亿元,单笔借贷最高达1.2亿元,月息基本都在4分、5分以上。

  而王福金生前也是因为接近3亿元的高息贷款遭遇了密集追债,最终不堪重负。

  这样的情景在鄂尔多斯、包头一带并不鲜见。今年以来,鄂尔多斯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巨大危机。

  但就在2年前,这里才被爆出“人均GDP超过香港”,拥有“5000个亿万富翁”,“打工族开豪车上下班”,各路游资蜂拥而至,看似遍地黄金。

  事实上,鄂尔多斯发展的逻辑并不复杂,一头系着矿业,一头系着房地产,绳索就是随处可见的民间高利贷。

  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个位于内蒙古西南角的城市,曾因为丰富的煤炭、天然气资源优势而“一夜暴富”,2003年之后,伴随着煤炭开采高潮的到来,这部分原始积累的资本迅速向房地产涌入,此后当地的房地产业开始向“畸形”的方向扭曲发展。

  有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鄂尔多斯全市房地产企业多达442家,几乎所有的煤炭企业都开始涉足地产业务,房价从早年的每平方米1500元,直线飙升至超过2万元,直逼一线城市。

  可这样由巨大泡沫托起的经济模式注定无法经受经济下行周期的考验。

  鄂尔多斯目前的房价已从高位迅速回落至3000元上下,一年多前塔吊林立四处热火朝天开工的景象如今也不复存在,楼市持续成交惨淡。大量开发商资金链濒临断裂,大多数在建项目都已处于停工状态,有媒体报道称,这一比例已经超过8成。

  出现这样的现状,除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打压强力挤压了泡沫之外,煤炭市场的低迷也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煤炭业一直是当地财富的发动机,今年煤炭市场的萧条对鄂尔多斯产生了重大冲击,大批量煤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山西一位从事煤炭运输行业的人士陈先生对理财周报记者感叹,不久前,他曾到鄂尔多斯进行考察,看到的景象远比预期的要严重许多。

  “从业这么多年,还没有看到过这么不景气的情况,大批量的中小矿企倒闭,停产的煤矿至少超过半数。”

  资源类产品的巨大市场波动,使得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业遭遇浩劫,加之民间高利贷巨额的融资成本压身却无力偿付,债务链条瞬间崩塌,一切看似濒临失控。

  中融信托或受累民间借贷危机

  房价下行严重冲击了民间借贷市场,除了鄂尔多斯本地,内蒙古包头、呼和浩特、陕西榆林等地区的民间资本也都同样受困于鄂尔多斯。

  来自官方调研的保守估计,当地民间借贷资本至少在2000亿元以上。而维系当地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资金,来自民间借贷的部分或已高达8成,借贷成本则大约在月息2.5%左右,最高甚至可达4%-5%。

  如影随形的高利贷魅影正在成为压倒当地不少知名企业的直接杀手和“最后一根稻草”,而鄂尔多斯时刻都在爆发的高利贷崩盘危机更是让关联的信托公司如鲠在喉。

  事实上,从多年前开始,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等机构就已经开始大批量进入鄂尔多斯地区,与当地企业展开融资合作,主要以房地产和矿业项目为主。而随着近一段时期,当地地产商和煤老板普遍资金短缺,一向倚重民间借贷的鄂尔多斯老板们,也开始学习更多的利用信托、债券等多种融资渠道。更有不少人将信托当做了“救火大队”,越来越多当地企业开始借助信托资金来“维持生计”。

  然而在繁华喧嚣过后,这个叫做鄂尔多斯的城市开始“去泡沫化”,部分当时欢天喜地签下的信托融资计划,也开始逐渐暴露风险。

  2011年5月10日,中融信托发行了一款名为“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募集资金用于对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完成后持有该公司96%的股权。信托规模116350万元,期限1.5年,满一年可提前结束,年收益率9.5%-12%。

  公开信息显示,融资主体鄂尔多斯凯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鄂尔多斯市通凯建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凯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凯创集团。

  凯创投资集团成立于2005年11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集团以煤炭业为基础,实际控制人王建平名下有内蒙古凯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凯创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凯创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通凯建材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亚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准格尔旗准格尔召乡碾房塔纳林沟煤矿有限公司、青海鲁银矿业等多家子公司。

  虽然信托计划名称为“棚户区改造项目”,但是实际资金运用的领域则更为“广泛”,按照信托计划的安排,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投入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棚改以及城市之巅两大项目,前者地处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镇中心位置,项目类型包括回迁房、商品住宅、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定位为伊金霍洛旗中心地段中高档综合社区。后者则地处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铁西新区,项目业态为高层住宅、商业及酒店等。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这两个项目都是凯创目前在鄂尔多斯的重点项目,可以明显看出,在房地产信托融资受到一定限制的时日,凯创选择了“聪明”的方法另辟蹊径,通过保障房信托融资来进行所谓“综合商业开发”。

  而抛开这样的做法是否有“名实不符”的嫌疑,若是按照开发商规划预计顺利成行,使信托资金分享投资收益倒也令人欣慰。然而随着鄂尔多斯当地房地产业持续萧条,这两个项目的开展情况并不乐观,掌门人王建平的日子并不好过。

  当地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凯创旗下的城市之巅项目曾号称要建成鄂尔多斯东胜地区最高的建筑,然而由于资金周转问题,此前已停工半年,预计今年交工的计划难以完成。

  更让人揪心的是,除了从金融机构获取融资,王建平及旗下公司背负巨额民间借贷,为了减轻逼债压力,凯创还使出了“缓兵之计”,曾发起以城市之巅的地产项目进行抵房的活动。至于其总体的债务规模则暂难做估计,但涉及人数众多,这些凯创集团的债权人,正计划“抱团”讨债。

  有消息称,去年8月,鄂尔多斯市政府曾秘密召开会议,摸查了当地的民间借贷情况,并拟定出了一份高危黑名单,据记者拿到的这份坊间流传的“黑名单”显示,王建平赫然在列,被列为“信誉度、抗风险能力较差”一级。

  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直接影响了凯创集团的资金周转,而复杂的债务情况又使中融信托的融资项目未来兑付平添疑云。

  一位凯创集团的债权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鄂尔多斯所有有资金放在外面的人,都在密切关注每天的动向,很怕欠钱的企业主跑路,甚至自杀,今年类似的事情已经太多了。”

  而很多为鄂尔多斯地区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也是寝食难安,上海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透露,之前有很多公司都密集去鄂尔多斯看项目,做成的人反而现在提心吊胆,那边的企业普遍高利贷缠身,加上主业不景气很容易就被绊倒了,而部分信托公司在对这一地区企业做项目时,也缺乏足够的谨慎。

  “听有信托公司在鄂尔多斯的矿产项目,老板已经跑路,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因为位置遥远,公司在信托计划成立后甚至没有去现场考察过一次,风控等流程完全是在走形式。”

  该人士无奈地笑言:“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在逐渐暴露出来,鄂尔多斯已经是敏感词了。”

  鄂尔多斯农商行不良贷款激增

  众所周知,鄂尔多斯,房地产、矿产开发的资金主要来自民间借贷,而非传统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业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其他产业也一直持比较审慎的放贷原则,这主要也是因为大部分民间资本主动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民间借贷体系中,而不是银行。

  这样的金融生态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银行业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的风险程度,但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尽管如此,今年以来,当地银行业的不良资产仍处于快速增加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鄂尔多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达44.92亿元,比年初增加了30.87亿元,不良率已经从去年年底的0.7%上升至2.14%,增加了1.44个百分点。

  事实上,为了救市房地产,鄂尔多斯当地政府一方面大批量回购开发商的现房项目,改作公租房等保障房项目,另一方面则积极出面牵头处理债务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对于银行的“游说”。

  消息称,去年9月份,鄂尔多斯市政府还曾动员各级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要求各家银行,对具有一定实力、有土地等资产、暂时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贷款银行,做到不抽资、不压贷、不上浮利率,并通过转贷、展期等办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而就在不久前,该市再次出台扶持全市工业企业发展意见,宣布将根据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投放量和增量进行奖励,鼓励驻市各大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加大对工业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贷款利息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对优势企业的贷款利息,帮助其降低生产成本。

  大力“救市”的同时,控制风险的问题也让银行及监管机构同样焦灼,在刚刚举行的鄂尔多斯201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副市长李国俭明确指出,各家银行要共同努力,尽量将不良贷款率降低。各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有钱不还、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不法行为。

  据记者了解,在鄂尔多斯地区,四大行对当地企业的融资支持态度较为冷淡,银行机构中发放较多贷款的为本地两家商业银行,鄂尔多斯商业银行和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

  当地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这两家银行现在手中都有很多可能收不回来的贷款。

  就在今年年初,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就曾一口气将卢平、王秀等13人告上法庭,案由为“借款合同纠纷”。

  “由于管理松散,这两家银行部分内部人员都存在违规放贷等行为,实际的损失情况可能比账面上看到的严重很多。”

  消息人士透露,此前曝出的鄂尔多斯非法集资第一案主角乌金煤业董事长白昊,涉资24亿元,此人与鄂尔多斯农商行某高管过从甚密,曾从这家银行拿到了不少贷款,但“合规性存疑”。

  而除此之外,中信银行(3.85,-0.01,-0.26%)、华夏银行(8.69,-0.05,-0.57%)、包商银行也是在当地较为活跃的银行,但“相对保守,所以受影响情况也不如上述两家银行严重”。

  “房地产企业贷款是一部分,但还有很多相关的产业,比如钢材、运输等,都是不良贷款出现最多的地方,当然还有部分矿企,以及煤炭运输企业。”

  面对坏账不断增多的情况,让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寝食难安,应急机制纷纷启动。

  上述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将部分融资大户列入重点监控,如果发现利用银行授信在外高利放贷,或用于挥霍,严重的情况下则可以采取财产冻结、清偿本金等手段对其进行控制。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03, 2012, 09:18:21 AM
 #9

鄂尔多斯楼市变债市 全民放贷变全民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9日 14: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微博


  2012年8月的鄂尔多斯(8.45,0.11,1.32%),到处是停工的烂尾楼和焦急的讨债者。康巴什新区早已成为一座大量房屋无人居住的“鬼城”,老城东胜区也变身为一个充满着钢筋水泥烂尾楼的“怪胎”。

  一位当地人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些工程就再也没有动过。鄂尔多斯90%以上的家庭都拿出了钱投资房地产,如今,这些钱都变成了尚未完工的钢筋水泥。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四处躲债,在建项目纷纷停工;而将财产投入房地产的老百姓,则担心自己是否会血本无归。

  “讨债”成了工作

  鄂尔多斯尚未完工的住宅项目有多少?鄂尔多斯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1个月,鄂尔多斯市新开工1005.9万平方米住宅,加上前两年的续建项目,共有2225.3万平方米。

  一位开发商指着周围的楼房说,80%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已经停了,而这些房子的投资60%以上来自于普通市民,更可怕的是背后的民间高利贷已经让债务翻番了。

  楼盘停售了,开发商也不见了踪影。在天骄南路的几个售楼处,总能看到一些人在闲聊或打牌。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找开发商要债的。

  山西人乔世刚两年前向内蒙古腾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入了六七百万元。在过去一年多的追债生涯中,乔世刚只要回了3000元。而腾图集团还有三四十位普通的市民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少则十几万元,多则上千万元。乔世刚说,从去年六七月份到如今,追债已经成了他们的“工作”。除了要账,未来一年,没有任何规划。

  据一位当地开发商介绍,在鄂尔多斯,类似腾图集团这样涉及房地产业务的注册公司大约有四五百家,经营的不仅有房地产,还涉及到煤炭、餐饮、酒店等其他领域。

  大家都“吃”高利贷

  据当地人介绍,随着2007年房地产业的兴起,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放高利贷。天津高和股权投资管理基金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在1898.4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占56.4%。

  “你想一下,每月吃3分利,100万元放进去了,一个月就可以得3万元,有的吃5分利,什么也不干,两年就挣回100万元”。三年前,鄂尔多斯人李哲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中“吃高利贷”了。他说,在鄂尔多斯,跟他一样大的孩子很多都不工作,以放高利贷为生。

  据当地人介绍,过去三四年间,鄂尔多斯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一条融资的套路。几乎较大的企业集团下都有一个负责民间融资的部门。几名财务负责发动自己所有的亲戚朋友,亲戚介绍朋友,朋友介绍亲戚,如此形成一个融资网。

  据一位开发商透露,有的大型企业,民间融资甚至高达20亿元。不仅投向房产,还涉入酒店、餐饮、煤炭、化工等各个行业,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当所有的民间投资都要撤回时,几乎都资金链断裂,陷于瘫痪。

  资金外逃债务滚雪球

  据当地一位学者介绍,2009年,鄂尔多斯的外来人口达到30多万,但自去年开始,这些人陆陆续续走了一大半。

  商人周启亮(化名)在鄂尔多斯的产业涉及建筑、酒店等多个领域,他已经不打算再在鄂尔多斯投钱了。周启亮还囤了一块地,他打算用5000万元的价格把这块地卖掉,然后到东北去做点生意。

  当地一位开发商说,“开发商是在2.5分、甚至3分月利息的基础上筹得的建设资金,如果有一个亿是民间集资,那么这一个亿可能已经形成了3个亿的债务。更可怕的是,过去几年,开发商利用高利贷滚动,进入多个行业,一旦形势不行了,所有的债务都将越滚越大,所以即使资金已经回笼的楼盘也受到牵连”。

  “企业由自救到呼救的历程已经结束,目前能做的只是等待。”一位鄂尔多斯开发商这样表述自己的现状:“关键是解套,而不是简单地注入资金……”据《中国经济周刊》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21, 2012, 01:14:47 PM
 #10

浅析当前网络传销的类型、特点及打防措施
 发布时间:   12-08-15   浏览(11)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互联网覆盖面的极具扩张,作为传统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变种,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利用互联网发展传销对象或假借“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等幌子从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损害了人民群众利益,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当前网络传销的类型、特点及打防措施作粗浅的分析。
一、网络传销的概念
   所谓网络传销,简而言之就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利用互联网这一网络平台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二、网络传销的类型
    网络传销脱胎于传统传销,又升华于传统传销,它可以是传统传销与互联网的“叠加体”,也可以是传统传销和网络传销的“结合体”,还可以是纯粹的传销“虚拟体”。
    1、“叠加体”:即传统传销借助网络平台发展人员,网络平台更多的只是一种宣传工具,其目的是借助网络平台的覆盖面诱骗更多的人员加入其设在某地的非法传销组织实体中从事非法传销活动,由于只是宣传工具,所以即使被查处,也不会对其传销组织实体产生较大的影响,但由于该类传销活动主要是实体传销,而网络在招揽发展对象的同时也极易暴露其实体,所以该类网络传销增长速度日趋放缓。
   2、“结合体”:即传统传销组织或组织中的成员,利用实体传销的产品、模式、理念等资源,通过在网络平台上建立网站(页)、博客等传销载体,以高额的发展会员费等为诱饵,在赚取产品利润的同时,通过采取拉人头式的方式,延展传销组织“塔基”以赚取更多的钱款。该类网络传销一般不进行现场讲课、引荐会员等实体活动,可以较为单纯的在网络上从事非法传销活动,其隐蔽性较强,不易被查处,发展下线均是通过网站会员人员,渗透力日益增大。从近段时间查处的传销案件看,由于此类网络传销脱胎于传统传销,与传统传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日常非法活动中,网络传销可以为传统传销物色合适的发展人员,传统传销也可以将组织架构盲点地区的发展人员推荐至网络传销,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其危害面更大,所以该类网络传销更容易死灰复燃。
   3、“虚拟体”:即利用传统传销“拉人头”、高额返利、缴费入会等方式,假借“资本运作”、“电子商务”、“招商创业”等幌子牟取非法利益,该类网络传销大多没有实物,有的只是所谓的创业项目、储值项目、投资理念、虚拟货币、软件程序等,以此吸引投资人投资以及发展人员,从而实施变相传销。由于该类网络传销大多没有实物,营运、结算甚至联络都是通过网络,隐蔽性更强,也正日益成为传销的主力,且易伴生非法集资、银行卡犯罪等其他经济犯罪,危害性更大。
三、网络传销的特点
   1、虚拟性强:相较传统传销,网络传销更多的是借助投资项目、虚拟空间、软件程序等是虚拟品,玩的多是“空手道”,从传销传统的实物产品逐步发展为纯粹以发展会员“拉人头”的形式获得奖金为目的,网络传销组织内成员间也多以代号、假名等虚拟“成员”、交流也多是在QQ、MSN、电子邮件等虚拟空间,甚至有些网络传销组织在与下级电话沟通时会采用“变声软件”,连声音也虚拟化了,“虚拟性”在“虚拟体”网络传销上尤为明显。
   2、隐蔽性强。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传销更具隐蔽性,由于网络面对发展人员的不确定性,网络传销者在发展人员时都是在网络上进行,一般是通过虚假身份开通的手机号和QQ号等进行联系,使用都是假名或者代号,要加入该组织必须与所公布的通讯方式或须有介绍人进行联系后获取相应代码才能注册成会员,成为会员后也多为单线联系,汇款也一律采用银行转账的方式,避免了传统传销中下线与上线必须见面的情况,操纵者由明转向暗,躲在幕后,一方面,缜密的运营模式使得公安、工商等部门无法先期对该类网站进行监管和核查,另一方面,该类网站一旦被举报、被执法部门查获,上线也能马上逃之夭夭,由于发展人员发展下线的情况只反映在互联网上,再加上会员在传销方式上保持单线联系,工商部门查处时,在查证公司网站的真实信息和发展人员的真实身份上困难较大,仅凭网络上的信息要追查上线难度也很大,而且部分网站服务器架设在境外,对于相应数字证据的固定带来较大困难。
   3、欺骗性强。利用网站作为传销平台,比传统意义上的传销更具欺骗性,尤其是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等“虚拟体”网络传销,由于其多打着国家扶持、新兴项目等旗号吸引眼球,在宣传过程中,利用网络信息量大的特点,广泛搜集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甚至通过“断章取义”的手法编辑文字、视频信息以及建立虚假的知名网站的网页并链接到其网站(页)上,以“旁征博引”、“画饼充饥”等方式标榜自己为权威合法、前途光明的项目,并通过激情澎湃的语言、合法合规的文字和结构缜密的数字,使广大群众视之为是投资行为、消费行为,诱骗广大群众参与其中,并掩盖其传销的本质。
   4、危害面广。网络传销借助网络的飞速发展,其传播面愈发广泛,比起传统传销金字塔式辐射状“地上”发展,网络传销由于自身特点,其发展上可谓“网上”和“地上”、“此地”和“彼地”、“境内”和“境外”等多维度发散式发展,这就使得传销行为突破了传统的地域和国界的限制,其危害面可见一斑,也正由于此,一旦某个网络传销组织弃“站”潜逃,那么遍及境内各地,甚至境外的受害者也给案件侦查取证和彻底铲除传销组织带来了一定难度。
   5、危害性强。比起传统的传销,借助网络手段运营的网络传销更易发生集资诈骗、银行卡犯罪等次生经济犯罪,如近段时间出现的一些投资网站通过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和高于同期银行2%以上的利率吸引广大群众投资,待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关闭网站携款“蒸发”,存在着集资诈骗的风险。由于网络传销的资金流转多为网银转账,部分网络传销组织也利用此环节,通过虚假网银链接、植入木马等手段,实施银行卡犯罪活动,使发展对象遭受二次,甚至多次伤害,而且由于涉及面较广,容易诱发群体性不稳定情况。
四、网络传销的打防
   1、加强宣传预警。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短信、警务宣传栏等媒介,加强对网络传销手法、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预警,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网络传销与传统传销一样具有较强欺骗性和危害性,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而陷入网络传销深渊,助长网络传销气焰,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坚决抵制传销活动。同时,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对网络传销的网站、组织、人员等予以举报,进一步拓宽线索源,及时有效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2、加强分析研判。各级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传销的危害性,注重加强对网络传销的分析研判工作。作为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主力军,公安经侦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更要注重加强对网络传销信息的搜集、梳理和研判,及时发现从事网络传销网站、发布网络传销的微博、QQ号、电子邮箱、博客等媒介,并做好信息登记,及时向相关单位和广大群众发布预警信息,避免危害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注意加强搜集周边相关警情,掌握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为线索经营、侦查破案、防范宣传等提供有力的支撑。
   3、加强协作配合。鉴于网络传销的特点,各级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加强同网监、工商、电信、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定期互通信息,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早发现、快取证、严打处”,从源头上遏制网络传销发展势头。由于打击网络传销涉及面较广,需要各地工商、银行、电信等部门的通力协作才能彻底予以打击。同时,鉴于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可能诱发的非法集资、银行卡犯罪等次生犯罪和不稳定因素,各级公安机关也要充分协作,有效防范,得力处置,确保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危害面控制在最小。此外各级各地公安机关要本着惩治违法犯罪、为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在做好本职打击传销违法犯罪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协助责任,通过建立健全跨区警务快速协作机制,确保外省市公安机关与本地公安机关、工商、银行等单位部门协作机制的顺畅,形成良好的、高效的协同作战局面。
    4、加强打处力度。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前期信息梳理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对发现的网络传销的网站、组织、人员等予以坚决打击、彻底查处,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监管和打处力度。同时,鉴于网络传销危害面广的特点,各级各地各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网上串并作战,充分发挥各级各地各部门优势,主动出击,对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予以坚决打击。此外,各级各地公安机关也要将相关涉嫌网络传销的网站及时告知相关部门,并配合其及时对该网站和服务器进行查封,切实加强对从事网络传销的网站、组织和人员的打处力度,力争从源头上铲除网络传销毒瘤。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HorseRider (OP)
Donator
Legendary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1120
Merit: 1001


View Profile
September 26, 2012, 08:28:29 AM
 #11

客户50万理财亏成1万 平安银行涉案经理仍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3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毛宇舟) 在本网报道平安银行(12.64,-0.10,-0.78%)(原深圳发展银行)VIP客户王女士180万理财巨亏成1万之后,又一名平安银行南京路支行理财巨亏客户姚女士将平安银行告上法庭。姚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法院已于9月17日立案调查,而平安银行涉案理财经理仍旧正常上班。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线平安银行公共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路支行的案件现在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平安银行尊重法院判决,在这之前,有关问题不便回应。

  案件回放

  姚女士是深圳发展银行青岛分行南京路支行的VIP客户,她此前经常在平安银行购买理财产品。2011年初,当她来到银行想再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平安银行理财经理薛某极力推荐一款保本保息、年收益最低5%的投资黄金的理财产品聚金宝。

  出于对银行工作人员的信任,姚女士开通了交易账户,通过网银转账形式将50万元划到了该账户上。当姚女士提出签订合同的时候,薛某却以行情好,先做上,协议不用着急签为由搪塞了姚女士。

  然而,同年4月,当薛某拿协议与姚女士签署时,协议对方竟然变成了北京恒紫金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并在随后短短的不到1年时间里,50万的账户亏损到剩下1万。

  无奈之下,姚女士找到平安银行支行反映情况,支行领导称委托给谁找谁负责。而事件关联的另一方薛某已从银行离职,签订合同的恒紫金公司法人也已不见踪影。

  平安银行支行员工被指涉嫌集体欺诈

  姚女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反映,薛某和我说这个黄金产品,我自己也怀疑,在我复印身份证的时候,我还问前台的工作人员,是不是有这个理财产品,前台还应和说是不是聚金宝,不止一个工作人员和我提这个产品,我自然也就相信了。

  而当姚女士在案发之后找到平安银行南京路支行马行长反应其银行员工不止理财经理一人知道此事时,马行长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向理财经理咨询,其他人说了不算。

  知情人士透露,深发展南京路支行当时一共只有薛某与李某两名理财经理,在5位深发展客户理财亏损案件中,两名员工全部涉案,这样的情况,在银行业极为少见。

  据记者了解,理财经理薛某已从银行离职,人影不见,另一名涉案理财经理李某仍然在平安银行上班。

  理财经理疑云重重

  被曝忽悠称平安银行与恒紫金公司是合作单位

  姚女士告诉记者,后经查看,薛某在2011年1月划走的50万,在当年5月6日与签订合同时,账户里只剩下16万。

  而在第一起VIP用户理财巨亏起诉深发展南京路支行的案件中,薛某在法庭上回答法官提问时称,深发展与恒紫金公司是合作单位,恒紫金公司法人别志平是深发展的居间人。

  业内人士指出,居间人是通过帮助所介绍来的客户进行投资而赚取报酬的,理财经理薛某的供词说明了深发展与客户的损失并非毫无关系。

  “我们已经将这段录音提交法院,深发展说自己没有责任,合作单位怎么会没有责任,如果没有平安银行,我们根本就不可能与恒紫金公司打交道”,姚女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银行解决问题办法竟是让客户再入金

  在50万出现巨额亏损后,姚女士找到平安银行南京路支行马行长,希望能够得到银行的从中调解与赔偿。

  然而马行长的回复却令姚女士大吃一惊,马行长称其已经与平安银行的律师团做了沟通,姚女士这类情况根本不可能从银行拿到一分钱的赔偿。

  而对于当下姚女士应该怎样做才能挽回损失,马行长表示,姚女士只有再投入资金给恒紫金公司才能有可能挽回自己的损失。

  “马行长这么对我说,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我已经50万没有了,竟然还让我给骗子钱,银行不仅是推卸责任,更是把我们推入火坑”,姚女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银行道德缺失谁来管

  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发生巨亏后,一共有5位VIP客户联名向平安银行反映情况,2012年初,受害人还向总行投诉,但是,投诉信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应。

  对于理财经理薛某的恶意欺骗,姚女士十分气愤,“仅仅一个支行就发生这么多起案件,银行工作人员的道德缺失谁来管,是不是这其中有什么利益输送”。

  对于有网友质疑签署合同是自愿行为,姚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没有办法不签约,了解理财产品的途径只有理财经理,两个理财经理都说产品好,我们不相信他们又有什么渠道获取信息呢?

  据了解,第一位受害人已经于今年1月提起诉讼,法院至今没有宣判。王女士亏损179万的案件开庭两次仍然无果。本案已于9月17日立案调查,后续报道请继续关注中国经济网。

16SvwJtQET7mkHZFFbJpgPaDA1Pxtmbm5P
weiguantansong3688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
Merit: 0


View Profile
May 10, 2013, 01:53:35 PM
 #12

承压于通胀压力,无数普通人手中的钱缺乏投资渠道,数千起的非法集资案件并不足以警示世人保持理智,同样的故事仍在反复上演

wgaxmoy
Newbie
*
Offline Offline

Activity: 9
Merit: 0


View Profile
May 11, 2013, 12:27:10 AM
 #13

受教了,谢谢提醒哈
Pages: [1]
  Print  
 
Jump to:  

Powered by MySQL Powered by PHP Powered by SMF 1.1.19 | SMF © 2006-2009, Simple Machines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